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退休“中人”待遇核算进行到底 ——我市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纪实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将退休“中人”待遇核算进行到底 ——我市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纪实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0-12-16 10:12:00 点击: 今日评论:

  “非常感谢市养老保险中心工作人员帮我查找资料、核对情况,让我一直揪心的养老金欠费补缴和转移问题得到解决,养老保险正式待遇也拿到了!”日前,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退休教师李亚玲在给市养老保险中心赠送锦旗时激动地说。这只是我市多措并举解决退休“中人”待遇核算难问题的一个缩影。

  我市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中人”养老保险正式待遇核算工作,2019年6月以前始终位于全省省辖市后三名,经过努力,2019年12月底升至第六名,目前位于第一名。退休“中人”待遇核算工作的全面提速,标志着我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基本落实到位。退休“中人”是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中的一个专用名词,具体指机关事业单位中2014年9月30日前参加工作、2014年10月1日及以后退休的人员。

  退休“中人”待遇核算工作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要求把退休“中人”待遇核算作为维护退休“中人”切身利益、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有力举措来抓。市委书记蒿慧杰先后3次作出批示,要求各级各部门采取有力有效举措,加快退休“中人”待遇核算工作进度。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尚进先后两次指示人社、财政、督查等部门加强工作调度,强力推动工作开展。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喜东和副市长栗社臣也多次过问工作进展情况,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

  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市、县区财政积极筹措资金,千方百计地保证退休“中人”待遇核算的资金需求。据统计,2019年全市各级财政对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投入资金10.02亿元,2020年投入7.36亿元,充分保证了财政全供人员在改革实施准备期结算、正常缴费和职业年金记实补记等方面的资金需求,为退休“中人”养老保险正式待遇核算工作顺利开展铺平了道路。

  为加快退休“中人”待遇核算工作进度,市委市政府督查局按照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指示精神,先后围绕县区退休“中人”待遇核算进展情况、县区财政资金保障情况、市直欠费单位清欠情况、县区(功能区)职业年金记实资金保障到位情况等内容进行了4轮专项督导,把上级政策要求和市领导批示指示精神落到实处。市人社局对全市退休“中人”待遇核算进度实行日排名、日通报制度,按时将每日工作进展情况通报至各县区政府和人社局,并先后两次约谈县区人社局局长,对落后县区进行通报批评。

  市人社局党组把退休“中人”待遇核算工作摆在各项社会保险工作的首位,主要负责人经常过问,分管副职靠前细抓。市养老保险中心组织精干工作力量,组成退休“中人”待遇核算攻坚工作专班,从情况调查摸底、欠费情况核查、信息系统保障、职业年金匹配以及企业养老保险与机关事业养老保险无缝对接等多方面,分门别类、一事一策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堵点、难点问题。针对有企业工作经历退休“中人”补缴欠费环节多、周期长、手续较为复杂等情况,在中心办公地开辟补缴“绿色通道”,工作人员集体办公,减少办事者的奔波之苦;加强与省人社厅和省社保中心的工作协调对接,争取省人社厅和省社保中心对我市在退休“中人”待遇核算上的信息技术支持,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有企业工作经历退休“中人”顺利补缴、企业养老保险向机关事业养老保险转移接续、改革“老试点”清算与转移、有企业工作经历退休“中人”正式待遇准确核算等。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督促协调下,一些欠缴机关事业养老保险费和职业年金的单位相继采取措施进行补缴。特别是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和漯河医专两个欠费大户,多方筹集资金,分别补缴了3000多万元的欠费,为两所高校退休“中人”待遇核算顺利推进提供了支持。

  “目前,据省人社厅通报,漯河市2018年12月31日前退休的‘中人’正式待遇核算发放率达到92.56%,2019年度内退休的‘中人’待遇核算发放率达到75.42%,稳居全省各省辖市第一名。我市因此被省人社厅表彰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工作先进单位。下一步,我们计划在12月底把我市除了一些因政策性因素不能核算人员以外的所有退休‘中人’的待遇全部核算完毕,让尽可能多的退休‘中人’早日享受养老保险正式待遇,感受到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带来的红利!”市养老保险中心负责人说。
责编:翟柯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蒿慧杰调研指导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时强调 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

  • 蒿慧杰在调研基层治理工作时强调扎实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高质量 持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 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 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 蒿慧杰在调研冬季供暖工作时强调 把供暖工作做细做实 着力把漯河打造成一座“有温度”的城市

  • 食品行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星火·链网” 骨干节点上线暨漯河市大数据产业签约仪式举行 蒿慧杰宣布上线 刘尚进宋灵恩等致辞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