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教育局关于义务教育学校减轻学生负担“十不准”答记者问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漯河市教育局关于义务教育学校减轻学生负担“十不准”答记者问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3-01 09:00:00 点击: 今日评论:

  2020年12月17日,市教育局印发了《漯河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漯河市义务教育学校减轻学生负担“十不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自发布以来,引起了家长、学校和社会的广泛关注。近日,记者就家长和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采访了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

  问:请介绍一下“十不准”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答: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学业负担是一个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是必须下大力气逐步解决的问题。2018年,经国务院同意,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就是我们熟悉的“减负30条”。在此基础上,2019年,教育部又发布了《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要求通过提高质量减负、通过优化课程减负、通过规范课外培训减负、通过科学评价减负、通过社会协同减负。

  这次市教育局出台的“十不准”,就是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等部门发布的相关规定拟定的。我们将按照国家和省里的要求,坚定不移地推进减负工作,切实减轻违背教育教学规律、有损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的过重学业负担,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问:减轻学生负担“十不准”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减轻学生负担“十不准”共有十条,既有对学校的要求也有对教师的要求,既关注学生学习也关注学生健康。主要包括:不准随意延长学生在校时间,不准布置过量的家庭作业,不准通过微信等电子通信方式布置家庭作业及安排家长批改作业,不准在节假日双休日补课或上新课,不准在职教师举办补习班为学生有偿补课,不准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和名次,不准要求学生及家长购买指定的教辅材料,不准挤占学生体育锻炼时间,不准学生将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不准学校违规乱收费。

  问:如果有学校或教师违反了该规定是否有相应的处罚措施?家长通过哪些渠道反映问题?

  答:对督察中发现及受理举报后查实违反减轻学生负担“十不准”规定的,将依据教育部《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罚办法(2018年修订)》等规定进行处理。家长可根据学校所在县区选择热线电话举报,也可以通过网站进行举报。

  (一)举报电话。市教育局:3132656 3132704,直属分局:3178786,舞阳县:7138272,临颍县:8868878 8865689,源汇区:2388913,郾城区:3325639,召陵区:3383986。

  (二)漯河教育网意见征集留言板网址:http://www.lhjy.net/guestbook.jspx

  问:市教育局采取了哪些措施确保减负政策见效并持续实施?

  答:我们要求各县区、各学校在元旦前开展自查,对照“十不准”逐条落实,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元旦后,市教育局成立7个督导小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检查、师生座谈、调查问卷等方式,对各县区和市直学校“十不准”落实情况开展了两轮专项督察,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反馈和处理。

  减轻学生负担“十不准”工作的推进需要保持定力,持续开展。经市教育局党组研究,由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担任组长的7个督导组每月开展一次专项督察。

  问:现在中考形势严峻,很多参加中招考试学生的家长对“十不准”持不同意见,认为减负会影响学生学习成绩,进而影响中考成绩。针对家长的这些顾虑,市教育局如何解决?

  答: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是指减去违背教学规律和不顾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规律、超出教学大纲额外增加的学习负担。减负不是降低课程标准,不是减质。初中阶段正处于学生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有利于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调查表明,目前78.7%的初中生存在睡眠障碍或睡眠时间不足。这次出台的减轻学生负担“十不准”就明确要求“学校要科学制定教学计划,科学安排课程,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10小时、初中生不少于9小时”。

  减轻学生负担“十不准”的目的是营造一个健康有序的教育教学环境,家长也应该站到学生长远发展角度,不违背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规律,不盲目跟风上各种培训班,不听信虚假广告,按照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需要来安排学生学习,让他们健康成长。
责编:翟柯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