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村乡:强村富民奔小康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马村乡:强村富民奔小康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3-03 09:08:00 点击: 今日评论:

  春潮涌动催人进,砥砺前行正当时。舞阳县马村乡干部群众踏上新的奋进路,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产业园:现代农业助民致富

  3月1日,马村乡产业示范园温室大棚内,绿色的小葱、红色的番茄……各种蔬菜竞相生长,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记者走进一座香椿大棚,浓郁的香味沁人心脾。尚张村村民曹翠兰正在精心采摘香椿嫩芽,须臾间,一捧嫩芽已收入竹篮中。她对记者说:“香椿芽很有营养,春节最贵的时候一斤能卖65块钱。俺在这儿干活儿收入不错,在家门口打工就能挣不少钱哩!”

  “我们村在产业示范园有5座香椿大棚,占地十亩。每座大棚一天能产出400斤香椿芽,按每斤40元批发出去,一天就能收入8万块钱!”任桥村党支部书记辛少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们不愁销路,订单销售,根本不用担心积压蔬菜。”

  马村乡党委书记王二星向记者介绍,马村乡建设的万亩高效现代农业示范园,依靠现代科学种植技术,以打造精品、有机、绿色、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为目标,目前已成为带动全市现代农业转型发展的综合性农业园区。

  万亩高效现代农业示范园总投资约1.5亿元,计划流转湾王、马南、乔庄3个村及周边6个行政村1万多亩土地,拟新建蔬菜大棚占地2000亩、露天绿色蔬菜基地占地3000亩、其他经济作物基地占地5000亩,项目建成后可年供应蔬菜4万吨,实现年产值1.2亿元,同时带动周边村庄500人就业,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如今,马村乡已投资2000多万元,集中建成了占地3000多亩的产业示范园区,年产值达900多万元,园区内种植的土豆、黄瓜、西红柿、五彩吊瓜等二十多种蔬菜、瓜果顺利通过绿色农产品认证。

  同时,按照“三链同构”要求,马村乡积极探索“互联网+现代农业”模式,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农产品物流等新产业新业态。

  入驻露天绿色蔬菜基地的舞阳县全成家庭农场和中豫庄稼人(花生种子生产基地)专业种植合作社,引领全乡种植高油酸花生面积达2.8万亩,亩均增收1500元,进一步优化了农业产业结构,大大增加了村集体收入,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打下良好基础。

  电商园:新经济催生新动力

  位于舞阳县新行政服务中心15楼的马村乡招商企业集中办公区,一间间现代化的办公室内安安静静,一个个业务订单接连“飞”入了一家家公司。

  在河南宝岭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十几名员工在键盘上一番操作,与客户不见面就完成了一笔笔交易。这家看似不起眼的“小公司”,凭借大数据分析和云计算管理优势,以技术为基础,以专业服务团队为核心,为自由职业者就业创业提供综合解决方案。成立仅两年,该公司就累计为1000家企业客户、15万个人用户提供定制服务。仅2020年,公司营收就达8.8亿元,纳税5200多万元。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快了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进程,以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等为代表的新经济正为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马村乡乡村振兴工作相关负责人何宝忠告诉记者,“我们审时度势,稳定基本盘,打好主动仗,用真诚的服务招引新经济落户马村乡,不断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

  如今,马村乡通过招商引资吸引30多家企业入驻马村乡“互联网之家”。这些企业很快就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两年来,马村乡招引落地项目50多个。特别是在2020年,该乡积极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实现税收收入1.7亿多元,增强了乡级财政实力,也让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有了更多源头活水。

  新家园:幸福生活如约而来

  记者走进湾王村,恍若置身于风景宜人的公园:崭新的文化广场,笔直的水泥路,随处可见的墙画,遍布房前屋后的花草树木……农村环境变美了,农民的精气神提升了,生活幸福感、获得感也不断增强,“产业强、农村美、农民富、邻里和”的乡村振兴乐曲正在希望的田野上奏响。

  去年以来,马村乡按照“十村四路两园一河”的战略布局,坚持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以打造生态宜居乡村为目标,以点串线,成功打造湾王、尚张、任桥、郭庄、慕庄、黄林等10个乡村振兴试点村。

  “我们村有这样优美的环境,得益于我们在产业园有30个蔬菜大棚、向产业园出租土地50亩。村民每年有收入,村集体也有了进项。集体经济壮大了,才有能力把家园建设得更好。”湾王村党支部书记王贵民高兴地说。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马村乡党委书记王二星介绍,“大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才能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责编:翟柯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