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读书引领美好未来——我市2020年暑期公益晨读活动侧记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让读书引领美好未来——我市2020年暑期公益晨读活动侧记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20-08-24 09:17:00 点击: 今日评论:

    8月22日上午9时许,在许慎文化园会议大厅里,孩子们诵读经典的声音此起彼伏。当天上午,为期42天的“幸福漯河大家读”——2020暑期公益晨读活动正式落下帷幕。今年晨读活动范围更广,人数更多,家长和孩子踊跃参与,引来众多关注的目光,也必将对少年儿童的成长产生广泛、深远、积极影响。
    孩子家长共成长
    在淞江美食城东侧小广场,每天来晨读的家长和孩子都在100人左右。他们沐浴着朝霞,在晨光中读书的身影显得格外美丽。
    家住附近的张金菊,不但每天带8岁的儿子来读书,还带着亲友的两个孩子一起学习。她深有感触地说:“刚开始只是让孩子来读经典,但我跟着读了两年后也有提高。以前很少读《大学》《论语》《诗经》,现在都能成段背下来。”
    张金菊的儿子常柴程告诉记者:“我以前学习坐不下来,两年暑假的晨读让我不但学到了知识,还锻炼了我的意志和耐力。原来我最怕写作文,可是现在我感觉有写不完的东西,背书也快了,对学习也更有兴趣了。”
    淞江美食城东侧小广场晨读点负责人田会敏说:“热爱读书让我成为一名文化传播者,真心希望更多孩子能够饱读诗书,弘扬传统文化,建设书香家庭,建设书香漯河。”
    在金色龙湾小区晨读点,每天早上几十个孩子坐姿端正,态度诚恳,精神专注。为激发大家读书热情,晨读点负责人宋巧华领读完之后,会挑选十几位孩子到前面集体领读,这样既激发他们的读书兴趣,又锻炼了他们的胆魄。
    为了让更多孩子找到读书的快乐,宋巧华尽量变换领读方式——有时分组领读,有时小组与小组对读,有时男生与女生对读,有时台上和台下对读。孩子们兴趣盎然,增强了坚持下来的信心和勇气。
    记者在市区部分晨读点走访看到,许多家长不只是送孩子到晨读点诵读经典诗文,他们也与孩子一起跟读,也成了一名孜孜以求的学生。
    让更多人爱上阅读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暑期公益晨读活动,一改过去松散形式,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统一组织指导,市图书馆协办,市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经典诵读协会承办,晨读的书目包括《尚书》《周易》《老子》《诗经》《论语》《墨子》《孟子》《史记》等中宣部或教育部推荐书目。
    今年晨读点共有76个:源汇区20个,郾城区22个,召陵区12个,临颍县16个,舞阳县6个。其中500人以上的晨读点1个,300人以上的晨读点3个,200人以上的晨读点5个,每天引领晨读的文化实践员500多人,参加晨读的家长和孩子近万人。
    市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经典诵读协会会长李慧民向记者介绍,集体晨读,以文化人,让青少年及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陶冶情操,在诵读经典中感受经典魅力,坚定文化自信,提升阅读能力,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
    “晨读活动的成功开展,离不开组织者、晨读点负责人和广大志愿者的坚持和默默奉献。他们不计较个人得失,无私付出,让孩子们体验到诵读的快乐,欣赏到经典传统文化的魅力。”市图书馆副馆长金星说,未来我市将进一步深入开展晨读活动,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培养良好的读书习惯,倡导读书明理、读书求知、读书成才的新风尚,形成人人读书的良好风气,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光添彩。(记者:齐放 实习生:陈婧)
责编:翟婷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蒿慧杰带队赴武汉市招商时强调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推进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凌在漯河等地调研时强调 把为民利民惠民要求 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

  • 共庆建军佳节 同叙鱼水深情 蒿慧杰刘尚进等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和军队老干部

  • 努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为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坚实支撑 为谱写新时代漯河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绚丽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 蒿慧杰在检查城市内涝防范工作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好城市防汛工作 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