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老人用诗歌赞美生活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耄耋老人用诗歌赞美生活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8-13 09:49:00 点击: 今日评论:

    “一方有难八方援,万众一心抗灾难。全国各地救援队,披星戴月驰河南……”这是耄耋老人曹修正写下的诗句。读书和写作是风雅乐事,对于曹修正老人来说更是如此。今年82岁的他用手中的笔描绘生活、抒发情感,乐享幸福晚年。
 
    曹修正家住舞阳县城,种菜养花、锻炼身体、读书写诗……生活简单而充实。“没事儿时我就会拿起书读一会儿。我最近在看《华夏正气篇》《祖国》《大潮笔踪》等书。”曹修正表示,自己读书涉猎广泛,最常读的是历史、诗歌类书籍。除了看书,他还十分关心国家大事,每天中午和晚上,都会守在电视机前收看《新闻联播》。
 
    曹修正从今年2月开始坚持每天写一首诗。“当时我读到陆游的诗。陆游用诗句抒发自己强烈的爱国之情,这也激发了我的创作热情。”曹修正表示,陆游一生笔耕不辍,写了大量优秀诗篇,自己也想拿起笔,歌颂伟大的祖国,描绘如今的幸福生活。于是,他开始利用空闲时间写诗。每天除了做家务、锻炼身体、种菜养花,他把其他时间都投入到诗歌创作中去,写诗成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给自己定下目标,每天至少要写一首诗,时间充裕会多写几首。截至目前,他已写诗200余篇。
 
    曹修正老人告诉记者,他写诗大多取材于日常生活,将自己的所见所闻以诗歌的形式记录下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他作诗歌颂祖国;河南遭遇暴雨,他作诗表达感受……他创作的诗歌内容丰富,涉及面很广,有反映时事的,有描写风景的,有自己的童年经历,也有描绘如今幸福生活的。老人坦言,写诗最能表达他的真实感受,他要用诗歌记录生活。
 
    对于老人写诗,家人都很支持,认为这是丰富老年生活的好方式。老人常把创作出来的诗歌传到家人微信群里,家人也会提出意见和建议。老人表示,写诗既要关注社会动态、了解世界,又要琢磨用什么词语来表达。为了创作出好的作品,他在生活中处处留心,有了灵感就随时记录下来,写好之后还要反复修改、多次打磨,一首诗完成的那一刻,心情十分愉悦,很有成就感,日子也过得非常充实。
 
    曹修正通过诗歌记录生活、抒发感想、传递正能量,也让晚年生活充满诗情画意。(记者:王培)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