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抗疫中的平民英雄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致敬!抗疫中的平民英雄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9-08 10:12:00 点击: 今日评论:

    风雨来袭,自告奋勇;灾难降临,忘我逆行——这是大疫之下英雄的沙澧儿女与疫情英勇斗争的真实写照。
 
    他们不仅仅指日夜坚守疫情检测与防控一线的白衣天使,还包括千千万万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党员干部、志愿者和普通百姓。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抗疫平民英雄。


杨艳跪在地上安抚孩子情绪,使其配合采样工作。资料图片



八月二日,在漯河西高速入口,医疗、交通、交警多部门联合开展登记来漯人员信息、测温、查验健康码等工作。资料图片


 
 
    “头雁”引领“群雁”飞
 
    8月6日晚11点30分,漯河柳江医院院长徐亚辉接到源汇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紧急通知,7日至8日需派医护人员前往辖区20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开展采样工作。徐亚辉连夜组建医院检测小组,制定流程和方案,确保第二天核酸检测采样工作顺利开展。第二天一早,他又亲自开车前往各采样点为医护人员送早餐,充分发挥了“头雁”引领作用。
 
    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三病区副主任王伟芳积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统筹安排工作,带领她的小组鏖战酷暑、连续作战。8月10日,王伟芳带领6人采样小分队赴黑龙潭镇土城王村进行核酸检测采样。面对半天要完成近2000人的采样任务,她把小组里的6人分为三组同时进行,避免了群众因等待时间过长产生厌烦情绪。在小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这项艰巨的任务圆满完成。
 
    在我市中心城区开展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全市医疗战线的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周密安排,靠前指挥,率先垂范,确保核酸检测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平凡医护显大爱
 
    全市进行大规模核酸检测期间,一张医护人员跪在地上给小朋友采样的照片在网上广泛传播。照片上采样人员的跪姿被称为“最美跪姿”。照片里的主人公杨艳是市六院门诊党支部党员、医学影像科主管技师。当时,为给几个小朋友采样,穿着防护服不方便蹲下的她,便跪在地上与孩子沟通,并成功完成采样。
 
    8月8日,在辽河路核酸检测采样点,市妇幼保健院崔贺华主任忙碌了几个小时后准备休息,发现一名女孩儿中暑倒地,立刻开展急救。一两分钟后,女孩儿面色逐渐恢复正常,体征趋于平稳。看到女孩儿平安无事,他继续投入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筑牢第一道防线
 
    社区和村庄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事关居民身体健康、生命安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在各个小区、村庄的入口,社区工作人员、村“两委”干部、党员志愿者轮班值守卡点,劝散聚集人群,查验健康码、行程码。
 
    “回来啦!来,测一下温度。”8月18日下午1点,在源汇区马路街街道八一路社区工务段二号院门口,丁春香、潘巧花顶着烈日为进入小区的居民测温登记。62岁的丁春香是工务段二号院业委会主任。从7月底开始,她组织小区12名居民参与疫情防控值勤。他们两人一班,从早上7点半值到晚上10点,中间轮流吃饭。参与值勤的居民中,有的老伴儿偏瘫在床,有的家中有小孙子需要照顾,但大家一有空闲时间就来帮忙。
 
    “您好,请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麻烦您下车登记个人信息。”8月24日上午,召陵区召陵镇柿园王村疫情防控卡点,4名身着红马甲的工作人员分工明确、配合默契,查验进村人员的健康码、行程码,有序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对防控区域喷洒消毒液。“我们村党员先锋队共有二十多人,分成7班,一班3人,每班值守24小时。大家轮流吃饭,早上7点准时交接班。”召陵区农机推广服务中心驻柿园王村第一书记丁艳军说。
 
    家庭成员齐上阵
 
    8月3日晚,47岁的舞阳县民警张继东接到上级启动舞阳县疫情防控卡点的命令后,主动请缨,到距县城27公里外的莲花镇刘庄村卡点开展工作。他和同事轮班坚守在岗位上,常常累得腰酸腿疼。张继东的爱人杨丽是舞阳县中心医院手术室的护士长。8月9日,杨丽主动请缨,到离县城最远的村执行采样任务,任务完成后还主动支援其他队员,为行动不便的农村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展现了一名医护人员的责任与担当。
 
    漯河柳江医院碎石科医生春志杰和超声科主任孙彩霞夫妇二人得知核酸检测采样人员不足时,同时请求到核酸检测采样点支援。最后,经院领导批准,两人轮流参加采样工作。夫妻二人不管谁外出支援,另一个都不休息,而是积极做好院内疫情防控工作。
 
    召陵区天桥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蔡振霞和市六院住院党支部党员、微创外科护士长武凡不仅是疫情防控一线的“战友”,还是相互加油鼓劲的母女。母亲蔡振霞主动要求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和3名同事先后被分配到召陵区万祥街社区、滨河路社区,两天时间共采集样本3000余例。女儿武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带领科室人员参与采样工作。她和两名同事在经济技术开发区龙城国际小区、后谢镇核酸检测采样点,两天内对730名群众进行采样。
 
    志愿者冲在一线
 
    8月11日,在舞阳县市政广场核酸检测采样点,该县纪委监委干部刘超看到一辆三轮车停在路边,不远处一位满头白发的大娘正扶着老伴儿艰难地挪动。他快步跑了过去,协助他们完成采样。看到老人腿脚不便,刘超将老人抱至三轮车里。
 
    市公交集团公交100路车长乔春明利用休息时间,帮助其他车长登记乘客信息,配合管理员高标准开展防疫工作。他还自费为公交场站添置了壁挂式测温仪,并带领党员车长前往“三无”楼院疫情防控卡点值勤。
 
    郾城区委史志研究中心退休干部陈长金连续十几天在郾城区委家属楼值勤,引导居民科学防控,经常忙到夜里10点多。
 
    ……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广大人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志愿服务精神。
 
    目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在抗疫工作中涌现出的平民英雄和他们身上彰显出的抗疫精神,将进一步激励全市干部群众以崭新的精神风貌阔步迈向新征程。(记者:张俊霞)
  • 刘尚进在经开区调研“万人助万企”活动并召开座谈会时强调 以解决问题为核心 把企业的事当自己家的事 实实在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 防疫岗上的女大学生

  • 事关群众安危 书记市长冒雨检查防汛工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