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段村:脱贫致富不停步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大段村:脱贫致富不停步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2-24 09:03:00 点击: 今日评论:

  临颍县巨陵镇大段村是革命老区。1946年5月4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清算、减租及土地问题的指示》,将党在抗日战争时期实行的减租减息政策改变为“耕者有其田”政策。在土地改革时期,大段村村民段松山、段三和、段海全等人,在上级委派党员干部的坚强领导下,开展土地革命,使贫苦农民分到田地,取得了广大农民群众的支持和信任,培养了一批革命干部。

  近日,记者到大段村产业扶贫基地,见到了正在上班的村民张爱英。张爱英说:“2016年,丈夫去世后,我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了金融扶贫、教育扶贫等政策。村里为我提供了公益性岗位。2019年,我家脱贫了。2020年5月,我到亮亮木制品有限公司上班。现在,我既能顾家又能挣钱,觉得很幸福。”

  据大段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段广超介绍,大段村产业扶贫基地以前是个废旧面粉厂。2018年,村里利用市派第一书记扶贫专项资金20万元对面粉厂进行改造。2019年,村里引入亮亮木制品有限公司,每年收取租金1.6万元,将租金的70%用于贫困户分红。现在,有6名村民在该公司务工,其中贫困村民3名,每人月工资700元左右。

  近年来,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派驻村第一书记的带领下,大段村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发展村集体经济,改善人居环境。2014年,大段村被认定为省级贫困村;2018年年底,大段村退出贫困村序列。截至2020年10月,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6户52人全部脱贫。2020年,大段村集体收入达10万元。

  在帮助贫困户脱贫方面,大段村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精准施策,除了安排贫困户在产业扶贫基地务工、介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临颍县产业集聚区的企业务工、为上了年纪的贫困户提供公益性岗位之外,还帮助贫困户申请无息贷款,发展庭院养殖业。其中,村民段秀章养了近百只肉兔,于2019年实现自主脱贫。

  2017年与大段村开展结对帮扶以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投入资金近400万元,实施基础设施项目56个,新修道路3公里,新打灌溉机井8眼,改造桥梁两座,建游园1处、健身广场1个,安装太阳能路灯26盏。大段村利用村集体收入持续完善基础设施,村里的道路已经全部硬化。2020年,村里完成出村主路加宽工程,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

  段广超说:“下一步,村里要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带动更多村民参与产业发展,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
责编:翟柯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