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治涵养文明之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评论之三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以法治涵养文明之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评论之三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0-10-15 09:00:00 点击: 今日评论:

     今年3月1日,我市首部专门促进文明行为的地方性法规《漯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条例》科学确立了市民文明行为规范体系,有效填补了我市在文明行为促进方面的立法空白。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市民文明习惯的养成也绝不是朝夕之功。充分发挥立法主导作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运用法治手段解决文明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是漯河实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法治化、规范化的必然要求,对于有效约束不文明行为、进一步提高市民文明素养、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立法规范文明行为。我市是全省第二个启动推行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工作的城市。《条例》既注重运用法治手段解决道德领域的突出问题,又强化道德对法治的支撑作用,把对文明行为的具体要求融汇到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法规条文中。坚持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相结合,把主体内容划分为“社会文明倡导”和“社会陋习治理”两大部分,注重综合采用教育和惩戒两种手段,提高教育处罚效果。从正、反两方面促进文明行为习惯养成,也开创了我市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社会文明的新格局。
    深入持久学习宣传。法规出台后,如果市民知晓率很低,法的刚性作用势必很难发挥。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条例》出台的重要意义,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大力度、多角度持续做好法规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市属主流媒体要发挥好宣传主力军作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客户端、微信、网站等新媒体平台,采取灵活多样、喜闻乐见的形式,把法规内容宣讲到千家万户。
    相关单位尤其是执法部门要结合目前存在的问题,对法规内容和特点进行解释及点评,拓展宣传内容的广度和深度,营造全社会遵法守法的良好氛围,教育、引导广大市民告别陋习,养成良好文明行为习惯,争当文明市民。要结合普法教育活动,推动法规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家庭,用法治手段和制度力量管理、规范人的行为,带动更多市民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
    推进法规落地生根。徒法不足以自行。法规的生命在于有效实施,有赖于相关执法部门严格执法。为了让这部法规“有牙齿”“能落地”,有关部门要明确责任分工,尽快制订好相关配套办法和出台实施细则,强化人力、物力、财力保障,尽快推动法规落地见效,最大限度发挥法规的刚性作用。要突出重点,精准施策,提高法规实施社会效果。相关部门也要建立健全文明行为记录制度,结合文明单位考评,加强对公民文明行为记录等信息的运用。
    法治来护航,文明有保障。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不仅带来文明创建难题的精准破解和道德水准、文明素养的快速提升,更为文明城市创建提供了源源不绝的力量支撑。用法治涵养文明之花,加快推进漯河城市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漯河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前景。

 

责编:黄晓娅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蒿慧杰带队在京津冀地区招商时强调 以高质量招商推动“三链同构”“三产融合”“三生贯通” 为快速推进“四城同建”实现“三效统一”提供强力支撑

  • 蒿慧杰在调研“创文”“创卫”工作时强调 扎实推进常态化“创文”“创卫”工作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蒿慧杰在进代表联络站开展联系人民群众活动时强调 更好发挥人大代表联络机构功能作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彰显人大代表责任担当展示人大代表良好形象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 蒿慧杰在调研教育工作并看望慰问教师时强调 慎终如始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 扎实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 紧盯第一要务 坚定主攻方向 注重统筹推进 强化支撑保障 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实现新突破为全省发展大局增添新彩浓彩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