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监督助推漯河更出彩——2020年市委巡察工作综述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高质量监督助推漯河更出彩——2020年市委巡察工作综述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2-27 08:26:00 点击: 今日评论:

  2020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巡察机构以巩固深化市县党委巡察机构一体化建设试点成果和制度落实为抓手,以开展“规范提升年”活动为载体,着力抓重点、育亮点、破难点,顺利完成两轮巡察。市、县合力实现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保持了高质量发展态势,做到了“奋勇争先、出彩添彩”,受到市委、市政府表彰和集体嘉奖。2020年12月4日,市委书记蒿慧杰专门作出批示:“今年以来,市委巡察工作打造了很多新的亮点,在全省出了彩,为全省添了彩。”

  高位推动 强化政治监督

  市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坚决扛稳抓牢巡察主体责任。在市委常委会、市委书记专题会上,先后11次学习上级部署、研究巡察工作,做到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市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巡察工作批示19次,在市委书记专题会上点人、点事、点问题,直接约谈一个被巡察单位的领导班子,参加一个单位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书记抓、抓书记”效果得到充分展现。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紧抓组织实施,落实“三个聚焦”政治要求,强力开展政治监督,督促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重要安排在基层一贯到底、落地见效。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委巡察机构坚持疫情防控与巡察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率先在全省启动新一轮巡察工作,顺利完成七届市委第十一轮、第十二轮巡察;组织各县区巡察83个单位党组织,市、县联巡476个村(社区)党组织,第一次实现党委一届任期内对村(社区)党组织的巡察全覆盖,巡察监督不断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

  服务大局 强化巡察担当

  坚持以市委的中心为中心。过去的一年,市委巡察办自觉服从服务全市大局,紧紧围绕市委全会各项部署开展监督,涵养政治生态、纠正政治偏差、推动政策落实,在攻坚一线彰显价值担当。

  助力全市重点工作推进。在七届市委第十一轮巡察中,“四城同建”专项巡察组紧盯项目谋划实施中的责任和作风问题,50天巡察50个责任单位、340个重点项目,共发现3大类53项问题,提交问题清单8份;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专项巡察“回头看”,形成6个分报告、两个专题报告和一份问题清单,查找31个扯皮点。市委及时召开全市规模的专项巡察反馈大会,统筹开展“巡后直督”,通堵点、解难点、破痛点,力促问题解决,为扎实推进“四城同建”、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了政治保障,市委巡察办受到集体嘉奖。

  助推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为重点,市、县巡察机构联动发力,一体联巡农业农村局系统和15个乡(镇、街道)及187个村(社区)党组织,发现了一批影响政策落实、侵害群众利益、制约基层治理的问题,移交市扶贫办、市农业农村局督改事项64项,形成村(居)务监督委员会职能作用发挥情况巡察监督报告,为我市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主动担当作为。10名市委巡察干部参与全市防控督查7批次,检查各类单位、卡点890多个,发现并督促解决问题156件;全市138名巡察干部开展防控志愿服务活动1300余人次,主动调研和服务联系企业,捐助防控物资,帮助解决招工难题,助力复工复产,受到市领导多次表扬。

  深化试点 争先出彩添彩

  漯河是全国唯一的市县党委巡察机构一体化建设试点。2020年,我市将“深化市县党委巡察机构一体化建设试点”纳入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向纵深探索创新,勇开新局,不断巩固深化试点建设成果,持续完善以“机制一体建、队伍一体抓、市县一体巡、成果一体用”为内容的“四个一体”巡察模式。

  市委巡察办紧盯试点任务,主动谋划,在全市巡察机构开展“规范提升年”活动。召开10次研讨交流会、座谈会,制订4份分类台账和4份双月台账,落实152项“四规范、四提升”具体任务,举办4期“巡察论坛”,组织县区探索8项创新课题,不断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

  探索不停,创新不止。我市紧扣试点和巡察工作新情况、新问题,建立市委考评、会议点评、系统自评、部门联评、巡后评估、群众评议“六评”机制,构建全方位、多维度的巡察成效评估网,经验和做法被省纪委内网报道两次,被省委巡视办《巡视巡察工作信息》和《河南纪检监察信息》专题刊发,在《河南日报·农村版》头版头条报道并配发评论文章。创新机制,推动巡察整改全面加速,市委巡察整改率达95.9%。

  10月至11月,省委巡视办将我市作为全省唯一试点,开展巡察工作指导督导。面对重大机遇,市委巡察机构聚焦规范完善再发力,梳理市委巡察办职责清单65项,整改反馈问题42项,形成3个制度汇编,组织宣传推介15项创新经验,有关做法被中央纪委内网报道,漯河巡察品牌越擦越亮。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市试点经验被《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巡视办《巡视巡察参考》多次报道,获得国家级表彰并作为典型推广;省委巡视办主任袁永新莅漯调研,市委书记蒿慧杰在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经验和做法叫响全省;试点成效作为2020年度全市出彩添彩事项,被市委、市政府通报表扬。

  风清气正好扬帆,奋勇争先更出彩。

  2021年,市委巡察机构将着眼新发展阶段巡察工作新任务、新要求,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拓展“四个一体”巡察模式为主线,以“高质量建设年”活动为抓手,深化政治巡察,持续探索创新,保持“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的工作姿态,为扎实推进我市“两个上台阶、四个走前列、两个大提升”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责编:翟柯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