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老兵赵文远 修路不畏难 舍生保畅通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抗美援朝老兵赵文远 修路不畏难 舍生保畅通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20-10-22 09:38:00 点击: 今日评论: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10月19日,记者在阴阳赵镇阴东村采访抗美援朝老兵赵文远时,这位年近90岁高龄的老人依然能完整地唱出这首志愿军战歌。
    赵文远身材魁梧,面色红润,精神矍铄。“父亲身体不错,平时走路不仅不拄拐杖,还不让人扶。”老人大儿子对记者说。老人听力不好,带上助听器和记者聊起抗美援朝的经历时依然气定神闲、神采奕奕。
    1952年,赵文远作为一名工兵战士随军入朝。他们初到朝鲜就来到了开城。驻地山多并有一条河流,团部就在河边。战士们没有房子住,就在山上开挖山洞,以班为单位,每个山洞驻一个班。他们还挖了战壕,把每个山洞口连接起来,组成一个完整的阵地。平时大家不但要修路架桥,还要武装起来,以防敌人的骚扰。
    那时候,美军将朝鲜的公路、桥梁作为主要轰炸目标,以切断交通运输线。赵文远和战友的任务就是去抢修那些被炸毁的公路。有时候正修着,炸弹就扔下来了,他们就躲到附近树林中隐蔽起来。
    当时,赵文远和战友只有铁镐、铁锨等简单的工具。公路被炸断,他们就回填土石。为保证运输线的畅通,工程再难也要想尽办法尽快将公路修好。如今,赵文远在电视里看到那些铺路架桥的新机器,常感慨今非昔比。
    每天紧张的战争环境里,赵文远和战友聊得最多的就是朝鲜战场形势。祖国人民的支持鼓舞了他们的斗志,更增强了他们的必胜信心。
    “最难忘的就是去看常香玉的演出。”赵文远说。当时部队战士都是轮流去看戏。那天晚上终于轮到他,非常激动。天色擦黑时,他就往剧院赶。“没有车坐,只能靠两条腿走,我觉得走五六十里路才到了演出地。”赵文远说。进了剧场,观众坐得满满的,好多人为了离演员更近些就席地而坐。常香玉带来的正是家喻户晓的豫剧《花木兰》。她动情的演唱和几乎完美的表演技巧,引来观众一阵阵雷鸣般的掌声。“当时观众都很激动,好多人都流泪了。”赵文远说。
    看完戏已是深夜,意犹未尽的赵文远丝毫不觉得累,他轻声哼着曲子往回赶,到驻地时天已经快亮了。
    抗美援朝战争中,工兵在扫除障碍、修建工事、保证交通畅通等方面做出了贡献。哪里有需要,他们就赶往哪里。赵文远老人说,他们不但要修路,还要排雷。一次,赵文远他们班接到排雷任务,那里地形环境十分复杂。他操起探雷器一步步往前推进。不一会儿,探雷器便发出报警信号,他知道下面就是一颗随时都会夺去战友生命的地雷。赵文远慢慢地将探雷器放在一边,俯下身子用手轻轻扒开泥土,赫然看到一个菜盘大小的铁家伙,他确定这是一枚压发雷。“我们经常学习工兵知识,所以一看到这个雷我就知道是压发雷。”赵文远说。随后他小心地解除了地雷引信,继续拿着探雷器前进。
    在执行任务中,赵文远不知多少次与死神较量。记者问他当时是否害怕,赵文远笑着说:“打仗就不能害怕。志愿军不怕牺牲!”就凭着这股精神,赵文远和战友们完成了一个又一个任务。
    1955年,赵文远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当上班长。1957年,赵文远复员回村,成了一位农民。退伍不褪色,岗位显风采。接下来的这几十年里,他当过大队党支部书记,还带领乡亲们一起经营面粉厂和机械厂。“母亲教育我们要爱国,当兵光荣。俺家三个男孩都参了军。”赵文远说。两个弟弟参军后都参加过抗美援越战争。当时大队敲锣打鼓送来三个光荣牌,在全村都引起了轰动。说到这些,赵文远露出了自豪的笑容。
    如今退休在家的赵文远尽享天伦之乐,但是部队的好作风依然没丢。“每次村里党员开会他都到,为村里建设出谋划策。他为人正直,在村里威信很高。”村支书杨要林这样评价赵文远老人。(记者:张晓甫)

 
责编:翟婷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市政府共同推进漯河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签约暨共建“河南省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启动仪式举行

  • 蒿慧杰带队在京津冀地区招商时强调 以高质量招商推动“三链同构”“三产融合”“三生贯通” 为快速推进“四城同建”实现“三效统一”提供强力支撑

  • 蒿慧杰在调研“创文”“创卫”工作时强调 扎实推进常态化“创文”“创卫”工作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蒿慧杰在进代表联络站开展联系人民群众活动时强调 更好发挥人大代表联络机构功能作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彰显人大代表责任担当展示人大代表良好形象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 蒿慧杰在调研教育工作并看望慰问教师时强调 慎终如始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 扎实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