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古村的脱贫故事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红色古村的脱贫故事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0-12-18 08:27:00 点击: 今日评论:

  郾城区裴城镇裴城村原名洄曲镇,有1200多年的历史,文物古迹众多,历史文化灿烂。唐开元十二年,淮西节度使吴少阳之子吴元济纵兵作乱,宰相裴度带兵讨伐,在裴城村驻寨安营。为纪念裴度,当地人便将洄曲镇更名为裴城,并为他建庙立碑,碑祠旧址至今仍在。村里还有裴城遗址、“北宋古桥”响水桥、彭家大院、贺家大院、官道驿站、山陕会馆等古迹。走进裴城村,仿佛走进了历史深处。

  郾城是革命老区,裴城村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1947年至1948年,沙北县委曾在村里办公。解放漯河期间,陈赓将军曾在村里居住。裴城村还走出了参加过长征的开国将军苏进。2020年9月,裴城小学更名为苏进红军小学。

  “裴城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户51人,2020年10月20日已全部脱贫,老区人民也享受到了改革发展的红利。”12月16日,裴城村党支部书记黎春伟告诉记者。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裴城村建立结对帮扶机制,扎实开展“挂、包、帮”和“脱贫不脱帮”活动:为贫困户提供公益岗位,使他们有固定收入;村“两委”积极协调,使贫困户在村里的企业就业,月均收入均在4000元以上;为贫困户申请无息贷款,帮助贫困户发展花卉种植业及养殖业,使他们顺利脱贫;建成扶贫车间,吸纳贫困户就业;开办朝旭就业脱贫技能培训服务公司,使村里几名贫困户经过培训后顺利就业,并带动周边1200多名有劳动能力的人员实现稳定就业。

  村民奔跑在富裕路上。村里规划了建材产业园区,村民创办的5家建材企业入驻。村民薛进超创办万头养猪场,彭红杰创办养牛场,彭永超建成占地20多亩的莲藕种植园和水果种植园,彭帅创办农业机械公司……

  村内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村里的水泥路实现“户户连”,还修建了排水沟,村民用上了自来水。按照“四季常青、三季有花、两季有果”的标准,对村里主干道进行绿化美化。在村“二纵二横”主干道、广场、游园和新整治的坑塘等处安装路灯和高杆灯。整治村内洄河周边环境,坑塘变成了观赏荷池。新建多处小型游园。

  2013年12月14日,“中国传统村落”首批名录揭晓,我省共有16处村落入选,裴城村是其中之一。2014年3月,裴城村入选河南省第六批历史文化名村。列入传统村落名录后,截至目前,该村通过争取资金修缮了7处古建筑。2018年,该村利用200万元传统村落省级补助资金,对古建筑院落进行改造,并整修了苏进将军故居。村党支部委员张要杰说:“今后,村里要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红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积极打造红色革命教育研学基地,推动乡村振兴,让村里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
责编:翟柯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莅漯集中视察 张维宁率队 蒿慧杰刘尚进李思杰等陪同

  • 蒿慧杰调研指导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时强调 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

  • 蒿慧杰在调研基层治理工作时强调扎实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高质量 持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 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 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 蒿慧杰在调研冬季供暖工作时强调 把供暖工作做细做实 着力把漯河打造成一座“有温度”的城市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