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全力打造特色优势产业生态功能区 ——实施“八区联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评论之二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全力打造特色优势产业生态功能区 ——实施“八区联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评论之二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2-20 09:35:00 点击: 今日评论:

     “十四五”时期,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区域竞争会日趋激烈。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打造特色优势产业生态功能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产业基础高级化水平明显提高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任务之一。产业转型升级走在全省前列又是“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之一。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只有认清形势,适应趋势,发挥优势,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打造特色优势产业生态功能区,实现供应链、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的全球化布局及市场的国际化分布,我市的特色主导产业才能真正具有长盛不衰的竞争力,才能真正对城市的发展具有持久支撑力。

     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打造特色优势产业生态功能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推动服务业扩量提质,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突出数字化引领、撬动、赋能作用,系统整合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有效提升区域产业配套率,增强产业发展韧性。

     食品产业作为我市特色主导产业,虽已成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流砥柱”,成为全省万亿食品产业的重要支撑、全国重要的食品研发基地和食品加工业集聚地,但还存在产业链不够完善、供应链不够完整、产业融合度不高等短板和不足。充分发挥漯河食品产业独特优势,加快补齐短板,持之以恒打造全国领先、世界知名的绿色食品产业生态圈,建成国际食品名城,要实施“食品+”工程,按照“三链同构”重大要求,坚持“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着力贯通食品产业与装备制造、造纸、生物医药、盐化工、物流、动物饲料等产业,推动形成涵盖种植业、养殖业、加工制造业以及物流和餐饮等服务业的纵向产业链,涵盖肉制品加工、粮食加工、果蔬加工、饮料制造、休闲食品、食品机械、食品包装等细分产业的横向产业链,搭建会展、研发、检测、食品云等平台,完善产销对接、标准制定、监测预警、安全追溯等机制,强化土地、资金、人才、能源、数据等要素保障,持续完善链条、提升品质、培育品牌、健全功能,不断壮大“制造”规模、提升“智造”能力、提高“质造”水平,推动食品产业向规模化、数字化、高端化、标准化、品牌化、绿色化、国际化方向发展,逐步把漯河建成全球最大的肉类加工基地、全国知名的休闲食品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冷链物流产业基地、全国重要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行业领先的食品产业人才培养基地、全国食品产业“三链同构”示范市。

     咬定青山不放松。在国家大格局、大目标、大战略中找准漯河的产业定位,发挥漯河的独特优势,破解瓶颈,补齐短板,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打造特色优势产业生态功能区,就能带动我市经济结构更加优化、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形成难以撼动的产业竞争力,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的整体飞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漯河奠定坚实基础。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