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佳艺:自律是好成绩的保障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于佳艺:自律是好成绩的保障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0-07-27 09:15:00 点击: 今日评论:

    7月25日,是2020年高考放榜的日子。来自漯河高中的于佳艺同学取得了语文135分、数学137分、英语142分、理综295分、总分709分的好成绩。当天下午,记者采访了于佳艺及她的父亲和老师,一起探讨优秀学子养成记。
    考生:三种心态+学习方法
    家住市区文萃江南小区的于佳艺,学习成绩在学校一直名列前茅。初见时,她给人开朗、健谈、爱笑的感觉,很有个性。目前,她已被清华大学医学专业录取。之所以选择学医,是因为新冠疫情让她对医生这个职业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从内心更加钦佩和崇拜,从而希望自己也能成为一名医生,成为自己心目中的“超人”。
    谈起大家都比较关注的如何取得好成绩等问题,于佳艺表示,把握好学校的学习非常重要,她没有上过课外辅导班。同时,保持三种心态也非常重要:求学心态,就是要有自主学习的意识;日常心态,就是要在生活中保持平和充实,有规律地度过每一天;应试心态,即按照高考考试的标准不断地练习,把平时的每一次考试都当成高考对待。
    “此外,要想学得好,首先应该努力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这个寻找的过程,需要自己总结,和同学交流经验,向老师请教。”于佳艺说,题海战术也很有必要。进入高中后,仅仅靠老师布置的任务,想要取得好成绩显然是不够的,应该买一些老师推荐的教辅资料和试题给自己加量。
    老师:自律是好成绩的保障
    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于佳艺取得这样的好成绩,究竟是如何学习的。于佳艺的班主任李鹏说:“影响学生学习成绩的因素有很多,但主要因素一方面是学生的自律性,一方面是学生所处的家庭氛围。”
    于佳艺高考取得好成绩,在李鹏看来是意料之中的事。“她是一个高度自律的孩子。无论我什么时间进教室,看到的于佳艺永远是在自己的座位上学习。”李鹏说,疫情期间学生在家上课,每天需要打卡。于佳艺没有手机,就向他申请是否可以不打卡。“我非常相信她,就同意了。她是全班唯一一个疫情期间在家上网课不打卡的学生。”李鹏说,事实证明,自律是她取得好成绩最根本的原因。
    家长:宽严适当 言传身教
    除了自身因素,家庭氛围对学生的成绩也是至关重要。于佳艺生活在一个怎样的家庭呢?父亲于保钢告诉记者,他和爱人都是做生意的,平时非常忙,对于佳艺的学习,他们基本不过问。
    “她从小就是自主学习,我和她妈妈基本没操过心。”于保钢说, 他们的家庭氛围属于宽严适当型的,在学习上给予孩子宽松的环境,以鼓励为主,很少打击指责。但在做人做事方面,对孩子要求甚严。
    “做人正直善良,个性坚强有韧劲,是我们对于佳艺的要求。同时,我认为,严父严母并不是对孩子要求严格,而是对自己要求严格。生活中,我们很少去说教,更注重言传身教。”于保钢一再强调,他们家基本不说教,而是家长在严格要求自己中,带动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
    谈到假期生活,于佳艺表示,她准备考驾照,同时考虑学小提琴。“我一直把清华大学的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作为座右铭,不断督促自己努力。”于佳艺说,希望学弟学妹们,也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加强自律,不断努力,为梦想拼搏。(记者:尹晓玉 杨光)
 
责任编辑:翟婷
  • 蒿慧杰带队赴武汉市招商时强调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推进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凌在漯河等地调研时强调 把为民利民惠民要求 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

  • 共庆建军佳节 同叙鱼水深情 蒿慧杰刘尚进等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和军队老干部

  • 努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为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坚实支撑 为谱写新时代漯河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绚丽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 蒿慧杰在检查城市内涝防范工作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好城市防汛工作 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