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一家四代人 爱心接力80年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漯河:一家四代人 爱心接力80年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20-12-07 09:46:00 点击: 今日评论:

    12月4日,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临颍县仝俊甫、陈香菊、仝小占三人荣登10月中国好人榜,创单月推送数量历史新高。临颍县王孟镇仝沟村83岁的五保老人仝狮子,3岁时没了爹娘,被同村村民仝顺祥(仝俊甫的爷爷)收养。此后80年,仝顺祥一家四代人接力,精心照顾仝狮子直到现在。

仝小占(右)给仝狮子过生日。市文明办供图
    【爱心接力第一棒】
    仝顺祥收养3岁孤儿
    虽然说起来都是同一个姓,看起来也是幸福和睦的一家人,但仝狮子和仝小占并没有血缘关系,仅仅是老人曾和仝小占的太爷爷仝顺祥是同村邻居。
    仝狮子说:“我3岁时爹娘饿死了,同村邻居仝顺祥看我可怜,就把我领到了家里。”当时,仝顺祥家生活条件也不好,但对待他和自己的两个儿子一样,从来不分彼此,甚至有好吃的或者买新衣服也总是先给他。
    【爱心接力第二棒】
    仝红亮视其如兄弟
    仝顺祥夫妇去世后,仝红亮兄弟俩也分家了。大哥仝红亮舍不得丢下仝狮子,便让他跟着自己一大家子过。
    仝红亮夫妇俩待仝狮子像亲兄弟一样,从来没把他当外人。当时家里养了几只老母鸡,平时生个蛋都不舍得吃,攒着卖钱补贴家用。但每次家里改善生活,仝狮子的碗里一定会有个鸡蛋。每年春节,夫妇俩最多是把旧衣服洗洗,但只要有能力,一定会给仝狮子做一件新衣服、一双新布鞋。
    夫妇俩善待仝狮子,他们的儿子女儿跟仝狮子也很亲近,若是犯了错,会第一时间跑到仝狮子那里求庇护。为此,仝狮子没少被哥哥嫂子埋怨,说他把几个孩子宠坏了,可仝狮子总是“嘿嘿”一笑。
    【爱心接力第三棒】
    仝俊甫接力赡养
    1980年,随着仝红亮的几个孩子相继长大、成家立业,考虑到父亲仝红亮年纪大了,老大仝俊甫主动提出,由他照顾叔叔仝狮子,妻子陈香菊也支持丈夫的决定。为此,仝俊甫兄妹几个还发生了一番争执,但最终仝狮子表态了:我跟着老大过,你们有空来看看我就行了。就这样,仝狮子在仝俊甫家一住就是23年。仝俊甫、陈香菊夫妇对仝狮子特别好,逢年过节为老人改善生活,一年四季为老人添置新衣服,让老人过上了衣食无忧的幸福生活。
    仝俊甫夫妇有四个孩子,仝小占说,从记事起,爸爸妈妈就经常强调一句话:一定要时时处处关心、照顾好爷爷,听爷爷的话,不惹爷爷生气。自仝狮子住进仝俊甫家里一起生活以来,一家人和睦相处、其乐融融。虽然仝狮子身体不太好,但平时也帮助家里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农活,照看一下小孙女仝小占,并与仝小占有了很深的感情。
    【爱心接力第四棒】
    仝小占带着爷爷出嫁
    2001年,仝小占毕业后到市第三人民医院上班,并和同在一家医院的郝占军相爱了。2003年,这对情侣幸福牵手组建家庭。结婚前,仝小占对郝占军提出了一个特殊的要求:结婚后,我爷爷要跟着我生活。一开始郝占军不理解,当仝小占讲了她太爷爷、爷爷、父亲和狮子爷爷的故事,郝占军被感动了,觉得妻子是值得一生珍爱的人。“她能对狮子爷爷这么孝顺,也一定会对我的父母孝顺!遇到她是我的福分。”郝占军说。
    2018年7月20日半夜,仝狮子突然患病,疼痛难忍。郝占军得知后立即拨打120,随后背着老人下楼,及时送到医院进行救治。住院治疗期间,仝小占、郝占军为老人喂饭、洗头、擦洗身子。经过手术治疗和仝小占夫妇两人的精心照顾,仝狮子很快就出院了。为了让老人有个好身体,仝小占、郝占军夫妇每年至少为老人做两次体检,做到有病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日常生活中,夫妇俩做饭前总是先问老人想吃啥,节假日不是陪老人出门散步,就是带着老人旅游。每年换季提前给老人添置新衣服,每年生日,一大家子都要和老人在一起度过。这些年仝小占夫妇已经养成了一个习惯,无论两人下班多晚,都要到老人的房间看看——被子盖好了没有,暖水瓶里有开水没有……
    “来小占家17年,已经连续给我过了16个生日了。前几天还张罗着带我去旅游哩,我这辈子算是掉进福窝了。”仝狮子笑着说,眼角却有幸福的泪水滑落。“都说血浓于水,我说不一定。我和小占这一家四代人的亲情就是一天天、一年年相处出来的,比血还浓!”(记者:朱红)


责编:翟婷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蒿慧杰在调研冬季供暖工作时强调 把供暖工作做细做实 着力把漯河打造成一座“有温度”的城市

  • 食品行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星火·链网” 骨干节点上线暨漯河市大数据产业签约仪式举行 蒿慧杰宣布上线 刘尚进宋灵恩等致辞

  • 蒿慧杰调研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加快推进由创建文明城市向建设文明城市转变 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

  • 蒿慧杰深入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调研农业农村工作时强调 优先发展农业农村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努力实现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 我市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蒿慧杰代表全市人民领奖,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亲切会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