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庄村:好风光 好日子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周庄村:好风光 好日子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2-23 09:05:00 点击: 今日评论:

  初春的阳光分外温暖。走进源汇区问十乡周庄村,一下子就被生动形象、色彩艳丽的乡村文化墙吸引;村边的小河里,流水潺潺;文化广场上,村民充满激情地唱着村歌,声音从村头传到村尾……

  村庄展露新容颜

  日前,记者来到周庄村,刚拐入双泉路,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映入眼帘:水泥砖铺就的小路,古风古韵的亭子,居民三三两两地坐在木椅上有说有笑,游园北侧则是农家书屋。

  “原来这里是俺村最大的一个垃圾坑,看着很扎眼。特别是夏天,家门口到处都是蚊虫。以前俺家的大门都不敢开。”村民谭国成怎么也想不到,自家门前的垃圾坑会变成一个有着绿树红花、凉亭走廊、石桌木椅的小游园。

  今年53岁的谭国成从事婚庆工作,每年都能接三四十场婚礼,这让他非常满足。可是,他家门前的这个垃圾坑却让他的生活备受困扰。从他记事起,大家就往这个荒坑里倒生活垃圾、排放污水。渐渐地,这个荒坑成了村里最大的垃圾坑。蚊虫乱飞,臭气熏天,村民掩鼻而过。

  2009年,谭国成在城里给儿子买了新房,希望儿子以后的生活环境好一些,不要像他一样在农村守着垃圾坑过日子。然而,谭国成在城里买的新房却一直闲置着,因为垃圾坑没了,儿子结婚后依然和他一起住在老家。

  “自从游园建好后,环境比以前好多了,俺家出门就是美景。以前村民都嫌这里臭,不愿从这里走,现在这里倒成了村民聊天的聚集地。”谭国成指着自家的院子告诉记者,现在他家门前道路宽敞,环境优美,幸福感倍增。

  为改善村民居住环境,2013年,周庄村率先完成了“户户连”工程,每家每户门前都是水泥路;2018年,周庄村又利用荒坑和垃圾堆修建了三个游园,对坑塘也进行了整治,并种上了荷花;2020年,周庄村又把一处荒宅改造成农家书屋,并将村里围墙的高度、色调、风格进行了统一,白墙黛瓦的周庄村如隐匿于乡间的世外桃源。

  村民过上新生活

  村民周汉昌家门前的小菜园里,种着菠菜、蒜苗等蔬菜,庭院里干干净净,农机具摆放整齐。进屋后,记者看到液晶电视正在播放电视剧,角落里摆放的绿植焕发着勃勃生机。

  “今天中午吃米饭,等米蒸熟了再炒菜。”周汉昌告诉记者,现在厨房里的抽油烟机、电饭锅、压力锅等电器已将他从烧煤、烧柴中解放出来。这多亏了“煤改电”工程。

  “以前冬天,农村家家户户都用煤取暖做饭,煤灰飘得满天飞,空气雾蒙蒙的,不仅影响村容村貌,还影响大家的身体健康。这几年村民都用空调、电暖器取暖,省事又省心。”周汉昌说,家家户户取暖、做饭、洗衣服都用电器,家务活都不费多大事儿。

  “可不是,以前一到冬天就得天天惦记着家里的火炉,外出串个门,还怕时间长了火会灭。现在好了,电暖器一开,屋里就暖和了。”说起用电给村民生活带来的变化,村民周国珍也感触颇深。

  周庄村之前只有一台变压器,如果村民纳凉、取暖、做饭都使用电器的话,变压器就会超负荷运行。为了让全村村民都能放心用电,2018年,周庄村又增加了4台变压器。

  振兴路上有奔头

  今年80岁的谭长江和老伴高庭兰是村里的脱贫户,他们居住的房子是谭长江爷爷那代人就开始使用的,具体有多少年的历史,连谭长江自己也不清楚。虽然房屋历史悠久,可屋内却收拾得很干净,阳光洒在小院内,让这座经过岁月洗礼的老屋,越发显得古老而柔美。

  谭长江的五个女儿都已成家,平时家里只有他和老伴两人生活。2020年5月,家里的房顶漏水。在村里的危房改造中,驻村第一书记孙新积极协调对谭长江家的房屋进行修缮。

  “我们对这座老房子的感情特别深,现在房屋不漏水了,遇到雨雪天再也不用担心了。”谭长江说,这座房屋不仅承载了几代人的记忆,也是他和老伴晚年幸福生活的重要保障。

  今年60岁的谭路远曾经也是村里的贫困户。如今,这个家庭不仅于2019年脱贫,而且还承包了60亩土地,一家人的生活也越来越有奔头。

  记者见到谭路远时,他刚从地里回来。“今年种了小麦和烟叶,长势都不错,估计能卖个好价钱。”提起自家承包的60亩地,谭路远露出了笑容。2019年,谭路远在源汇区联社问十信用社申请了五万元扶贫贴息小额贷款。通过土地流转,他承包了60亩土地开始种植梅菜和娃娃菜,“这两种菜是收完小麦种的,两个月就能上市,还不耽误玉米生长,所以我一年有三次收益。”谭路远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种地一年能收入三万多元,再加上村里特设的公益性岗位收益及各项补贴,他家去年就收入了五万多元。这是他从前想都不敢想的。

  在谭路远家的院子里,记者看到一辆三轮车上满载着水果和零食。为增加收入,每到周末,谭路远还会骑着三轮车出去摆摊。“我不能光让村里帮我,我自己也得加油干。现在政策这么好,我干得越来越有劲了。”谭路远说。

  为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20年10月,孙新和村党支部书记谭自安带领周庄村“两委”班子,流转了100亩土地,种植中药材等经济作物。

  如今,周庄村产业发展模式初步显现,一幅环境优美、产业兴旺、村民富裕、乡村文明的新农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周庄村新修建的广场。

  周汉昌正在用电饭煲做饭。
责编:翟柯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