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战高考 考生该如何缓解焦虑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迎战高考 考生该如何缓解焦虑

来源:漯河电视台 时间:2020-06-25 11:09:00 点击: 今日评论: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考生们猝不及防地被放了一个“长假”,只能在家“云听课”“云自习”。这使得很多考生的备考节奏被打乱,压力增大。那么,在最后的冲刺阶段,考生要如何做好心理调试,不被压力击倒,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呢?
        高考考生压力过大会产生很多负面情绪,无法静心学习;遇到小事情就会有较大的反应;失眠、没有食欲、查不出原因的身体不适等。当发现自己出现不良情绪时,该怎样应对呢?
        漯河高中副书记,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王素青说:“假如自己累了也可以休息休息,特别也可以在自己的学习过程中增添一些体育锻炼,在环境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也可以听听音乐,也可以自己闭上眼睛,进行冥想,这些都有助于克服学生的过分焦虑的情绪。”
        在复习备考过程中,有些考生会发现自己无论怎么努力,成绩都没有太大的提高,这就意味着可能已经进入了平台期。这个时候如果 ‘用力过头’会造成大脑的过度消耗,反而会影响考试成绩。
        漯河高中副书记,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王素青说:“首先要充分的相信自己,给自己自信,我们三轮的复习应该说是对高考的范围都是要复习到的,高考其实出题更科学,大部分题对我们来说都是没有问题的,其次应该保持一个平静的心态,让自己的心静下来,重新回归到书本,来对基本的知识点进行逐个梳理,进行查缺补漏,制定自己个性化的复习备考策略,查找自己学科存在的问题,及时的反思总结,这样有一个良好的状态去应对高考。”
        在考前的最后十几天,保持稳定生活秩序对考生的“常态发挥”也至关重要。
        漯河高中副书记,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王素青说:“最后的阶段同学们首先要保证自己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有能够承受高考高强度的这样的考试这种身体的要求,我们要吃好还要睡好,我们要合理调整我们的备考的时间,晚上不要熬夜熬的太深。”(记者:程迪 夏荫)

        新闻链接:高考临近 考生家长该如何做
        高考不仅是学生的“战场”,也是家长的“战场”。作为学生坚实的后盾,家长也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在这个关键时刻,家长们要如何调整自己的情绪,陪伴孩子共同度过这个人生的重要阶段呢?让我们来听听老师的建议吧。
        漯河高中副书记,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王素青说:“不把我们家长的过分期待变成学生的压力,所以家长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也是十分重要的,我们要家长要学会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因为家长过分焦虑对孩子是相互,情绪之间是会影响的,所以家长要给我们的孩子做好榜样,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
        备考的这段时间,家长除了不让自己的焦虑情绪影响学生以外,在生活上也需要特别的注意,对孩子科学有效的鼓励和陪伴,会成为孩子提高成绩的助力。
        漯河高中副书记,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王素青说:“我们说家长在这一段时间要高质量的陪伴孩子,要做好孩子吃住行这方面的服务工作,吃要做到营养要丰富要科学,因为学生这一段的学习强度是非常大的,(用脑消耗)很多的,我们要营养要上的去,住呢,我们在家里面要给学生提供一个非常好的休息的环境学习的环境,利于学生很好的备考,行呢,注意保证学生的安全,这也是非常重要的,对我们的孩子来说高三的学生来说我们家长陪伴的时间也不多了,要高质量的去陪伴。”
        在学习方面,有些家长会过分关心孩子的成绩,给孩子带来很大的压力,家长要怎么做才能让孩子以轻松的心态迎接高考?
        漯河高中副书记,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王素青说:“我们家长在陪伴的过程中还要注意要多对学生积极的心里暗示,要相信我们的孩子他行,相信他一定会考的好,过程中我们要多关注我们学生,他学习的状态是怎么样的,他学习的感受是怎么样的,也就说我们不要光盯着学习成绩,不要光盯着分数,要关注我们的学生他是不是学的很累了,他有什么样的感受,我们要做到合理的及时的沟通,来帮助我们的孩子要多一些鼓励多一些助威多一些帮助,相信我们家长高质量的陪伴,更多的对学生的用心去帮助我们学生的努力一定会如家长心愿。”(记者:程迪 夏荫)
  • 蒿慧杰带队赴武汉市招商时强调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推进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凌在漯河等地调研时强调 把为民利民惠民要求 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

  • 共庆建军佳节 同叙鱼水深情 蒿慧杰刘尚进等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和军队老干部

  • 努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为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坚实支撑 为谱写新时代漯河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绚丽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 蒿慧杰在检查城市内涝防范工作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好城市防汛工作 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