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苏平:孝心撑起一片天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王苏平:孝心撑起一片天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0-12-15 08:41:00 点击: 今日评论:

    在召陵区老窝镇一中有这样一位青年教师,她用孝悌和坚强为家庭撑起一片晴空,为学生做好表率。她就是王苏平。
    1987年,王苏平出生于老窝镇一个普通的家庭。虽然生活不富裕,家里还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弟弟,但父母慈爱,她得到的关爱一点都不少。
    “从我记事起,母亲的身体就不好。为了养活我们兄妹三人,她每天和父亲早出晚归地忙碌。看着母亲日渐憔悴,我从小就懂得为她分担家务。”王苏平告诉记者。
    当别的孩子还在丢沙包、跳皮筋的时候,王苏平就学会了生火做饭、洗衣叠被这些生活技能。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她勤劳、节俭,从未向父母要过一次零花钱。
    虽然生活艰辛,王苏平却保持着优异的学习成绩。后来,她考入河南师范大学,让这个家庭燃起了新的希望。刚入学不久,母亲的病就突然恶化,家里很快负债累累。那一年,哥哥退学了,她也想退学打工,父亲告诉她:“这么多年的努力,说啥也不能白费。”王苏平坚持了下来。她不仅坚持完成学业,同时还打三四份工,赚的钱一部分供自己和弟弟读书,一部分为母亲治病。可是,母亲还是在2011年离开了她。2012年,王苏平的父亲在田间劳作,突发脑溢血,从此生活不能自理。接父亲回家那天,看着还显稚嫩的弟弟,王苏平深吸一口气,告诉自己无论如何都要把这个家撑起来。
    大学毕业后,王苏平毫不犹豫地选择回乡就业。乡亲们都知道她是个孝顺孩子,上门说媒的来了一个又一个,她都一一回绝。她要等一个绝对靠得住的人,能接受她的条件——带着父亲出嫁。
    后来,王苏平结婚了,婆家一家都是善良的人,借钱给她父亲盖了一间房,还建了带坐便的卫生间。王苏平待婆婆如同亲妈。今年年初,婆婆突然感觉胸闷,血压居高不下,王苏平担心婆婆,就整夜整夜地守在床边。
    特殊的经历使王苏平很早就明白关爱对一个人成长的重要性。参加工作后,她把热情献给学生,班里有一名学生因长期缺少父母关爱,性格乖张,经常打架。王苏平没有疾言厉色地批评教育,而是像慈母般地关爱他,耐心地向他讲道理。这名学生心态很快转变,成绩大幅提高。
    “在遇到困难时,一颗爱人之心就是勇气的源泉。”王苏平说。
    友善如公民德行的阳光,为人际关系注入正能量,为社会和谐提供润滑剂。现代社会与传统社会的显著区别,就是人与人的交往突破了血缘地域的限制,构建起一个“陌生人社会”。在这样的社会里,“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亲善、互助、友爱变得尤为珍贵。 王苏平是我市众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代表之一。(记者:杨旭)
责编:翟婷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蒿慧杰调研指导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时强调 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

  • 蒿慧杰在调研基层治理工作时强调扎实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高质量 持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 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 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 蒿慧杰在调研冬季供暖工作时强调 把供暖工作做细做实 着力把漯河打造成一座“有温度”的城市

  • 食品行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星火·链网” 骨干节点上线暨漯河市大数据产业签约仪式举行 蒿慧杰宣布上线 刘尚进宋灵恩等致辞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