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黑恶势力无处遁形 整重点行业治乱清源 漯河市全力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让黑恶势力无处遁形 整重点行业治乱清源 漯河市全力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0-11-17 10:20:00 点击: 今日评论:

    11月2日至10日,全国扫黑办第16特派督导组对河南省漯河市进行了全域督导。特派督导组组长胡跃宏、副组长朱印宏和全体组员全程下沉督导,每到一地,特派督导组都通过听取专题汇报、与相关领导干部谈话、查阅案件资料、实地检查调研、现场督导等方式,全方位了解漯河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
    督导期间,第16特派督导组注重全程全域明察暗访。“2018年,‘8·01’案件,李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23年;2019年,‘1·26’案件,主犯马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22年,罚没个人全部财产;2020年,‘3·26’案件宣判,主犯吕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24年,处罚了107万元,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这些黑恶案例辖区群众都耳熟能详。
    随着一起起性质恶劣、影响重大的黑恶案件成功告破,一批批欺压百姓、危害一方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土崩瓦解,一个个作恶多端、罪行累累的黑恶分子被绳之以法,一把把为黑恶势力站台撑腰的“保护伞”被连根拔起,一张张黑恶势力精心编织的“关系网”“利益链”被彻底摧毁,漯河市民无不拍手称快。
坚持高位推动覆盖全域
    11月3日召开的全国扫黑办第16特派督导组进驻漯河工作汇报会上,漯河市委书记蒿慧杰主持并向特派督导组汇报了该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总体情况,探索创新的几项重点工作及被列为重点推进市后的整改提升情况。
    蒿慧杰表示,全国扫黑办派出第16特派督导组到我市开展工作,是帮助我们查找问题、剖析原因,全面提升专项斗争工作水平的一次难得机遇。我们一定高度重视、正确对待,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上 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安排部署上来,认真查找不足、改进工作,努力以整改提升工作的高质量推动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高质量,向中央、省委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蒿慧杰在汇报中提到,中央发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号令的当天,漯河市便对以李某烨、李某为首的“8·01”涉黑犯罪团伙进行了集中抓捕,成功打响了河南省扫黑除恶第一枪。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之初,漯河市率先在河南省成立了由市委书记蒿慧杰任组长、市长刘尚进任第一副组长、其他市委常委和市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漯河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先后10余次专题研究,市委书记、市长30余次作出批示、听取研判重大案件、实地调研指导。
    在日常工作中,漯河市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卷烟打假紧密结合,成功打掉了舞阳县章化乡刘庄村卷烟制假窝点,受到公安部、国家烟草专卖局通电嘉奖;在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的同时,漯河市委派出联合工作组,进驻问题突出的重点村,加强治安管理、法治宣传、环境治理和贫困帮扶,使重点村迅速由黑转红,由大乱到大治。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漯河市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总体要求,坚持高位推动,党政主要领导既挂帅又出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目标,以‘零容忍’态度,剑指黑恶势力及其背后‘保护伞’,以硕硕战果回应群众关切。”漯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常英敏向记者介绍。
    截至目前,漯河市共打掉涉黑团伙7个,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14个,恶势力团伙9个,破获案件1014起,抓获各类涉黑恶犯罪嫌疑人1931人;查处涉黑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74人,处理174人,移送司法机关25人;发送“三书一函”100余份;共查扣涉案资产45亿余元。
坚持依法严惩覆盖全域
  “俺村三年没有开过一次村委会,村里的大事小事,都是他自己说了算,我们也不敢说,说多了就挨打,村里发展党员,都是他家人。”“他家人占了俺村的地,俺村的人说找他说理,他就牵着羊到俺村的麦田里,让羊把俺村地里的麦都啃啃,还说他家的羊就不是吃草的,都是吃麦穗的。我们害怕呀,也不敢吭声,谁吭声他们打谁,这一片的群众,都害怕得很。”
    面对群众悲怆的呼声,2018年3月26日,当地公安机关对吕某赐一伙立案侦查,成立了代号为“3·26”的专案组。7月29日,漯河市郾城区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了以吕某赐为首的30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主犯吕某赐被判处有期徒刑24年,剥夺政治权利4年,并处罚金107万元,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该犯罪组织其他成员分别被判处16年至1年6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数额不等罚金。
    漯河市政法各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协作,确保在侦查、起诉、审判、执行各个环节严格依法办事,坚持深挖“关系网”“保护伞”与“打财断血”同步推进。
    在中央规定的12类黑恶线索基础上,漯河市结合本地实际又增加烟草打假和毒品犯罪黑恶线索。截至2020年10月底,漯河市共接到群众举报线索2881条,已办结2873条,办结率99.72%。
    漯河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扫黑办主任马俊贤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漯河市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坚持依法严惩、打早打小,向黑恶势力犯罪发起强大攻势,如今,我们正紧扣扫黑除恶深挖整治目标任务,强力推进‘六清行动’,坚决打赢专项斗争收官战。”
坚持打建结合覆盖全域
   “我们这一片的群众听说,不仅原来的村霸被判了,连以前给他们撑腰站台的县领导、镇干部也受到了惩罚,真是大快人心。现在村里治安可好了,家家安居乐业,都想着咋挣钱,奔小康哩。”11月6日,漯河市召陵区姬石镇付庄村村民贺某某对记者说。
    在打掉恶霸地痞后,漯河市坚持“打、治、建”一体化运作,把建强基层组织作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作为关键之举,重点在整治、建设、管理上下功夫。
    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实施县级干部分包、逐村施策等措施,进行全面整顿。印发了《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打建结合”建强村(社区)基层组织的通知》,开展党组织引领下社会治理、美丽乡村建设,做好打建结合等工作,对全市涉黑涉恶问题村逐一提升对标规范,通过从本村选举或乡镇下派的方式,全部选配了党组织书记,配齐了“两委”干部,初步实现了由乱到治。
    对扫黑除恶涉及村庄,拨付专项扶持资金,用于美丽乡村建设,并选出两个村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示范点。根据村情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增加农民收入。
    对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候选人严格把关,开展村(社区)“两委”干部联审“回头看”,同时开展补选工作,配强村“两委”班子。
    目前,漯河市社会治安形势明显好转,“两抢一盗”“三堵一闹”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党风政风、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全市呈现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发展的良好态势。2018年、2019年漯河市公众对专项斗争的满意度均居河南省前列。
   “让黑恶势力无处遁形,让群众收获稳稳的幸福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我们要再提振精神、再持续用力,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巩固扫黑除恶成果,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漯河市委书记蒿慧杰说。据《法治日报》
  •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市政府共同推进漯河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签约暨共建“河南省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启动仪式举行

  • 蒿慧杰带队在京津冀地区招商时强调 以高质量招商推动“三链同构”“三产融合”“三生贯通” 为快速推进“四城同建”实现“三效统一”提供强力支撑

  • 蒿慧杰在调研“创文”“创卫”工作时强调 扎实推进常态化“创文”“创卫”工作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蒿慧杰在进代表联络站开展联系人民群众活动时强调 更好发挥人大代表联络机构功能作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彰显人大代表责任担当展示人大代表良好形象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 蒿慧杰在调研教育工作并看望慰问教师时强调 慎终如始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 扎实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