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里子” 撑起“面子” ——郾城区龙塔街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筑牢“里子” 撑起“面子” ——郾城区龙塔街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0-09-10 08:44:00 点击: 今日评论:

  大街小巷乱停乱放的车辆不见了,乱摆乱卖的摊点不见了,脏乱差的小区变美了……自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龙塔街道高度重视,结合辖区实际,明确责任,统筹推进。同时,街道攻坚克难,治理乱点,大力开展市容整治和小区专项治理,有力推进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顺利进行。

  精准划分 无缝对接

  每天一上班,龙塔街道井冈山路社区书记于改荣就骑着电瓶车在辖区巡逻,开始了雷打不动的巡逻工作——小区有无卫生死角,楼道内有无杂物,路边灰尘是否清理……

  于改荣负责的辖区是辽河路农贸市场周边,附近大大小小的背街小巷有20多条,小区也不少。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她为维护辖区环境默默奉献着。早上一上班于改荣就开始在辖区里转,如果发现哪条小巷、哪个小区问题比较多,她就会在“井冈山路社区楼栋(巷)长”群中反馈,大家按照各自分工很快就能整改。不仅如此,越是问题多的地方,她就连着几天都去,看看提出的问题是否已解决。

  有一次,于改荣在巡逻一个小区时,发现某住户将10多盆花放在楼栋口,导致消防通道被堵,就耐心地做该住户的工作。刚开始对方不理解,甚至说她是找茬。后来在于改荣与街道领导多次劝导后,该住户转变态度,主动将花盆移到自家车库里。

  在龙塔街道,像于改荣这样每天巡逻分包区域的人员还有很多,他们每天都要到分包的社区巡逻,成为创建监管的“流动岗”。

  据了解,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龙塔街道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对辖区每条背街小巷、每个小区进行精准划分,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主任牵头,实行责任包干、任务到人的管理机制。尤其是在今年,受疫情防控工作的启发,街道为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实行网格化管理,将街道14个社区划分为51个小网格,明确了51名网格长、178名网格员和876名楼栋长,防疫先锋摇身一变成为创建主力。如今,龙塔街道全覆盖、无缝隙的责任管理体系越发有力,让整个辖区不留死角、不留空白,开启了齐心协办、齐抓共管的“无缝对接”工作新模式。

  综合治理 不留死角

  沙澧文景苑小区由于历史原因,小区内部分闲置空地成了被遗忘的角落,变成了一处处的“垃圾场”,虽然有围挡,但和小区优美的环境形成鲜明对比。今年,龙塔街道协调我市一家清理公司,动用大型机械开进小区,加班加点地清理杂物,拆除私人搭建的围挡,垃圾、杂草也被彻底清理干净。同时,街道将该小区纳入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范围,重新铺设了水泥道路,整修了车位、墙面、绿化带,居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上。

  一同发生变化的还有三利花园小区、四建家属院小区等。以前,这些小区内同样堆有杂物,自行车、电动车乱停乱放,墙体斑驳。经过整治后,如今走进小区,目之所及是平坦的道路、整齐划一的停车位、粉刷一新的墙面。

  据了解,为加大创文工作力度,近三年来,龙塔街道对辖区103个“三无”小区开展综合整治,集中清理小区杂物。清理前,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对每个小区的堆积物进行排查,并动员居民对楼道内的杂物进行清理。同时,街道组织人员为小区清扫了院落、粉刷了墙体、清理了小广告、施划了停车线,使小区环境大大改善。今年以来,街道组织人员共整治小区25个、清理楼道230余个、粉刷墙体3000余平方米、规划停车位7000余个、施划非机动车停车位1900余个。

  市容整治 因地制宜

  祁山路南段是辖区一条新建道路,长约1500米、宽约16米,两侧店铺林立,是一条小吃街,也曾是辖区脏乱差的代表路段。路段占道经营、乱扔垃圾、乱停乱放现象严重……周边居民意见较大。去年5月份,街道组织人员对这条路段进行了整治,投资500余万元,整治墙体立面、更换门头牌匾,并将这条街设置为“严管一条街”,祁山路社区每天都会派两名志愿者到该路段维护秩序。

  现在,整条道路秩序井然,附近市容环境大大提升,居民出行更加方便,道路两侧还合理规划了停车位和禁停区,一条群众“揪心路”,现已成了“网红漫游街”“食品安全示范街”。

  龙塔街道对祁山路南段的整治,是该街道开展市容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年初以来,龙塔街道全面梳理日常管控难题,采取强有力措施对辖区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问题进行综合整治。同时,该街道健全市容环境卫生监管体系,每天开展集中行动,安排街道执法人员、保安进行巡查,及时掌握辖区动态,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问题,严防影响市容环境的现象反弹,确保辖区环境整洁有序。曹俊杰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教育工作并看望慰问教师时强调 慎终如始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 扎实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 紧盯第一要务 坚定主攻方向 注重统筹推进 强化支撑保障 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实现新突破为全省发展大局增添新彩浓彩

  • 蒿慧杰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拿出冲刺劲头 加快工程建设 强化精细管理 快马加鞭争分夺秒解决突出问题提升工作成效

  • 蒿慧杰带队在长三角地区招商时强调 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加速产业扩量提质 以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 蒿慧杰带队赴武汉市招商时强调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推进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