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精准执纪监督护航脱贫攻坚 ——市纪委监委开展扶贫领域农村危房改造立项监督纪实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以精准执纪监督护航脱贫攻坚 ——市纪委监委开展扶贫领域农村危房改造立项监督纪实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0-10-27 10:59: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薛宏冰)“感谢政府,俺家的旧房子拆了,减少了安全隐患,新房子我们一家住着很安心。”近日,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七纪检监察组(以下简称第十七纪检监察组)到舞阳县孟寨镇大丁村对农村危房改造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回访时,贫困户郭春风说。
让贫困户住得更安心,保障扶贫资金落实到位。这是第十七纪检监察组最牵挂的事。因为这份牵挂,第十七纪检监察组聚焦重点关键,校准监督“探头”,持续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
 
        今年,第十七纪检监察组开展扶贫领域农村危房改造立项监督,紧盯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维修资金管理使用和农村危房改造两个重要领域,把推进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严肃查处违规违纪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作为提高政治站位和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衡量标准,严查扶贫“蛀虫”,以精准执纪监督护航脱贫攻坚,让群众住得更安心。
 
       今年5月份以来,第十七纪检监察组联合市住建局组成两个调查组,对全市47个乡镇94个村1516户进行抽查,调查核查线索。
 
       “说的是抽查,其实差不多是逐户调查。为确保调查实效,我们坚持不听汇报、不打招呼、不定路线,直接进村入户实地走访,了解危房改造政策落实情况。”第十七纪检监察组组长刘杏茹说,“面对个别群众的不理解,我们一遍一遍地讲政策、讲危房的隐患,争取群众的理解和配合。”
 
        为做细做实此次专项调查工作,第十七纪检监察组还借助漯河市扶贫管理大数据平台,通过信息数据分析,注重整治作风顽疾,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重点督查是否有党员干部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导致不符合条件和超标准情况的发生;是否存在吃拿卡要、雁过拔毛、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一户户地走、一户户地看、一户户地问。通过调查核查,第十七纪检监察组共发现建新房未拆旧房问题98个,其他问题42个,移送疑似违纪问题线索10条。
 
       对发现的问题,第十七纪检监察组及时汇总整理,并要求相关部门、单位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腐败问题自查整改专项行动,重点查找是否存在弄虚作假套取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贪污截留、克扣、侵占农村危房改造户补助资金,将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挤占或挪为他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督导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力等问题。
 
       “保障安全住房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指标之一,危房改造是一项惠农政策,我们不能让政策一直走在路上却落实不到群众身上。”刘杏茹表示,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立足职责定位,夯实监督举措,为全市农村危房改造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证,以监督成效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驾护航。
 
 
  •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市政府共同推进漯河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签约暨共建“河南省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启动仪式举行

  • 蒿慧杰带队在京津冀地区招商时强调 以高质量招商推动“三链同构”“三产融合”“三生贯通” 为快速推进“四城同建”实现“三效统一”提供强力支撑

  • 蒿慧杰在调研“创文”“创卫”工作时强调 扎实推进常态化“创文”“创卫”工作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蒿慧杰在进代表联络站开展联系人民群众活动时强调 更好发挥人大代表联络机构功能作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彰显人大代表责任担当展示人大代表良好形象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 蒿慧杰在调研教育工作并看望慰问教师时强调 慎终如始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 扎实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