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加快“数字漯河”建设 打造有温度“慧”思考的宜居名城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我市加快“数字漯河”建设 打造有温度“慧”思考的宜居名城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0-11-19 09:06: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陶小敏)日前,从省发改委传来消息,漯河成功入选河南省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市。漯河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又将迎来新的发展。
    近年来,尤其是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成立以来,我市超前研究,统筹谋划,牢牢把握“智慧、惠民”两大核心目标,以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和建设运营模式创新为依托,以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手段为支撑,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在智慧政务、智慧民生、智慧产业等领域取得了诸多阶段性成果。
    营商环境改革持续推进。全市政务服务平台与国家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完成对接,实现了统一服务入口、统一身份认证、统一数据共享;“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推进,“零跑路”事项由29项增加到159项,“最多跑一次”事项由269项增加到853项;工程建设审批领域改革扎实推进,全流程工程建设审批手续办理从300天压缩至88天以内;市中介服务超市建成,超市企业注册量居全省第一;不动产交易平台建设在全省率先推出交易、纳税、登记“三位一体、一窗办结”的受理模式;“证照分离”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全省首张“零见面”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在漯河颁出……
     数据资源整合成效明显。建立省、市电子证照系统数据同步机制,推动不动产权证书、不动产登记证明、排污许可证电子证照生成和数据同步工作,实施特种设备作业证、食品经营许可证、无线电台执照等电子化工作,为全省电子证照跨区域、跨系统、跨部门应用积累了漯河经验;发挥一体化政务平台电子证照共享服务作用,优化服务流程,精简审批材料,归集电子证照目录212个,认领国家电子证照种类170个,制作电子签章230枚,累计推送证照数据748万多条;建成全市统一的政务云平台,归集市场监管、公积金、人社、卫健、教育、民政等部门政务资源数据6123万多条,同时积极向国家、省数据共享服务平台申请人口、法人、婚姻、不动产等110个数据接口和390个库表数据,初步构建基础数据库;结合食品名城产业特色,建设“互联网+监管”系统,在食品生产、商贸流通、餐饮消费等食品安全监管领域实现信息资源互联互通、监管业务动态调度。
    城市治理水平不断提高。建成漯河市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全市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一期工程(雪亮工程)开工建设,到2020年年底前可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推动全市视频资源整合共享,提升社会治安综治水平;在河流断面、工业企业污染源排放口、市区乡镇及重要道路安装各类自动监测设施,结合各类监测系统平台,对相关领域开展全天候环境监测监控,生态环境保护不断加强;建成肉、菜流通追溯系统,企业信用风险管理系统,城市交通智能化管理系统;综合信用指数监测排名跃居全省第一位、全国第三十九位。
    服务惠民效果不断显现。全市“三通两平台”建设实现全覆盖,教育信息化步伐明显加快;建成全市医疗便民服务“一卡通”,实现群众“通卡就医”和“一卡通”信息互联共享;建成“沙澧一卡通”公交服务平台;一体化、全流程、一站式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漯易办”手机APP自6月1日上线以来,实现超过1100余项民生服务掌上办、随身办,共为36512人次办理政务服务业务,办结率100%;“千企惠民促消费”活动参与商家1040家,参与商品种类1800余种,参与群众40余万人次,间接拉动消费超10亿元,对漯河消费市场回暖复苏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产业数字融合步伐加快。按照“科学、专业、精准”原则,围绕“四大板块、八大功能中心”定位,高标准开工建设大数据产业园;成立河南鲲鹏创新中心漯河分中心,不断提高研发能力;成立漯河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培养网络安全人才;加快推进“互联网+农业”建设,建成“蓝天卫士”监控平台,并覆盖应用至全市农田;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工作,推进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作;积极组织工业企业上“云”,推动特色食品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不断提升漯河市在豫中南区域的行业影响力。

 

  •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市政府共同推进漯河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签约暨共建“河南省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启动仪式举行

  • 蒿慧杰带队在京津冀地区招商时强调 以高质量招商推动“三链同构”“三产融合”“三生贯通” 为快速推进“四城同建”实现“三效统一”提供强力支撑

  • 蒿慧杰在调研“创文”“创卫”工作时强调 扎实推进常态化“创文”“创卫”工作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蒿慧杰在进代表联络站开展联系人民群众活动时强调 更好发挥人大代表联络机构功能作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彰显人大代表责任担当展示人大代表良好形象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 蒿慧杰在调研教育工作并看望慰问教师时强调 慎终如始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 扎实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