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沙澧万象新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文明沙澧万象新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0-09-11 08:17:00 点击: 今日评论:

   先有文明的市民,才有文明的城市。

  颁布实施《漯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进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开展行人和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整治活动……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我市加强文明管理,用法治手段管理、规范市民的行为,促进大家养成文明习惯,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推动创建工作向纵深开展。

  文明行为有章可循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

  今年3月1日,我市首部专门促进文明行为养成的地方性法规《漯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施行。该条例科学确立了市民文明行为规范体系,有效填补了我市在文明行为促进立法方面的空白。

  “这下好了,有了法规,就可以让那些乱倒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受到约束了。”市民张女士高兴地说。

  “文明出行、文明旅游、爱护环境等都是我们的日常生活内容,不但自己要做好,还要带动更多人做好,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坚决抵制不文明行为。”听了志愿者的宣讲,市民王先生深有感触地说。

  为落实好《漯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各区、各部门通过设立咨询台、悬挂宣传标语、制作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单、车辆流动播放等形式进行宣传,引导大家告别陋习,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争当文明市民,共同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各有关职能部门严格按照条例精神,及时制订各自的行动方案,着力推动条例落地生根。

  “提升市民文明素养,不仅要自觉践行,还要靠制度约束。我市是全省第二个启动推行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工作的城市。就是要通过条例的贯彻落实,让文明行为弘扬有章可循,让不文明行为惩戒有法可依。这是巩固提升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重要举措,也是构建常态长效管理机制、建设新时代文明城市的必然要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市创文办主任陈建富说。

  诚信之花满城飘香

  以诚立人,以信兴业。

  今年5月13日,在市文明办、市发改委联合举办的2020年第一季度漯河市诚信“红黑榜”新闻发布会上,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了77家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的企业名单,市市场监管局公布了10家严重违法企业名单,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公布了第一季度诚信“红名单”,市税务局公布了第一季度“红黑名单”。

  自“红黑榜”发布活动启动以来,我市在13个领域累计发布“红黑名单”信息5600余条。

  守信加分、失信减分。信用积分达到A+级以上,享受免费乘车,给予优先贷款,就医时住院费用0.5万元以内可免交押金……

  2019年8月,我市推出依据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中的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建立形成个人信用积分——“沙澧分”制度,并发布一系列让守信者得实惠的“信用红利”。为让更多的市民享受到“信用红利”,我市出台了《漯河市个人信用积分激励细则(试行)》,并先期协调人社、文广旅游、公交等相关部门出台了涉及金融、交通、旅游、医疗、教育等领域的20多项信用激励措施。

  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持续扩大“沙澧分”评价覆盖范围,推出更多信用惠民举措,切实提升公众对信用建设的获得感,引导形成“信用有价值,守信有力量”的浓厚氛围。

  自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启动以来,我市以诚信建设为主抓手,积极开展诚信创建评选活动,持续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完善诚信建设“红黑榜”季发布及褒奖诚信、惩戒失信联动机制,实施个人信用分“沙澧分”积分评定制,不断将“诚信基因”注入城区文明建设的“血脉”中,厚植社会信用土壤,打造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社会环境,形成政府推动、部门联动、企业个人参与的“诚信漯河”建设新局面,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添新的活力。目前,我市信用状况监测评价综合排名居全省第1位、全国第29位。

  文明交通秩序井然

  人人文明,路路畅通。

  建成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实现电子监控全覆盖;开展行人和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整治活动……文明交通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窗口,是城市文明程度最直观的体现。我市持续开展交通秩序集中整治活动,营造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

  加强文明交通宣传教育。我市创新宣传模式,借助新媒体,突出在重点时段对重点人群宣传交通法规和交通安全常识。选派优秀民警深入学校、社区、机关单位,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讲座。设立宣传橱窗、宣传栏,张贴交通法律法规、安全知识宣传挂图和人性化的交通安全宣传标语,加强文明交通宣传,增强交通参与者的文明交通意识。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投入5500万元建成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实现电子监控全覆盖。投资3900万元,新设置交通护栏90公里、交通指示牌2300个,施划热熔标线47万平方米,实现市区主次干道硬隔离全覆盖,有效杜绝车辆随意变道、行人乱穿马路现象。

  开展交通秩序集中整治活动。对机动车不主动礼让斑马线等8项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并设置交通法规学习点和志愿服务路口,让违法人员现场学习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管罚并举。

  大力规范停车管理。我市持续推进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从5月1日起,将“侵占城市道路,违法停放车辆”的行政处罚权由公安部门移交至城市管理部门。充分发挥城管网格人员作用,对违法停车现象随时劝导、随时处理。移交该行政处罚权后,城市管理部门共贴违法停车罚单23918张,收缴罚款7642起,拖离违章车辆332辆。

  动真碰硬奖罚分明

  传导压力,凝聚合力。

  在全市第一次创建工作周例会(扩大)会议上,市长刘尚进向创建工作考核获得先进的两个区发了奖牌,向落后的两个区发了罚牌,向3个单位发了流动红旗,向3个单位发了流动黑旗;获得罚牌、黑旗的区、单位分别作表态发言。周例会上规定,得了罚牌、黑旗,各区和单位一把手必须亲自领取。此举在全市上下产生了不小的反响。

  我市创建工作考核动真碰硬,严格奖惩,不搞平衡。某部门因为辖区日常管理不规范,卫生死角较多,且整改不及时,连续两次被发黑旗,在全市上下引起了极大的震动。

  “被创文周考评通报后,我们召开专题会议,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狠抓落实,确保措施有效、有力,彻底改变以前‘上热、中温、下冷’的状态,尽职尽责,争取以一流的成效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增光添彩。”连续两次被发黑旗的某单位负责人在表态发言时说。

  在创建工作中,我市建立健全周考核、月模拟机制。周考核主要抓“面”,着力解决动态管理方面的突出问题。月模拟主要围绕“点”,着力解决点位打造方面存在的问题。根据考核排名对各区、各功能区进行资金奖罚,向市直及驻漯单位发流动红黑旗;对月模拟排名落后的,要求其在大会上作表态发言。这一工作机制充分激发了全市上下的创建积极性、主动性,有力推动了我市创建工作向纵深开展。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教育工作并看望慰问教师时强调 慎终如始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 扎实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 紧盯第一要务 坚定主攻方向 注重统筹推进 强化支撑保障 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实现新突破为全省发展大局增添新彩浓彩

  • 蒿慧杰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拿出冲刺劲头 加快工程建设 强化精细管理 快马加鞭争分夺秒解决突出问题提升工作成效

  • 蒿慧杰带队在长三角地区招商时强调 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加速产业扩量提质 以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 蒿慧杰带队赴武汉市招商时强调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推进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