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的民政担当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战“疫”一线的民政担当

来源:漯河发布 时间:2020-03-22 09:07:00 点击: 今日评论:

    疫情当前,使命在肩。我市民政系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和服务引导责任,充分发扬担当精神,全力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服务工作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随处可见的志愿红
    16万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闪亮的身影,在大街小巷不断涌现,在群众心里深深扎根。
   疫情防控“扛旗人”赵罡;新婚不忘抗疫的刘博;56岁主动要求值守夜班,在四面透风的路口一站就是3个小时的翟斌……除了白衣天使们勇敢地逆行外,全市的志愿者也同样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抗疫一线。
    “志愿者是战疫一线的重要力量,我们不能让一位志愿者在这场人民战争中流汗还流泪。”市民政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激励广大志愿者更好地投身战“疫”,市民政局出台了《漯河市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动员全市志愿者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公告》,给志愿者提供了全方位、多层次的保障。该局专门下发通知要求街道、社区在志愿者参与活动时,必须为志愿者配备足够的安全有效的防护用品,每天还要为从事疫情防控的志愿者测量体温,询问其健康状况,确保志愿者健康上岗。一旦发现发热、干咳、呼吸不畅等症状的志愿者要及时送医。
    为保障志愿者的生命安全,市民政局委托市慈善总会为全市登记注册的志愿者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鼓励志愿者就近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同时,该局还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对有关志愿组织和个人事迹大力进行宣传报道,对在疫情防控时期服务的志愿组织和志愿者双倍记录服务活动时长。
   今年3月5日是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当天,市民政局向全市十数万志愿者、社会工作者发出慰问信,对他们以有责任、有智慧的担当者的姿态积极投身疫情防控表示感谢、加油鼓劲。
 
    密布城乡的防控网
   社区是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疫情防控要求的重要基础。
    作为全市城乡社区治理的行政主管部门,市、县(区)民政部门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全面落实民政部、国家卫健委《关于进一步动员城乡社区组织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强化社区网格化防控体系,发挥城乡社区组织的凝聚作用和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联动机制作用,全市1346个城乡社区、2679个自然村、7366名“两委”成员和51107名村(居)民代表,与下沉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肩并肩、心连心,日夜奋战在5562个疫情监测点和社区劝返点,切实做好疫情监测、信息报送、宣传教育、环境整治、困难帮扶等工作,切实把社区防控的“网底”兜住、兜实。
    关爱困难群体,体现社会温暖。各个社区把特殊群体作为疫情防控中关心的重点,积极帮助解决特殊群体和困难家庭在疫情防控期间遇到的问题,帮助患有慢性疾病的社区居民采购药物,加强健康宣传教育,提高其预防交叉感染的意识和能力;对有家庭成员接受隔离治疗的,协助其他家庭成员做好居家医学观察;对生活不能自理且亲属已接受隔离治疗的老年人,协调相关养老服务机构为其提供专业服务。针对特困人员等群体,主动当“服务员”“采购员”“快递员”,为他们送菜、送粮、送药、送防护用品;对情绪不稳定的重点人群,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在密布城乡的防控网格里,社区居民感受到的是温暖和安全。
 
   点面相连的“社工矩阵”
  战“疫”一线,“社工”成了一道亮丽风景。参与的社工组织有市益爱社会工作者服务中心、市博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沙澧社工服务中心……这些“社工”接受过社会工作专业训练,他们以专业的理念为指导,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知识和方法对困难人群提供服务,从事助人活动,以此来解救危难,缓解困难,促进发展,达到“助人自助”的目的。
   “线上”紧沟通,服务不断线。面对部分市民的焦虑,市益爱社会工作者服务中心在市民政局的组织下开通援助热线,援助热线每天有“社工”值守,热线转接,微信互动,缓解市民心理压力。截至3月18日,该援助热线共接到求助电话86个,接到微信咨询16个。
    “线下”沉一线,携手克时艰。益爱社工小丫在多方联系和沟通下先后购得10000只一次性圆帽以及400斤酒精和450斤消毒液,并及时送到漯河市慈善总会。沙澧社工服务中心收集到温度计、艾绒条、消毒液等物资,送给有需求的社区防控点。
   信息联动构建疫情防控网。市民政局慈善与社会工作促进科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相关文件和政策指引,广大“社工”认真学习领会,实时向服务对象传递,确保疫情防控更有深度、更有广度、更有温度。
 
