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美丽城市 提升人居环境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建设美丽城市 提升人居环境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0-09-10 08:44:00 点击: 今日评论:

  改造老旧小区、规范物业管理、整治空中管线……市住建局承担的创文工作,最能体现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特点。年初以来,市住建局以“四城同建”为引领,以百城建设提质和城市“双修”为抓手,坚持软件、硬件一起抓,统筹推进创文工作有效开展,取得了有目共睹的良好成绩。

  改造老旧小区

  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9月8日,记者在沙北街道泰山路社区黄山小区看到,这里老旧的楼体已经全部粉刷一新,违法建筑也已全部清除,新修的道路也正在进行收尾。“按照施工进度,明天这些大型施工机械就可全部撤出,进入清扫收尾阶段了。到时候,大家会看到一个全新的黄山小区。”在施工现场,市百城建设提质指挥部办公室综合协调处副处长谷运岭告诉记者。

  “黄山小区改造以来,我几乎每天都在这里拍摄,见证了这个小区改造的全过程。我觉得这个特别有意义。”我市摄影爱好者黄海顺告诉记者,他会将这些照片展示出来,让大家感受一下小区改造前后的变化。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我市2019年中央补助支持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有231个,共1033栋楼,建筑面积298.23万平方米,涉及居民27441户。截至今年8月底,已全部完成改造。我市2020年中央补助支持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有124个,共702栋楼,建筑面积127.74万平方米,涉及居民11695户。截至今年8月底,按照创文标准已有62个小区完成改造,完工率50%。我市纳入市级奖补的创文改造小区有147个,截至今年8月底,已有130个完成改造,完工率88.4%。

  通过对老旧小区的持续改造,我市解决了许多小区存在多年的顽疾。经过空中管线整治、停车秩序整治、公共空间整治,消除了视觉污染,打造出井然有序的社区风貌。小区环境改善后,良好的居住环境使居民文明意识进一步增强,同时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规范物业管理

  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像这个小区,居民对物业有意见,频繁更换物业公司。现在我们不仅需要督导物业公司,甚至都快成物业公司了。”9月8日,在市宏宇·汇景城小区,市住建局经济技术开发区住建服务中心房地产市场监管科科长黄保红向记者介绍,自从分包该小区以来,他们在加强对物业公司监管的同时,还自筹资金对小区内占用绿地种植蔬菜、乱堆垃圾和乱搭乱扯电线等问题进行了彻底整治。

  今年8月份,市住建局多次召开住宅小区问题整改推进会,通报物业公司在小区管理方面存在的不少问题。针对问题,市住建局组织多个督导组,随机选取37个小区进行督导检查,发现存在绿化带内垃圾较多,生活垃圾清理不及时,垃圾桶未按标准设置分类、不盖盖、破损,违规饲养家禽,公共场地清扫不干净等问题。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各区排名后三位的小区物业服务企业的不良行为记入“信用档案”,作为监管信息录入河南政务网“互联网+监管”平台,并对监管不力的单位提出批评,以示惩戒。

  在全市创文进入攻坚阶段后,市住建局多次组织召开创文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压实物业服务企业主体责任和物业行政主管部门属地监管责任,继续实行市住建局领导班子分包各区、各区住建局全员分包住宅小区工作机制,对小区实现全覆盖对标巡查,做到小问题随查立改、大问题交办整改并跟踪落实,确保问题整改达标不反弹。约谈创建工作不达标物业企业相关负责人,视情况将小区物业企业的不良行为列入企业不良行为记录,连续通报。拒不整改的,直接降为不合格企业,限制其市场投标等活动,物业行政主管部门监管人员负连带责任。

  整治背街小巷

  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在我市的背街小巷改造中,黉学街很有代表性,改造后的黉学街成了网红打卡地!”9月8日,在郾城区黉学街,市住建局城建科主任科员李建民告诉记者。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市住建局以提升人居环境为工作重点,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持续开展背街小巷综合整治工作。

  今年列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台账的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程有13个。其中,召陵区11个背街小巷改造工程已全部完工;源汇区2个背街小巷改造工程已按照创文考核标准推进。背街小巷的改造提升,极大地改善了旧城区市民的居住条件。

  在改造背街小巷的同时,市住建局还协调开展了空中管线治理工作。截至目前,漯河电信公司共完成市、县城区管线入地46公里,捆扎治理架空光缆35公里,配合改造老旧小区十余个,既美化了市容市貌,又确保了通信安全。

  在空中管线治理工作中,我市建立了市空中管线治理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全市51条主次干道空中管线的治理责任,形成了具体的治理方案。今年以来,累计绑扎空中管线218425米,落地空中管线5450米,拔除废弃线杆220根。市区的主次干道空中管线达到了“沿街成束、过街套管、美观协调”的治理效果,城市空间得以净化,环境进一步美化,城市形象也得到有力提升。

  强化建筑工地管理

  改善城区空气质量

  8月30日上午,记者在郾城区昌建·五悦里二期、五里庙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工地看到,喷淋降尘系统正常运转,工地及周围整洁有序,建筑围挡整齐完好,围挡上的公益广告向过往行人宣传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管控建筑工地,他们首先制订了工作考核奖惩方案:每周对市区所有在建建筑工地按照考核得分进行排序,向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建筑工地所属企业分别奖励3万元、2万元、1万元,对倒数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建筑工地所属企业分别罚款3万元、2万元、1万元。目前已考核9次,累计罚款36万元,建筑工地创文氛围明显提升。

  市住建局在各县区选取现场负责人和分包领导对部分工地进行督导检查的基础上,又确定12名县级干部分包督导,实现点对点、全覆盖。市住建局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建筑工地环境卫生“大清洁”行动,对施工现场进行全方位清洁整治,保证建筑工地围挡四周干净、无垃圾,无黄土裸露,车辆停放有序,建筑围挡整齐完好,围挡公益广告内容9类要素齐全。同时,要求各建筑工地要在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扬尘污染治理要求的基础上,努力做到“三个杜绝”,即杜绝使用冒黑烟车辆、杜绝建筑工地楼体扬尘、杜绝无监控监测设备施工;在施工精细化、标准化上下功夫,与文明城市创建、安全文明施工相结合,不断提升工地精细化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教育工作并看望慰问教师时强调 慎终如始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 扎实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 紧盯第一要务 坚定主攻方向 注重统筹推进 强化支撑保障 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实现新突破为全省发展大局增添新彩浓彩

  • 蒿慧杰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拿出冲刺劲头 加快工程建设 强化精细管理 快马加鞭争分夺秒解决突出问题提升工作成效

  • 蒿慧杰带队在长三角地区招商时强调 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加速产业扩量提质 以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 蒿慧杰带队赴武汉市招商时强调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推进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