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大年:把贫困村变成先进村 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薛大年:把贫困村变成先进村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2-07 09:55: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姚晓晓)今年45岁的薛大年是土生土长的新店镇薛庄村人。2001年从部队退伍后,薛大年自主经商创业。2011年,薛大年回到薛庄村担任党支部书记。自担任薛庄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带领全村人苦干实干,把一个贫困村变成远近闻名的先进村。


薛大年(中)在香菇产业大棚了解香菇生产销售情况。记者 范子恒 摄

     薛大年告诉记者,薛庄村以前连一条像样的路都没有,村民收入低、发展意识不强。回到村里,薛大年为自己定下目标:每一年都要让村民看到村庄的变化。2012年1月,为改善村内人居环境,他带领村“两委”干部对村室前的污水坑塘进行整治,协调资金修建村内主路1.5公里;2013年,按照新店镇党委、政府有关要求,争取项目资金,改造危房17户,硬化道路1.2公里;2014年,整治薛庄村七组的坑塘,改造危房13户;2015年,硬化村内路面3500平方米,在主要街道安装太阳能路灯40盏,修建沿街下水道2000米;2016年,带领“两委”干部整治荒沟、荒片2.6万平方米;2017年以来,带领村“两委”干部累计争取各类项目资金700多万元,修建道路8公里,修建沿街花池1800米,安装路灯80盏,新建高标准文化广场2000多平方米,配备健身器材15套,新建占地面积360平方米的村党群服务站、占地面积1.5亩的村安全饮水供水站、占地面积150多平方米的标准化卫生室……这些年,薛庄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曾经的贫困村变得绿水环绕、生态秀美。

    村庄变得越来越好,村民干劲儿越来越足。在新店镇政府的支持下,2018年,薛大年在村内引进香菇栽培项目,并利用专项资金建成6座香菇大棚,通过租赁经营的模式承包给村民。

     张会霞曾是村内的贫困户,2019年和丈夫主动承包了村里的两座香菇大棚。夫妇俩每天吃住在大棚,采菇、分拣、晾晒、装箱、送货等,忙得热火朝天,小日子越来越红火。“薛书记隔三差五就来俺这大棚看看。有啥困难,他都想办法帮俺解决,俺村村民都可信任他。”张会霞说。

     2020年年初疫情期间,薛大年按照上级党委、政府要求,迅速召开村“两委”扩大会,成立村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带领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和公益岗位人员等分组昼夜值班,对出入村子的车辆、人员消毒、量体温、登记。为减少村民出行,他组织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定期为村民购买挂面、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确保村民生活不受疫情影响。

     任薛庄村党支部书记以来,每年的重阳节,薛大年都自费购买慰问品,慰问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弘扬孝老敬亲的优良传统。对患重大疾病的村民,他经常伸出援助之手。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