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进民生福祉 全力打造幸福美好生活区 ——实施“八区联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评论之八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增进民生福祉 全力打造幸福美好生活区 ——实施“八区联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评论之八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3-08 08:54:00 点击: 今日评论: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实现“十四五”时期“人民生活水平跃上一个大台阶”的奋斗目标,建设活力善治幸福安康新漯河,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全力打造幸福美好生活区,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惠民答卷更有“厚度”。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我市始终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下功夫解决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民生福祉持续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交出了一份成色十足的“民生答卷”。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全力打造幸福美好生活区,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区分基本和非基本公共服务,更加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完善按要素分配政策制度,健全各类生产要素由市场决定报酬的机制,探索通过土地、资本等要素使用权、收益权增加中低收入群体要素收入。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

    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公平,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专门教育保障机制,推动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加快补齐教育基础设施短板。积极引进国内省内优质教育资源,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

     推进健康漯河建设。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深入实施健康漯河行动,为城乡居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健全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坚持中西医并重,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支持社会办医,推广远程医疗;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促进全民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完善就业公共服务体系、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高标准建设“双创”示范基地和众创空间,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健全失业监测预警机制。完善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分层分类、城乡统筹的社会救助体系,健全老年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完善帮扶残疾人、孤儿等社会福利制度。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开发老龄人力资源,发展“银发经济”。推进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支持家庭养老。

     只要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倾心、倾情、倾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就一定能够让群众年年看到变化、处处收获实惠,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漯河未来也必将成为人人争先出彩、人人乐享生活、人人心向往之的幸福美好家园。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