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博盛会绽异彩——第十八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综述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食博盛会绽异彩——第十八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综述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0-11-05 09:21:00 点击: 今日评论:

    金秋逢盛会,沙澧迎嘉宾。11月2日至4日,第十八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以下简称食博会)在沙澧大地隆重举行,品种丰富的名优食品在这里荟萃,众多知名企业家在这里会盟,更有知名专家学者在这里“论剑”。正值青春芳华的食博会,为食品企业提供了开拓市场的广阔空间,打造了技术交流与经贸合作的良好平台,为助推食品产业健康发展锻造出了强有力的“加速器”,食博盛会绽放出缤纷异彩。

11月4日,众多市民在会场选购食品。本报记者 杨 旭 摄
    名品名企荟萃 展会光彩熠熠
    “这些水果采用冻干工艺生产,不添加任何配料,但是比鲜果保质期长,而且口感酥脆,非常好吃。”在新疆哈密食品展区,几位身着民族服装的女子向采购商推介新疆唱歌的果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健康冻干水果——哈密瓜、大枣、桑葚等。品尝了冻干水果后,采购商们非常惊喜,痛快地签下了采购协议。“这种食品一定会受到消费者尤其是爱吃水果的女性消费者喜爱,口感特别、营养健康,而且富有新疆特色!”
    本届食博会展品种类更多、品质更优,展商都带来了今年的新品。正大集团充分利用食博会搭建的产销对接平台,特意把今年的商超新品推介会放在食博会举办。食博会上,既有传统糕点,也有不含蔗糖的蛋糕、饼干等新品和速冻的东坡肉、鱼香肉丝等菜品,以及各种熟肉制品、酒水饮料等,还有年轻人喜爱的自热火锅、自热米饭,汇聚了天下美食。采购商们欣喜异常,纷纷说:“收获颇丰,不虚此行!”
    食博会上,农业公司、合作社等带着散发着泥土芳香的农副产品参展。在漯河市消费扶贫展区,红薯、石榴、大米、小米、花生等农副产品吸引了众多采购商驻足了解、下单。安徽省临泉县一家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也来漯参展,带来了自己生产的纯天然蜂蜜。食博会上,这家合作社结识了一批新客户。
    本届食博会展览面积5万平方米,共设2000个标准展位,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685家企业参展。双汇、正大、椰树、初元、完达山、达利园、维维、好想你等124家名优食品企业携旗下千余款主打新品参展。
    结合食品产业发展实际,本届食博会对展区进行了重新优化,设有烘焙食品、膨化食品、酒水饮料、食品机械四大展区。乐陵市优质调味品展团、临泉县名优食品展团、新疆河南援疆展团、漯河市消费扶贫展团等重装登场,展示区域特色食品魅力。
    目前,我国食品包装机械产业发展态势良好,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涌现,一些企业迫切需要市场、寻求合作。食博会注重延伸产业链,设了食品机械专业展区,吸引了60家食品机械企业参展。如今,食博会已成为食品产业上下游产业链融合发展的优质平台,“全产业链”式的博览会格局正在形成。
    实体云端互动 线上线下融合
    本届食博会开启线上线下联动模式,举办了首届中国(漯河)线上食博会,从“面对面”到“屏对屏”,实现了实体与云端互动,助推企业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在线上食博会场馆内,几十名网红主播正拿着饮料、小食品等,讲解产品的特点、价格、优惠幅度等,通过手机进行网络直播带货。网红主播大琪琪说:“今年,我的粉丝量猛增,目前有几万人了,每月都能帮商家卖出上百万元的货。能参加线上食博会,我感到很荣幸,希望业务量有更大突破。”
    河南森林假日食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郭红亮说:“直播带货一天大概能卖五万盒,大大超出我们平时的销量。”
    线上食博会承办方——漯河红人特区5G网红直播电商带货基地运营总监张大刚介绍:“50名网红主播开幕当天直播带货6万多单,销售额330多万元;11月3日8万多单,销售额480多万元。在线上直播现场,参与直播带货食品企业100多家,现场洽谈签约意向合作企业210家。立足漯河,我们可以把产品卖向全国乃至全球,真正开启‘天天食博会、天天带货节’模式。”
    展会成果丰硕 交易成绩亮眼
    11月2日~3日,是大会专业采购日,参展商与采购商踊跃参加、成交活跃、购销两旺;11月4日,展区向群众开放,市民参与热情高涨。在疫情影响下,本届食博会贸易采购额逆势增长,线上线下成交和意向采购金额达439.7亿元,较上届食博会增长3.7%。
