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老人著书写拱璧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古稀老人著书写拱璧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9-10 09:33:00 点击: 今日评论:

   今年75岁的马文老人在退休后的15年间专心文学创作,写出了五部长篇小说、一部散文集和一部诗集以及多部戏剧,共计200万字。今年7月,马文又创作完成了有关王拱璧的小说《风雨杏坛路》。
 
    8月31日下午,在蒙蒙细雨中,记者来到市区黄河路市审计局家属院马文老人家中。老人正在字斟句酌、一丝不苟地审校自己的书稿《风雨杏坛路》。
 
    近30万字的《风雨杏坛路》已由我省一家大型出版社审定同意出版,年底前就可付梓印刷。
 
    “书写成后,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尽快出版。这本《风雨杏坛路》能让大家更多了解爱国教育家王拱璧。”放下书稿,马文老人说。
 
    目前,马文老人围绕漯河历史名人和历史文化已经创作出《台北知府陈星聚传奇》《战神岳穆王》两部长篇小说。那么,他如何想起要创作反映王拱璧一生的小说呢?
 
    2019年7月,曾经在王拱璧创办的青年公学学习过的两位年逾90岁的老人在与马文交流中,希望他能创作一本小说,把王拱璧的爱国精神发扬光大。
 
    “以前我虽然知道王拱璧,但对他的事迹了解不多。那时我已经73岁,常年熬夜创作,身体不是太好,感觉精力有限,就没有答应。”马文告诉记者,“可是,当我了解了有关王拱璧的事迹后,深深地为他的爱国精神所感动,有了创作的冲动。”
 
    马文老人拖着羸弱的身躯,到新华书店、图书馆寻找有关王拱璧的资料,但是他跑遍全市,居然没有找到一本关于王拱璧的书籍。老人又到相关部门找资料,最终在市政协编纂的十几本文史资料中找到了有关文献,上面记载了一些王拱璧的事迹。
 
    “找到这些材料后,我翻看了数遍,感动得热泪盈眶。王拱璧是一个杰出的人物,值得大书特书。于是,我就从2020年6月开始创作这部小说。”回忆起创作过程,马文激动地说。
 
    从2020年6月到2021年7月,一年多的时间里,马文老人闭门谢客,把自己关在斗室,沉浸在王拱璧的故事中。他有时一天只休息四五个小时,甚至半夜醒来突发灵感,就赶紧起来用笔记下。他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地创作,忘记了自己已年过七旬。
 
    “创作过程中,因为常年熬夜、劳累过度,我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几次吐血、便血,心脏出现严重不适。后来不得不住进医院。”谈起艰辛的创作过程,马文感慨良多,“当时我唯一的遗憾不是害怕死亡,而是担心关于王拱璧的小说很可能完不成了。”
 
    在市中心医院治疗时,医生对他说:“你的身体没有太大的问题,主要是因太劳累造成贫血,心脏严重供血不足。以后要注意休息和保养,身体会慢慢好起来的。”
 
    但醉心于创作的马文一发而不可收。身体稍微好转,他就又开始了小说创作。至2021年7月,他终于创作出了小说初稿,分别向相关部门以及王拱璧研究会的部分成员征求意见。
 
    随后,马文听取众人意见,又丰富了材料,五易其稿,最后30万字的《风雨杏坛路》终于定稿。
 
    马文告诉记者,王拱璧一直致力于乡村教育。他去世后,根据他的遗嘱,家人把他的全部财产都捐献给国家,骨灰撒在他创办的学校里,不留墓碑和墓地。原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曾为他题词“爱国先锋、教育楷模”,原河南省政协主席王全书曾为他题词“著述辉玉宇、桃李满神州”。
 
    “每每想起王拱璧的事迹我都眼含热泪。希望用我的作品把他的事迹发扬光大,让后人永远记住他。”马文说。(记者:齐放)

 
责编:翟婷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在经开区调研“万人助万企”活动并召开座谈会时强调 以解决问题为核心 把企业的事当自己家的事 实实在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 防疫岗上的女大学生

  • 事关群众安危 书记市长冒雨检查防汛工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