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六项举措促脱贫攻坚质量提升——乡村美起来 产业强起来 生活好起来 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我市六项举措促脱贫攻坚质量提升——乡村美起来 产业强起来 生活好起来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0-11-20 08:55: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谢晓龙)志智双扶增动力,消费扶贫创特色,金融扶贫惠民生……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市坚定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决心不动摇,主动探索、锐意创新、破解难题,六项举措促脱贫攻坚质量提升,努力让乡村美起来、产业强起来、生活好起来,一项项工作亮点纷呈。
      “宅家出彩”“宅家帮”促志智双扶。疫情期间,组织贫困户开展“五美庭院、宅家出彩”活动,大清扫、大消毒,改善户容户貌。开展“宅家帮”活动,引导贫困家庭学生在学习之余,力所能及帮助家庭干农活、做家务,增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意识,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围绕“停课不停学”,解决了637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网上学习的困难。对552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立“一人一案”台账和“一对一”学习帮扶机制,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参加网络学习。
     “三社联保六个一批”织密兜底保障网。聚焦脱贫攻坚决胜收官的目标,针对剩余贫困人口因病因残致贫占比高、靠自身发展脱贫难度大的实际,紧盯无自理能力、半自理能力和高龄独居特困供养人员等特殊贫困群体,创新落实“兜底保障脱贫一批”的工作要求,研究实施了“三社联保六个一批”(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居家赡养一批、亲情代养一批、村内托养一批、乡镇供养一批、收治医养一批、集中托养一批)兜底保障模式,托住最困难群体,保住最基本生活,兜住最根本底线。
    “1+2+3”消费扶贫创特色。用好一个标识。统一制作扶贫LOGO,采取共享、共用、共推等方式,授权符合条件的企业、合作社、商超等经营主体使用精准扶贫LOGO,设立扶贫基金,授权企业按配送销售额的3%捐赠到扶贫基金。扶贫LOGO于2020年6月投入使用以来,已接收捐赠16万元。搭建两个平台。搭建线下销售平台、电商平台,全方位帮助企业推广销售本土扶贫产品。1~10月,网络销售农产品价值2.7亿元,带动就业创业2629人,其中贫困人口296人。打通“三个环节”。打通供应环节、流通环节、消费环节,解决好扶贫产品“进得去”、农副产品“出得来”、消费扶贫产品“卖得了”问题。我市消费扶贫的特色做法被省扶贫办《脱贫攻坚动态》专期刊发,并在《河南日报农村版》头版刊发。
    “6+3”模式加强金融扶贫。坚持扶贫小额信贷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积极推行“政府+银行+企业+基地+农户+保险”“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引导贫困户(含边缘户)参与生产经营全过程。坚持把金融扶贫与特色产业发展、促进群众增收紧密结合,围绕食用菌种植、小辣椒种植、大蒜种植、牛羊养殖等特色产业,有针对性地推出了“蘑菇贷”“辣椒贷”“养殖贷”等小额信贷项目,促进扶贫小额信贷与具体产业项目无缝对接。同时,把防范金融风险作为工作底线,构建金融扶贫健康可持续的发展环境。
    “双增”行动推动集体经济提质增效。以“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强村级党组织发展活力”的“双增”行动为抓手,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书记工程”;探索推行以飞地经济、龙头带动、资产出租、资产入股、土地托管、靠大联大、服务创收、乡村旅游、电商带动、光伏发电为代表的可复制、低风险、稳收益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十种模式”,为全市集体经济薄弱村提供样板。我市的经验做法入选中组部编印的《集体经济案例选》和全国基层改革创新优秀案例,并在全国、全省多次介绍经验。
    “选派+后援”充实驻村帮扶力量。2020年初,在保持全市驻村第一书记队伍稳定的基础上,我市从市直、县(区)直单位优秀年轻干部中逐级推荐遴选327名驻村干部入村工作(全市目前在岗的省、市、县区驻村第一书记及驻村干部948名),创新“选派+后援”方式,明确30家驻漯单位及重点骨干企业参与结对帮扶,增强了帮扶力量。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驻村第一书记管理工作的十八条措施》,推动发挥“尖兵”作用。持续开展“驻村之星”评选活动,树好了导向、激发了干劲。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市政府共同推进漯河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签约暨共建“河南省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启动仪式举行

  • 蒿慧杰带队在京津冀地区招商时强调 以高质量招商推动“三链同构”“三产融合”“三生贯通” 为快速推进“四城同建”实现“三效统一”提供强力支撑

  • 蒿慧杰在调研“创文”“创卫”工作时强调 扎实推进常态化“创文”“创卫”工作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蒿慧杰在进代表联络站开展联系人民群众活动时强调 更好发挥人大代表联络机构功能作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彰显人大代表责任担当展示人大代表良好形象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 蒿慧杰在调研教育工作并看望慰问教师时强调 慎终如始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 扎实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