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六大问题 构建六大体系 我市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解决六大问题 构建六大体系 我市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8-17 08:58: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蒿中刚)近年来,我市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统筹水利发展与安全,努力形成“以实施‘四水同治’为主题,以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和河长制考核为平台,以‘解决六大问题、构建六大体系’为主要任务”的漯河水利发展新格局,为现代化漯河建设提供坚实的水资源支撑和水安全保障。
 
     “解决六大问题、构建六大体系”即:一是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构建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体系。建立水资源最大刚性约束机制,节水成为全民自觉行动,水资源配置与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协调。“十四五”时期,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省定目标以内,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10%。二是解决水利工程短板问题,构建现代水网体系。依托我市自然水系和南水北调中线、五虎庙灌区等已建工程,规划实施河湖水系连通工程,形成河河相连、湖渠互通,调整区域水资源分布,改善水资源时空不均的状况,加快形成“系统完善、丰枯调剂、循环畅通、多源互补、安全高效、清水绿岸”全域现代水网。三是解决河湖生态环境问题,构建水生态保护体系。主要河道生态流量得到保障,基本建成涉水空间管控制度,河湖水源涵养与保护能力明显提升,地下水监管体系基本形成,水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提升。四是解决防汛抗旱突出问题,构建水旱灾害防御体系。积极完善“1+3+N”防汛抗旱责任体系,认真落实“堤防、蓄防、技防、人防”四项措施,切实加强预测预报预警,确保超标准洪水不打乱仗、标准内洪水不出意外。稳步推进滞洪区、堤防建设,继续实施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工程,保障河湖安澜。加快完善城市排水管网工程建设,同步开展城市外围河道综合治理,通过渗、滞、净、用、排等多种措施,提升城市防洪能力。实施农村坑塘整治和小流域治理,打通堵点,畅通水系,实现连通,确保农田旱能浇、涝能排。五是解决治水氛围不浓问题,构建水文化保护传承体系。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围绕泥河洼滞洪区建设、沙澧河建设、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讲好治水故事,彰显时代价值,凝聚智慧力量。六是解决行业监管偏软问题,构建水法规制度保障体系。聚焦水资源、水旱灾害防御、河湖水域岸线、农村供水管理等,建立健全以地方法规为主体、以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为补充、与水法相配套的水行政法规制度体系,为推进水利行业强监管提供制度保障。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