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付强:上前线就不怕牺牲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刘付强:上前线就不怕牺牲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0-09-27 08:57:00 点击: 今日评论:

    刘付强生于1930年,召陵区老窝镇下堤刘村人。1947年3月入伍,原陆军第24军74师222团1连战士,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荣立二等功一次,1954年4月退役。
    一提起他,村里人都会说,他是个经历过枪林弹雨的英雄。近日,记者来到刘付强老人家中,听他讲述他亲历的抗美援朝战争。记者见到刘付强老人时,他正和几位老人玩纸牌。“上年纪了,玩玩牌动动脑子好一点。”刘付强老人微笑着告诉记者。刘付强老人的听力不太好,但说起抗美援朝的那段岁月,老人的眼睛瞬间亮了起来。

刘付强老人。
    刘付强老人告诉记者,1947年3月,他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1952年,他跟随部队到达朝鲜。
    “不是打仗就是打山洞,用锤子一锤锤地打:美国人的炮弹来了钻洞里。”刘付强老人回忆说,印象中他打了三次仗,前两次规模比较小,持续时间比较短,第三次则非常激烈,持续时间比较长。
    面对枪林弹雨,刚开始刘付强心里有些害怕,但一场战斗下来,他说自己的胆子也大了起来,再也不害怕了。
    问起是否害怕牺牲,刘付强老人笑着说:“哪会怕牺牲?上了前线,你还能往后退吗?要勇敢!”
    刘付强老人记忆中的第三次战斗非常激烈。战斗从早上6点开始,大炮轰鸣,枪声不停,直到晚上11点40分左右,敌军挥舞白旗,双方才停炮停战。也正是在这次战斗中,刘付强的手腕处被子弹打伤,腰部被炮弹炸伤。至今,刘付强老人身上还留有疤痕。
    刘付强老人回忆说,当时因为战斗紧张,他只知道自己腰部受伤,却没有注意到手腕处也受了伤。腰部受伤后,他依旧坚持战斗。从战场上下来,战友们告诉他,他才发现自己的袖筒里满是血,才发现手腕处被子弹打伤了。
    刘付强老人说,他的许多战友英勇牺牲,其中最不能让他忘怀的是弹药手小林。在他的印象中,小林总是扛着装有1200发子弹的箱子。当时,小林刚满18岁。敌方炮弹袭来,来不及躲避的小林被一发炮弹击中牺牲。
    “非常好的一个小伙子……”刘付强老人眼里满是哀伤。
    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刘付强回到地方。通过好友介绍,他认识了妻子武转妮。夫妻二人生育了4个儿子。为了养家,刘付强干过建筑工、煤炭工、炊事员等。后来,为了更好地照顾孩子,两个人回到下堤刘村一边务农一边养育4个儿子。
    “他很少给儿子们说他过去的事。”武转妮老人说,因为家中失火过、多次搬家,刘付强过去获得的军功章和年轻时拍的照片都丢失了。幸运的是,后来政府相关部门到家调查,了解情况、核实后,开始每月给刘付强发补贴,孩子们这才知道自己的父亲原来是战斗英雄。
    据武转妮老人介绍,也正是国家发放的补贴,缓解了一家人生活的窘迫,一家人的生活逐渐好了起来。所以,他们一家人都感激党和政府。
    刘付强老人有一个珍藏的袋子,里面放着他的各种证件和国家为他发放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那是国家给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同志发的。他(刘付强)说党和政府没有忘记他们,总感谢国家。”武转妮老人说,刘付强老人记得国家对他的好,很知足,很感激。
    谈及现在的生活,刘付强老人感叹国家发展快、变化大。
    “过去都是记工分,一天挣两毛多钱,一条裤子恨不得补个七八回。现在工资高了,有穿不完的新衣服,吃喝看病都不愁。国家越来越强大,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刘付强老人说,他为国家的日益强大感到骄傲、自豪。(记者:陶小敏)


 
责编:翟婷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蒿慧杰在进代表联络站开展联系人民群众活动时强调 更好发挥人大代表联络机构功能作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彰显人大代表责任担当展示人大代表良好形象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 蒿慧杰在调研教育工作并看望慰问教师时强调 慎终如始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 扎实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 紧盯第一要务 坚定主攻方向 注重统筹推进 强化支撑保障 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实现新突破为全省发展大局增添新彩浓彩

  • 蒿慧杰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拿出冲刺劲头 加快工程建设 强化精细管理 快马加鞭争分夺秒解决突出问题提升工作成效

  • 蒿慧杰带队在长三角地区招商时强调 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加速产业扩量提质 以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