深化试点建设 引领巡察高质量发展 ——市委巡察工作系列报道(三)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深化试点建设 引领巡察高质量发展 ——市委巡察工作系列报道(三)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0-03-20 09:44:00 点击: 今日评论:

  2019年,在市委科学统筹和强力推动下,我市纵深推进市县党委巡察机构一体化建设试点,4个探索方向30项任务全面落实,下派组长、“巡后直督”等创新性做法深入实践,形成了漯河“四个一体”巡察模式,向中央巡视办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交上了一份优异答卷。

  谋篇布局

  精心组织推进

  试点是机遇,更是责任和挑战。2019年,市委切实担起试点工作重大政治责任,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进行研究、谋划、推动。市委成立高规格试点工作领导小组,7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市领导先后57次批示,牢牢把好试点大局和方向。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印发试点方案和工作台账,梳理30项具体任务,挂起“施工图”,全力抓落实。

  凝聚推进合力。市委办公室、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编办、市委市政府督查局等部门积极参与,协力推进建章立制、增编扩员、信息宣传、督导检查等事宜;各县区党委建立组织、出台方案、细化任务,及时组织跟进;全市巡察机构强化自我革新意识,敢闯敢试、勇立潮头,迅速铺开各项试点事项。

  健全推进机制。4个专项工作组、26名工作人员,2次工作推进会、4次督导检查,5份双月工作台账、58项具体事项……一系列强有力的机制措施,推动试点展卷作业、如火如荼开展。

  突出重点

  积极探索创新

  全市试点工作围绕体制创新、队伍建设、联动巡察、整改落实四个方向高效协同、融合推进。

  体制一体建。全面构建市县党委书记“挂帅”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体制,目标考评、常态化约谈、重大事项报备等配套制度及时跟进,出台部门间协作意见和上下联动意见,指导全市工作开展。

  队伍一体抓。一体规范机构设置、理顺干部管理体制、实现增编扩员、统筹使用力量,新建、修订制度规定30项。在全省率先实行“下派组长”机制,2批8名副县级干部担任县区(功能区)巡察组组长,巡中督促处分处理44人,巡后移交问题线索98件。

  市县一体巡。充分运用“统一选题+同类同巡”“市县联动+县区交叉”“提级巡察+县区自主”三种联动模式,聚合力、破干扰、提质效,平均发现问题线索数、巡察覆盖率等关键数据全省靠前。

  成果一体用。召开3次全市规格的巡察反馈大会,建立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情况上报制度,推动巡后整改;纪委、组织部门加强整改日常监督,在全省首创“巡后直督”机制,一个月督促整改问题369项,办结问题线索104件,整改驶入“快车道”;聚焦突出问题督促开展专题教育、专项审计等,梳理共性问题提请市委开展“五个专项提升行动”,标本兼治效果不断凸显。

  全面突破

  试点效应充分显现

  试点引领探索创新。一年来,漯河“四个一体”巡察模式经受实践检验、日臻完善,我市在全省市县巡察工作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中国纪检监察报》等省级以上媒体、平台98次报道,试点工作荣获2019年度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创新奖”一等奖。

  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2019年,市委巡察工作顺利完成3轮对50个单位党组织的巡察和1个市直单位的专项式巡察“回头看”,共发现、反馈、移交问题及问题线索1535件,七届市委巡察覆盖率达到73.68%;全面铺开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工作,全市累计巡察864个村(社区)党组织,覆盖率、平均发现问题线索数等多项指标全省靠前,试点效应充分显现。

  乘风破浪扬帆起,蓄势腾飞正当时。2020年,市委巡察机构将深化试点成效,持续开拓创新,推动巡察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迈上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的新征程。

  • 蒿慧杰带队赴武汉市招商时强调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推进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凌在漯河等地调研时强调 把为民利民惠民要求 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

  • 共庆建军佳节 同叙鱼水深情 蒿慧杰刘尚进等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和军队老干部

  • 努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为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坚实支撑 为谱写新时代漯河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绚丽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 蒿慧杰在检查城市内涝防范工作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好城市防汛工作 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