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群众办实事 ——记源汇区大刘镇蔡庄村驻村第一书记赵学军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心系群众办实事 ——记源汇区大刘镇蔡庄村驻村第一书记赵学军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0-09-07 09:15:00 点击: 今日评论:

  3年前,村里的产业结构单一,农产品销路不畅,村民收入不高,休闲方式不多……

  3年后,村民富了,村里美了,村集体经济收益有了很大提升……

  “这些呀,都得感谢我们的‘赵书记’……”蔡庄村村民说起赵学军,无一不竖起大拇指。不光是蔡庄村的村民,不少市民也听说过赵学军的名字。2019年5月,“第一书记代言卖瓜”传遍网络。赵学军通过网络为吊西瓜代言,帮助瓜农卖瓜,为蔡庄吊西瓜扬了名。

  赵学军是漯河医专口腔医学系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2017年11月底,赵学军来到蔡庄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在入户走访调研后,赵学军在心里默默定下驻村工作的首要任务:建设好村级班子,带出一支过硬的村级干部队伍。

  赵学军通过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以及教育引导,使蔡庄村“两委”干部带领大家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凝聚力不断增强,党员群众对村“两委”的信任度和拥护度也有了明显的提升。

  与此同时,赵学军充分利用医学教育和医疗健康资源,全力做好健康扶贫。他组织漯河医专及附属医院医疗专家到村开展健康体检工作和健康咨询、健康义诊活动,解决了村民就医“最后一公里”问题。

  “这算是利用自身工作优势,为老百姓谋取点福利。学校党委也发挥了保障作用,给了我很大的支持。”赵学军说。

  为了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赵学军先后多次和其他村干部外出调研考察,为村集体经济发展谋思路、做规划。在与村“两委”班子商量后,赵学军利用蔡庄村现有的建设用地、蔬菜大棚和漯河医专食品营养系的技术资源优势,并利用扶贫资金和第一书记专项经费362万元,谋划了大刘镇食用菌栽培示范基地产业扶贫项目。

  各项基建完成并正式投产后,2019年6月,第一批平菇顺利生产;同年9月,第一批香菇走向市场。为了保障农产品销售,赵学军东奔西走,积极联系我市大型商超采购负责人入村考察,与之签订长期供货协议,确保农产品能稳妥走向市场,解决种植户后顾之忧,为他们下一步发展树立信心。

  企业带动、基地承载、合作社经营、贫困户参与,村里有了当家产业,农户有了致富门路。2019年,大刘镇172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分红1000元,蔡庄村集体经济仅食用菌项目这一项每年就能增收2万元。

  “食用菌项目实行公司化运营,解决了附近50名村民的就业问题,带动周边5名贫困户和3名残疾人就业。公司为镇里40家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免费提供食用菌种植技术培训和菌棒。”赵学军告诉记者,2019年,他利用市派第一书记专项资金和村集体土地增设简易食用菌棚20个,让更多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望。

  丰收节上,为村里的吊西瓜、葡萄、无花果等产品代言并推广宣传;联系媒体拍摄专题片,为村内30多万斤小吊瓜寻找销路,为村民增收10万多元……两年多来,赵学军想尽一切办法,帮村民把优质农产品推向市场。

  “赵书记在网上代言,打响了村里的吊西瓜名气,帮我们打开了市场。”瓜农蔡江伟感激地说。

  村民蔡满坡的大棚里,无花果树上挂着许多果子,不少已经发红、成熟。“以前我一直不敢搞大面积种植,赵书记知道后,帮我找专家、找销路,打消了我的顾虑。他经常来我的大棚,了解最近的情况。”蔡满坡说,今年受疫情影响,他家的无花果滞销,赵学军帮他找到了销路,让他减少了损失。

  “群众的腰包鼓了,精神也要充实起来。”2019年,赵学军协调资金5万元,建设了新村室,在村里建起了文化大舞台,组建了村文艺宣传队,购置了音箱、舞蹈服装等文娱用品,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

  赵学军还利用漯河医专基础医学部的优势在村里推广环保酵素项目,将村内生活垃圾收集后发酵形成有机肥和农作物喷洒溶液,对生活垃圾进行再利用。

  由于工作突出,赵学军先后获得“扶贫青年榜样”“十佳市民”“帮带之星”等荣誉称号。“实字为先,干字当头。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带领蔡庄村广大党员群众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赵学军满怀信心地说。
责任编辑:翟柯

  • 紧盯第一要务 坚定主攻方向 注重统筹推进 强化支撑保障 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实现新突破为全省发展大局增添新彩浓彩

  • 蒿慧杰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拿出冲刺劲头 加快工程建设 强化精细管理 快马加鞭争分夺秒解决突出问题提升工作成效

  • 蒿慧杰带队在长三角地区招商时强调 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加速产业扩量提质 以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 蒿慧杰带队赴武汉市招商时强调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推进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凌在漯河等地调研时强调 把为民利民惠民要求 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