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漯河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100米”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河南漯河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100米”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0-10-20 09:35:00 点击: 今日评论:

    “以前天大的事很少有人管,现在大事小事争着管,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越来越少,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说起新变化,河南省漯河市源汇区马路街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勇杰感慨地对记者说,他们围绕“党建+服务”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民呼我应96771”工作法,打开了服务群众的幸福之门。
    “居民之间都是家长里短的事,多跑腿、多动嘴,很多问题就容易解决了。”在马路街社区,辖区有多少空巢老人、伤残家庭、优抚住户,马路街社区居委会主任李亚辉心里门儿清。
    辖区开发大厦有一名独居的92岁老人姜春凤。每年过生日,李亚辉都会提着蛋糕带着居委会工作人员为老人祝寿。李亚辉说,时间长了,老人和居委会的工作人员相处得就像一家人一样。
    “像姜春凤这样的空巢老人,在马路街街道还有很多。”张勇杰告诉记者,为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100米”,他们探索实施“民呼我应96771”工作法,首先是当好走访员,对空巢、伤残、特扶、优抚等家庭以及困难党员、工商业户、乡贤能人、重点人员、辖区单位“9必访”。除了走访员的“9必访”,他们还当好信息员,对设施损坏、环境污染、房屋租赁、违章建筑、出行困难、风险隐患“6必报”;当好服务员,对突发事件、邻里纠纷、群众诉求、就业帮扶、协商议事、志愿服务、网格巡查“7必到”;当好志愿者,建立红色党员队、蓝色平安队、金色童年队、绿色环保队、橙色文化队、白色医疗队、银色夕阳队。
    96771,一条热线电话连万家。“如今,在马路街辖区,这个电话的知晓率达90%以上。”马路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会君告诉记者,一条热线让居民有话直说,让热线成了办民事线、解民需线、暖民心线,实现了“民有所呼,我必有应”,强化了“智慧党建+管理+服务”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
    “现在,辖区有越来越多的热心人士加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仅志愿者队伍就有48支2600余人。”张勇杰对记者说,依托96771工作法,他们将管理和服务延伸到社区每个角落,构建了“组织全覆盖、管理精细化、服务全方位”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
    “96771”这组数字已成为马路街街道5个社区3万居民心中的幸福密码。漯河市委书记蒿慧杰说:“社区管理要坚持党建引领,用好、用活党员‘双报到’机制,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发挥志愿者服务作用,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赢得人民群众的满意。”
    转自《经济日报》

责编:翟婷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市政府共同推进漯河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签约暨共建“河南省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启动仪式举行

  • 蒿慧杰带队在京津冀地区招商时强调 以高质量招商推动“三链同构”“三产融合”“三生贯通” 为快速推进“四城同建”实现“三效统一”提供强力支撑

  • 蒿慧杰在调研“创文”“创卫”工作时强调 扎实推进常态化“创文”“创卫”工作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蒿慧杰在进代表联络站开展联系人民群众活动时强调 更好发挥人大代表联络机构功能作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彰显人大代表责任担当展示人大代表良好形象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 蒿慧杰在调研教育工作并看望慰问教师时强调 慎终如始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 扎实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