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2-02 08:59: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左素莉)2020年,我市紧紧围绕“三区一中心”建设目标任务,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推进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狠抓工程建设,夯实名城之基。2020年,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计划投资20.45亿元。截至2020年11月底,累计完成投资19.3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94.8%。80个项目中,已有62个项目完工,完成工程进度80%以上的项目有13个,完成工程进度50%以上的项目有5个。已完成目标任务的项目有市文广旅局的东观许慎文化资料中心项目,市城投公司的文化大观园项目,市沙澧河建管委的沙澧河二期楷林思贤广场、识字乐园、论语广场、桃花广场的汉字文化植入项目和崂山路休闲文化驿站项目,市市场监管局的“食品安全”文化主题公园项目,郾城区的打造汉字文化街项目和尧河庙乡村振兴项目,源汇区的文化路建设路文化街区项目、受降路历史文化街区项目、群众文化活动服务中心项目和食品文化小镇项目,舞阳县的盐文化小镇项目和贾湖遗址博物馆项目,临颍县的“字游字在看临颍”项目、健身活动中心项目、文化示范乡村项目和南街村汉字游园项目,召陵区的庐山路景观工程项目和黄河路游园项目,市城市管理局的游园植入汉字元素项目和9座字圣书苑项目,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辞书博物馆前期招商项目。

     狠抓特色活动,丰富名城内涵。深入开展许慎文化“四进”活动,组织市直机关开展“走进许慎文化园、传诵经典祭先贤”活动,共有63个市直机关单位550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实施“家有许慎”和“《说文解字》家庭E课堂”项目,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说文解字》家庭E课堂”;举办说文解字群英会暨河南省汉字大赛漯河选拔赛决赛、漯河市第一届“说文解字进课堂”教学大赛决赛、中小学校书法教学等活动,成立“说文解字”学生社团、编辑出版《说文解字进课堂》系列丛书;依托共青团青年之家“青社学堂”开展许慎文化进社区活动,举办公益课52场,受益青少年2000余人次。组织汉字文化研学游活动120场。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等8所高校院所在许慎文化园建立教学实践基地。举办“说文学”高端论坛、许慎文化庙会、少儿启蒙开笔礼、第七届师生书法展暨第五届篆刻作品展、国学夏令营、传统文化公益讲堂、“字游字在过大年”、第三届夏季嘉年华、夜间歌舞文艺演出、漯河新时代文化实践员大讲堂等活动。“百姓文化漯河云”先后开展直播活动50余场。创作了歌曲《说文解字》。舞台艺术送基层活动演出300场,“百姓大舞台 精彩漯河人”活动演出31场。举办网上“寻根之旅夏令营”8期。《字圣许慎》连环画已完成编辑工作。《许慎文化研究论文索引》《历代许学学人名录》《历代说文解字研究书目》已编辑完成70%。建成职工书屋300家、农家书屋1255家、乡(镇、街道)文化站58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316个。

狠抓文化产业,强化名城支撑。整合沙澧河景区、凤凰岛、国家沙河湿地公园、北舞渡古镇等,设计沙澧生态观光之旅、历史文化穿越之旅、食品名城探味之旅、美丽乡村休闲之旅、红色基因传承之旅五条旅游线路。积极组团参加中原文博会,在杭州市举办文化产业招商推介会,共征集到21个文化产业项目。贾湖陶展示馆已建成。源汇区开源景区河上街文化创意产业招商项目已招引入驻商家19个。成功引进成都兴恒泰彩印包装项目。亿利生态农业文旅项目入选省EOD试点。举办了第十一届舞阳农民画大奖赛。在“巨变——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浙江美丽乡村艺术生态展”中,10幅农民画入选国家艺术基金项目。

狠抓宣传推介,提升名城形象。组织市级媒体在重要版面和位置开设《弘扬汉字文化 传承许慎精神》等专题专栏,利用漯河发布App、漯河广播网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多角度、全方位、不间断的宣传。截至目前,在省、市级媒体共计发稿220篇。持续参与“学习强国”《中华文字》频道建设,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漯河通讯站,开办《许慎与说文解字》专栏,发布“许慎与《说文解字》”慕课视频26期,共540多分钟。上传许慎文化论文5篇、汉字文化名城系列视频7部,播放阅读量达到116万人次。制作的《笛声悠扬九千年 说文解字说古今》专题片和大型历史文献纪录片《贾湖》在河南广播电视台播出。动漫作品《字圣传奇》已在江苏卫视优漫卡通频道全国首播,发动省、市媒体对《字圣传奇》动画片首播进行大剂量、高密度宣传,引导全市行政单位微信公众号转载推送,在网上形成刷屏效应。中华汉字文化名城LOGO征集工作已结束,15件作品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开展“黄河有礼”漯河文创伴手礼主题汉字文创传承推广活动。举办“汉字名城 创意之约”汉字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把征集的过程变成宣传推介的过程,提高了漯河中华汉字文化名城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