    全封闭管理的“防护墙”
   105个民政服务机构,5420名服务对象、885名服务人员,连续55个日夜,又恰值家人团聚的新春佳节,堪称我市民政史上时间最长、规模最大、困难最多的全封闭管理,我市民政系统疫情防控的压力之大,局外人或许难以想象。
   疫情突发之时,针对民政服务机构点多面广、民政服务对象属易感人群、春节期间必须正常开展服务的特点,市民政部门高树“全市民政服务机构不感染一人”的疫情防控目标,将封闭管理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措施,及时对全市民政福利机构、乡镇敬老院、社会办养老机构进行全封闭管理,建立了全市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群,实时掌控服务机构封闭管理工作动态,积极协调解决个别服务机构物资供应保障不及时等问题。
    市委书记蒿慧杰来了,市长刘尚进来了,市委副书记贾宏宇来了,副市长李军信来了,市领导现场督战,是关爱抚慰,更是加油打气,令特殊群体动容,更令工作人员倍受鼓舞。
   封闭管理期间,党员干部、护理人员顾全大局、勇担使命,舍小家为大家,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和感人事例。市福利院原本200人三班倒完成的任务,现在全靠24小时在岗的80名服务人员完成,老年部带班长赵秋娥放弃与家人的团聚,日复一日陪伴老人,并主动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源汇区大刘镇中心敬老院66岁护工刘根友坚守岗位、任劳任怨;万安老年公寓养老部主任楚艳敏主动承担护理老人重任,在封闭管理期间每天为老人送去温暖。
   在一个月的全封闭管理期间,全市民政服务机构的885名服务人员收到一个特殊礼物——市民政局党组向他们致敬的公开信。
    也是在这个时间,全市60多个养老机构都收到了市民政局送上门的蔬菜,召陵区的每位特困人员都收到了召陵区民政局送来的用来舒缓情绪的收放机……
   全市民政服务机构的疫情防控“防护墙”,是由市委、市政府的关爱、“不感染一人”的目标、885名服务人员的坚守等铸成的铜墙铁壁。
 
    涓滴汇海的慈善力量
   面对疫情,市民政局及时出台《关于进一步动员慈善力量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公告》鼓励人们合法、有序参与捐赠。无论是退休职工,还是企业家,大家纷纷慷慨解囊,捐资捐物,在全市战“疫”热潮中谱写出一曲曲生命赞歌。
   他们有万元善款捐“疫”线的“五保”老人徐东洋,有爱心传递的普通农民李富贤家庭,有为灾区捐款5000元的“90后”教师耿会杰等爱心人士,他们捐赠的不仅仅是一笔笔资金和物资,还是一种代表着慈爱大爱的社会温度和道义力量,更是连接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暖心桥”。
   “当你有别人没有时,你选择满足别人的需要,这是你的善行;当你需要别人也需要的时候,你首先选择满足别人的需要,这是你的义举。这次疫情防控慈善募捐中涌现出不少既有善行又有义举的人士,很值得我们学习。”市民政局负责人的一席话令记者颇有同感。
    在护理院需要社会的支持和帮助的情况下,市人大常委会常委、市金康万安护理院院长王卫峰仍然组织医务人员向防疫一线捐款捐物,令人感动。
    1月29日起,市民政局对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募捐情况实行日报告制度,确保款物接收手续完备、专账管理、专人负责、财款相符、账目清楚,规范接收管理,做好款物使用管理工作。截至3月18日17时,全市慈善募捐接收款物合计2292万元,平均每天募捐45万元款物,各级慈善机构和红十字会组织战“疫”成绩斐然。
 
责任编辑:黄晓娅
  • 蒿慧杰带队赴武汉市招商时强调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推进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凌在漯河等地调研时强调 把为民利民惠民要求 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

  • 共庆建军佳节 同叙鱼水深情 蒿慧杰刘尚进等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和军队老干部

  • 努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为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坚实支撑 为谱写新时代漯河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绚丽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 蒿慧杰在检查城市内涝防范工作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好城市防汛工作 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