    本届食博会举办了开幕式暨中国食品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漯河市情说明暨项目签约仪式、大型采购洽谈会暨百项食品新技术首发仪式、漯河市食品产业技术市场揭牌暨成果发布会、2020中国(漯河)食品机械产业技术发展大会暨高峰论坛、系列评选和“主播带货PK秀”等多场重要活动。在两场论坛上,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张京玉作2019年食品工业经济运行综述及2020年前三季度情况报告;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庄聪生,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经济学家裴长洪,中国社科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中国农科院研究员张春晖,江南大学教授卢立新,北方工业大学教授闫江等一批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我国民营企业发展、食品产业发展、食品机械产业发展等主题发表精彩演讲。
    本届食博会邀请到重要投资商339名,其中包括35个重要客商团组及26名国内外500强、行业百强、上市公司高管,36名知名投资贸易促进机构、知名商(协)会负责人;到会各类采购团138个、采购商16125家。
    大会期间,漯河市人民政府与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分别签订《支持漯河坚持“三链同构”打造完善丰满的绿色食品产业生态的战略合作协议》;有60个投资项目签约,投资总额230亿元,项目涵盖食品加工、生物医药、现代物流、科研平台、园区开发等领域。
    强化疫情防控 保障展会安全
    市委、市政府对本届食博会的整体要求是“防疫为先,安全办展”。10月21日,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名义印发《第十八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10月26日,针对喀什疫情印发《关于做好食博会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明确谢绝喀什来宾,新疆喀什以外来宾须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食博会展区加宽了通道间距,入场人员实名登记、佩戴口罩、测温验码,场馆、来宾驻地、会务车辆定期消杀,严防疫情输入。建立食博会疫情防控绿色通道,确保应急处置工作快速规范、准确高效。
    食博会安全保卫部多次组织各执勤单位负责人实地查看展区、展馆、开馆仪式现场及交通路线,熟悉沿线及现场环境,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科学制订安保工作总方案、开幕式及会展期间安保方案、交通保障方案、社会面管控方案、应急处突方案等。对活动现场管控、消防安全、交通管制等重点环节,研究制订职责清晰、责任明确、分工合理的各个单项应急处置预案,确保责任不悬空、工作不落空,确保安保工作万无一失。
    食博会食品安全部对来宾入住酒店进行了一次全面的食品安全检查,并在大会期间派驻食品安全监督员;在展区现场组织60人的执法队伍,对参展企业资质逐一把关,现场抽检参展商品,坚决杜绝假冒伪劣产品进入展区。
    市容市貌整治部围绕迎接食博会开展了常态化市容整治行动,全面亮化、美化、优化市区环境;食博会期间,组建150人的执法队伍,加强主会场外围秩序管理。
    食博会后勤保障部提前发动各宾馆酒店整修设施和开展服务培训,全面改善软硬条件,做好迎宾准备;大会期间,实行重要团组对口接待,为来宾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
    客商们纷纷表示,食博会服务保障工作做得好,城市交通畅通、环境优美,大家的安全感、幸福感很强,本届食博会非常成功,他们对明年的食博会充满期待。
    本届食博会是在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形势逐步向好的背景下举办的。大会通过搭建务实高效的产销对接平台,为我国食品产业提振信心、加快复苏做出了应有贡献。食博会对我市的影响也是深远的。在食博会助力下,漯河的食品产业加快向品牌化、集聚化、数字化、绿色化、国际化方向发展,中国食品名城的品牌更加熠熠闪亮,漯河味道飘香全国、飘香全球。(记者:左素莉)
责编:翟婷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市政府共同推进漯河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签约暨共建“河南省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启动仪式举行

  • 蒿慧杰带队在京津冀地区招商时强调 以高质量招商推动“三链同构”“三产融合”“三生贯通” 为快速推进“四城同建”实现“三效统一”提供强力支撑

  • 蒿慧杰在调研“创文”“创卫”工作时强调 扎实推进常态化“创文”“创卫”工作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蒿慧杰在进代表联络站开展联系人民群众活动时强调 更好发挥人大代表联络机构功能作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彰显人大代表责任担当展示人大代表良好形象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 蒿慧杰在调研教育工作并看望慰问教师时强调 慎终如始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 扎实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