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广元:带领乡亲脱贫致富 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陈广元:带领乡亲脱贫致富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0-10-13 08:49: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于文博)“我就是在这个村里长大的,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建设好我们的村庄,义不容辞!”陈广元是源汇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也是源汇区大刘镇大刘村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他带领全村贫困户脱贫奔小康,改善村容村貌,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使整个村庄焕然一新,先后荣获“漯河市劳动模范”“漯河市劳模助力脱贫攻坚十大领军人物”等称号。
    近日,记者走进大刘村,对陈广元进行了采访。记者见到陈广元时,他正和一名村干部讨论为村民修补屋顶、防止漏水的事情。
    今年43岁的陈广元,2011年起担任大刘村党支部书记,2018年兼任村委会主任。刚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时,村“两委”班子不齐,村内事务混乱,村里脏、乱、差,还有一些贫困户急需帮扶。为尽快改变这种状况,陈广元多次到贫困户家中走访,为每户贫困家庭量身定制了具体的帮扶方案。村民陈某目前正在读大四,在他大一的时候,父亲因车祸失去了一条胳膊和一条腿,为给父亲看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陈某大三时,父亲自杀。陈某的爷爷、奶奶年纪大了,妹妹还年幼,自己正在读书,全家的重担都压在了母亲一个人身上。“其实,陈某爸爸出车祸以后,我们就一直关注着他们家,为他妈妈申请了公益性岗位,有了好的政策,也及时为他们家申请。每年开学前,村里都会为他捐款。怕孩子心中有负担,我们经常和他沟通交流,开导他、鼓励他。”陈广元说,如今,陈某正在上海一家公司实习,很快就可以帮助母亲分担家庭的重担。
    为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确保脱贫户不返贫,陈广元每年都会制订详细的脱贫攻坚计划,并按照计划实施到位。他将全村贫困户的档案资料牢记在心,常常到他们家中走访、谈心,帮他们树立生活的信心和脱贫的决心。同时,陈广元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为5户贫困户修缮了房屋,为4户贫困户维修了院墙,为7户贫困户落实了“六改一增”政策等,使每户贫困户都有了生活保障和稳定的脱贫增收项目。
    “想让村里富起来,既要节流,又要开源。”陈广元为村里引进了物流园项目,沿街建设了许多商铺,配建了仓库。将商铺和仓库出租,村里每年可以有一笔不小的收入。另外,陈广元牵头成立了农业合作社,种植各种经济作物,每年都为村民提供不少就业机会。“我们日工日结,村民每天能有五六十元收入,邻村很多村民也来俺村工作。”陈广元说。
    以前,大刘村除主街以外,其他道路都是土路,荒草、垃圾随处可见,没有路灯,更没有绿化。为改变这种状况,陈广元协调资金,对村里道路进行了硬化,安装了路灯,并在路旁栽种了各种树木、花卉。村里还建起了小广场,每天晚上,村民们就到小广场跳舞。村里成立了3支文艺团队,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日渐丰富起来。
    “现在村里还有5户贫困户,我们有信心帮助他们在今年脱贫。”陈广元说,他会和同事们一起,继续为家乡的富裕、美丽努力奋斗。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蒿慧杰在调研“创文”“创卫”工作时强调 扎实推进常态化“创文”“创卫”工作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蒿慧杰在进代表联络站开展联系人民群众活动时强调 更好发挥人大代表联络机构功能作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彰显人大代表责任担当展示人大代表良好形象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 蒿慧杰在调研教育工作并看望慰问教师时强调 慎终如始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 扎实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 紧盯第一要务 坚定主攻方向 注重统筹推进 强化支撑保障 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实现新突破为全省发展大局增添新彩浓彩

  • 蒿慧杰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拿出冲刺劲头 加快工程建设 强化精细管理 快马加鞭争分夺秒解决突出问题提升工作成效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