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发成:辛苦养大三个非亲生孩子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崔发成:辛苦养大三个非亲生孩子

来源:漯河广播电视台 时间:2020-08-19 09:17:00 点击: 今日评论:

    源汇区空冢郭镇赵岗村村民崔发成倾尽心血,既当爹又当妈,养大了三个与他没有血缘关系的孩子,为三个孩子撑起了一片爱的晴空。2012年6月,崔发成被评为首届漯河市道德模范;2015年,荣获河南省第三届道德模范提名奖。
    崔发成出生于驻马店市西平县五沟营镇,20岁时,父母先后去世,作为大哥的崔发成扛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一转眼近40岁了还没有成家。1995年9月的一天,表妹告诉他,漯河市源汇区空冢郭镇赵岗村李秋莲的丈夫因肝病去世了,有三个孩子,大女儿六岁、小儿子只有两岁,李秋莲想招一个上门女婿。
    见过面后,崔发成和李秋莲领了结婚证,到赵岗村生活。2000年10月的一天,崔发成和李秋莲去附近的双庙陈村走亲戚,在回家的路上,他们乘坐的三轮摩托车为了躲避大卡车,重重地摔进了路边的深沟里,李秋莲因失血过多去世。
    “孩子年幼,没了母亲,不能再没了父亲!”崔发成坚定了把三个孩子养大的信念。白天他外出打工挣钱,离家再远,晚上也要回家做饭、洗衣。家里有8亩多地,秋收时,他每天凌晨4点起床到地里干活,中午在地里啃点干粮,一忙一整天。
    为了更好地照顾三个孩子,崔发成辞去了在漯河市区的一份固定工作,在村里干起了木工活。一日三餐,他变着花样给孩子做饭,让正在长身体的孩子吃得好一点。2005年,小女儿的腿摔伤了,崔发成每天背着她去学校,整整坚持了一个月。三个孩子上学都需要花钱,每到周末,三个孩子回来后,崔发成总是准备好钱,塞到他们书包里。而他自己,一件棉衣穿了十多年,舍不得买件新的。
    十多年过去了,三个孩子都慢慢长大。女儿出嫁,儿子要娶媳妇,为了能多给他们一些钱,给儿子盖房,崔发成买了一辆拖拉机,农忙时帮人犁地、播种。现在,三个孩子都已成家。村里人说:“崔发成比亲爹付出得都要多,真不容易呀!”
    “三个孩子都很孝顺,两个女儿隔几天都会回来看我。我现在和儿子一起住,儿子对我很好,我觉得很满足。”今年63岁的崔发成笑呵呵地说。(记者:左素莉)

责编:翟婷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蒿慧杰带队赴武汉市招商时强调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推进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凌在漯河等地调研时强调 把为民利民惠民要求 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

  • 共庆建军佳节 同叙鱼水深情 蒿慧杰刘尚进等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和军队老干部

  • 努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为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坚实支撑 为谱写新时代漯河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绚丽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 蒿慧杰在检查城市内涝防范工作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好城市防汛工作 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