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小微权力制约监督 ——访市“阳光漯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晓蔚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强化小微权力制约监督 ——访市“阳光漯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晓蔚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0-05-29 08:43:00 点击: 今日评论:

  编者按:

  今年4月初,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和规范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印发〈漯河市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规范(试行)〉的通知》,全面启动我市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工作。市委书记蒿慧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杨骁先后对此作出批示。为推动“两个文件”落实落细,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市“阳光漯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四部门相关负责人。

  记者 郭勇睿

  “村务监督委员会作为代表村民对村级事务进行民主监督的机构,对从源头上遏制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促进农村和谐稳定,具有重要作用。”市“阳光漯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晓蔚告诉记者,我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出台了《关于加强和规范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和《关于印发〈漯河市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规范(试行)〉的通知》(简称《工作规范》),强化对基层小微权力的制约监督,积极探索以规范化建设促进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发挥的新路径。

  张晓蔚介绍,出台“两个文件”,是为了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确保党和国家关于建设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决策部署落地落细落实,破解村务监督委员会地位和作用不匹配的现实难题,更好地服务我市发展大局。“两个文件”都体现了我市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的核心要求,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意见》是将中央精神与我市实际相结合,对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作出总体安排,突出方向性和引领性;《工作规范》是对《意见》的具体化,以条款形式明确各项内容,是指导和保障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履职的操作指南。同时,“两个文件”都有统一的目标任务,都立足于解决实际问题,都要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在全省乃至全国都缺少比较成型的模式和经验,是一项全新探索。目前‘两个文件’还要经过实践检验,不断改进和完善。” 张晓蔚说。

  怎样保障“两个文件”落到实处?张晓蔚告诉记者,下一步,将从学习宣传、压实责任、健全机制三方面抓好“两个文件”的贯彻落实工作。

  学习宣传促落实。近期,市阳光办将重点开展“七个一”活动:召开一次联席会议,接受一次记者专访,开展一轮村务监督培训,组织一批“两个文件”宣讲,举行一场村务监督知识测试,拍摄一部警示教育视频,集中一周开展专题宣传。

  压实责任抓落实。市阳光办对各级、各单位在贯彻落实“两个文件”、推进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中的责任进一步明确,提出严格要求,并将会同市纪委监委、市委巡察办,对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明察暗访,确保责任落实。

  健全机制保落实。通过在全市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的组织协调、工作融合等工作机制,加强部门与部门、部门与县区、基层与市阳光办之间的沟通协调。各级、各单位明确专班、专人负责,推进“两个文件”落实。市阳光办每月一通报,督促问题整改,确保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 蒿慧杰带队赴武汉市招商时强调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推进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凌在漯河等地调研时强调 把为民利民惠民要求 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

  • 共庆建军佳节 同叙鱼水深情 蒿慧杰刘尚进等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和军队老干部

  • 努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为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坚实支撑 为谱写新时代漯河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绚丽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 蒿慧杰在检查城市内涝防范工作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好城市防汛工作 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