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县获全省信访工作四项荣誉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舞阳县获全省信访工作四项荣誉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2-19 09:30:00 点击: 今日评论:

  在2月4日召开的全省信访局长电视电话会上,舞阳县被评为全省2020年度信访工作成绩突出县区、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先进县区、问题楼盘化解攻坚先进县区、驻京工作成绩突出单位。

  2020年,舞阳县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创新工作思路,提升工作水平,化解了大量社会矛盾和问题,实现了赴京零集访、零涉访,全县信访工作呈现出信访总量、积案存量、重访量、赴京涉访量“四下降”的良好态势,促进全县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为提升信访干部业务水平,该县先后组织6名业务骨干参加省、市举办的轮训、以岗代训等培训活动,组织10人到西平等地学习交流,培训基层信访骨干46人次;每周一召开业务骨干学习交流会;组织开展“比学赶帮超”活动。同时,派出业务骨干深入基层,先后对14个乡镇和20个重点局委进行现场指导。

  为形成工作合力,在全县14个乡镇、398个行政村成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心、调解小组,每村配备“5+2”(5是村“五老”人员、2是驻村干警和包村干部)调解员,建立县、乡、村“三位一体”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在信访局设立联合接访调处中心,由纪检、政法、人社、扶贫、住建、工信、信访等部门联合入驻办公,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方便群众反映问题。由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牵头,政法、维稳、信访3家单位全程参与,会同相关责任单位和协办单位,对疑难复杂信访问题集中会诊,化解了多个遗留问题。及时编写《访情要报》《信访提醒函》《信访事项建议函》,做到预警为先,应对在前。由县委政法委牵头,公安、信访部门人员组成联合督导组对乡镇和部门的重点案件、重点信访工作开展督导检查。

  该县创新工作举措,把重点约访和带案下访列入领导接访的重要内容,对一些“钉子案”“骨头案”确定包案领导,带案下访,化解矛盾,解决问题。2020年以来,县级党政领导共接待来访群众792人次。对于重点案件、复杂疑难案件和重大突发信访事项,实行县级领导包案,确保案结事了。针对某个领域、行业、部门发生的重大信访问题,由县级领导牵头,成立工作专班,组织相关乡镇和部门工作人员联合处访攻坚。针对村“两委”换届引发的信访问题,由人大、政法、公安、民政等单位组成联合处访组,受理相关信访问题76个,目前已办结62个。以“重信重访”“赴京涉访”“问题楼盘化解攻坚”“信访矛盾化解百日攻坚”“信访助力脱贫攻坚”5项专项行动为载体,排查化解热点、难点信访问题320余个,自查信访积案37件,化解中央和省交办“重信重访”案件68件,化解问题楼盘9个,为近800户群众办理了不动产证,妥善解决了一批信访突出问题,重复信访化解、问题楼盘化解攻坚工作位列全市第一。

  在坚持依法治访上,该县专门印发逐级走访、理性信访宣传单6万余份、《宣传手册》2万册,设立大型宣传栏2个、电子屏2块,在国家、省、市媒体发表信息13篇,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制作的信访动漫片《要信访听我说》,先后被省信访局和国家信访局向全省、全国推广。引导群众多“网信”少“走访”,在县政府网站发布《舞阳网上信访手机信访投诉指南》等,公布县委书记、县长、信访局长手机号码,建立舞阳信访微信公众号,努力打造网上信访主渠道,网上信访占比达90.4%。成立由县委政法委牵头,法院、检察院、公安、信访等部门组成的专班,为14个乡镇8个局委的重点信访人员建立档案,构建“一人一档”办理机制,逐案施策,重点整治,收到良好效果。
责编:翟柯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