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谋善为 持续推动发展高质量 ——访中共源汇区委书记王继周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善谋善为 持续推动发展高质量 ——访中共源汇区委书记王继周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2-24 09:02:00 点击: 今日评论:

  “围绕市委提出的‘五个准确把握’要求、‘八区联动’重点任务,结合源汇区实际,初步确立了‘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和总体发展思路。概括起来就是‘一跃三高三提五突破’的主要目标,‘一中心一基地一融合’的战略定位,以及‘南延、东优、西进’的空间布局。”近日,谈及如何确保“十四五”顺利开局起步,源汇区委书记王继周娓娓道来。

  据介绍,“一跃三高三提五突破”,即“十四五”期间全区综合实力实现大跨跃,城镇化率、城乡居民收入、三产比重持续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产业集群发展水平、城乡人居环境、基础设施水平显著提升,现代产业体系、新型城乡体系、科技创新体系、城乡公共服务体系、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建设全面突破。“一中心一基地一融合”,即打造漯河市商贸物流和新兴服务业中心、河南省重要的智能制造基地以及河南省文旅融合示范区。“南延、东优、西进”,即持续优化“一城两区三镇”发展布局,南延拉大城市框架,打造生态、文明、宜居的漯河南部新城;东优提升城市品质,推动中心城区提质增效;西进优化产业布局,加快沙澧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和梯次推进“西进”区域开发,打造两业融合示范区和文旅康养示范区。

  就如何贯彻落实好“八区联动”重点任务,全面做好今年的工作,王继周表示,源汇区将聚焦重点领域,抓住关键环节,坚持多点突破、带动整体,全力做好八个方面工作。围绕制造业、服务业和现代农业发展,重点抓好企业主体培育和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持续扩大产业发展规模、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打造特色优势产业生态区。围绕科技创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强化要素支撑,打通难点、堵点,拓展新空间,积蓄新动能,构筑新优势,打造发展动能转换实验区。全方位融入国内大循环,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消费转型,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打造畅通双循环先行区。坚定不移地走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道路,着力构建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打造城乡融合发展引领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依托特色文化品牌,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强力推进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打造优秀文化传承创新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治”“建”并重,“控源”“增汇”“固本”齐抓,努力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相融共生,打造绿色发展示范区。坚持民生是最大的政治,集中力量做好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卫生等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维护好、保障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打造美好生活幸福区。坚持把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稳妥有序化解重大风险,强力推进平安源汇建设,持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漯河新征程中贡献更多源汇治理品牌,打造市域治理现代化试验区。

  谈及积极融入全市“四城同建”战略,王继周介绍,源汇区将立足全区实际,积极谋划实施一批具有突破性、带动性的项目,全力加快“四城同建”步伐。在豫中南地区性中心城市建设方面,加快完善老城区道路交通、水利设施、网络信息、能源供给等基础支撑体系,引导老商圈服务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积极招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等新兴服务业,持续巩固核心商业区地位,提升中心城区的集聚度和辐射力。在中原生态水城建设方面,加快推进漯河南部新城整体规划,主动融入我市新南环建设、淍河水系建设规划,做好特色商业区水系规划及城市配套规划;围绕沙河、澧河水系和南水北调蓄水湖,打造和谐、宜居的中原生态水城样板区。在国际食品名城建设方面,大力实施“三链同构”,鼓励3个乡镇重点发展优质小麦种植业、水产养殖业等,加快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速度,大力发展小麦产业联合体,对食品工业实施“三大改造”。在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方面,瞄准休闲旅游、民俗文化、特色商业等,加快受降路、公安街历史文化街区和文化路、建设路文化街区项目进度,持续繁荣AAAA级旅游景区,加快伟光汇通食品文化小镇建设进度,打造一批文化、商业、旅游、产城融合发展新品牌。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十三次全会精神,主动对标对表,强化目标导向,不断奋勇争先,善谋善为,持续推动发展高质量,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王继周说。
责编:翟柯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