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利剑”护航发展 ——我市开展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大起底、大清账、大督查”暨“巡察整改向人民汇报”活动综述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擦亮“利剑”护航发展 ——我市开展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大起底、大清账、大督查”暨“巡察整改向人民汇报”活动综述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9-13 08:47: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郭勇睿
    督促被巡察单位新整改问题870项,七届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率达到98.94%;新办结问题线索193件,被巡察单位问题线索办结率达到99.01%……
    5月中旬以来开展的全市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大起底、大清账、大督查”暨“巡察整改向人民汇报”活动(以下简称“两项活动”)斐然战果近日亮出,充分彰显了市委巡察的严肃性和公信力。
    提升政治站位
    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2016年9月以来,七届市委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聚焦巡察问题整改,通过构建全方位整改监督体系、健全整改制度机制、拓展整改成果运用等,持续在做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上下功夫,解决了一批疑难问题,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今年5月中旬,七届市委第十三轮巡察完成了反馈,标志着市委巡察全覆盖任务基本完成。
     “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怎么样?是否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市委在听取巡察整改情况汇报时,要求巡察反馈问题全部“清仓见底”。
     “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必须全部整改到位,决不能‘留尾巴’、打折扣。”市委站位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全市开展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大起底、大清账、大督查”活动,对七届市委以来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全面深入细致进行一次“大起底”,通过“大督查”督促相关单位对未办结事项“大清账”。同时,统筹组织开展“巡察整改向人民汇报”活动,接受群众监督评判。
    为此,市委将“两项活动”列入今年的工作要点,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暨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先后3次研究部署、听取情况汇报,5月12日正式印发活动方案,从相关单位抽调50多名业务骨干组成6个督查组,分别由市委副秘书长、市纪委副书记、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巡察组正处级巡察专员担任组长,对各单位整改情况进行集中督查。6月1日召开高规格动员会,各县区、市直各单位“一把手”参加会议,市委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提出了“站位要高远、起底要深细、清账要全准、督查要严实、组织要周全”的明确要求,在全市打响了“两项活动”决战决胜的攻坚战。
     上下联动推进
     坚决把整改进行到底
     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
     各县区、各单位闻令而动,以开展“两项活动”为契机,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和移交问题线索“回头看”“过筛子”,主动查摆问题是否整改到位、机制是否完善、制度是否落实等,对查摆出的不足和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整改,推动问题彻底整改到位。“刘湾等村群众出行难”曾是群众反映的焦点问题,西城区党工委统筹安排,今年年初修好了刘湾至镇区的道路。“两项活动”开展后,市委督查组及时向西城区反馈了群众新反映的道路警示标识缺失导致的安全隐患问题,西城区主动排查全区道路情况,积极筹措资金,在全区35个村的路口设置警示标识和减速带,并在全区20所学校、幼儿园附近的道路设置护学警示牌。群众称赞道:“安全警示牌,出门更安全;小小减速带,作用真不小。”
     在单位自查自纠的基础上,6个督查组肩负市委重托,顶烈日、战酷暑,下基层、走一线,对被督查单位的整改情况对账查核,深入查找未完成整改问题的原因,实事求是地提出处置建议。督促郾城区在前期解决11个问题楼盘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剩余4个问题楼盘的处置力度。目前,2个问题楼盘已补办相关手续,1个问题楼盘预计10月份可办理房产证。督促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扎实推进“油返砂”“畅返不畅”道路整治。目前,介白路已经完成整治并通车……督查有力地推动了七届市委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特别是第十三轮巡察,集中整改期内问题整改率和线索办结率分别达到96.7%和94.5%,较以往均有明显提高。
     上下一条心,齐力可断金。督查组还与各县区、各单位协同,将整改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注重解决群众的烦心事,以巡察整改的实际成效服务群众、取信于民,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市委督查组在舞阳县实地走访督查时,发现市委提级巡察反馈的“文峰乡英李村20眼机井不能正常使用”问题尚未完全整改到位,随即向舞阳县委反馈情况,督促其积极整改问题,最终使英李村20眼机井全部出水,彻底解决了1000多亩土地的灌溉问题。“机井终于出水了,以后浇地省事多了。督查组用两周时间就解决了困扰我们两年的烦心事儿,真是及时雨啊!”村民李志林握着督查组工作人员的手,感激万分。
     服务大局义不容辞,保障发展责无旁贷。在“两项活动”中,市委督查组指导和督促市直各单位围绕大局抓整改,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优化企业开办服务,提供“全市通办”“互联网+N”服务,全面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食品经营审批办理时限从20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之内;市生态环境局主动靠前服务,每月5日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现场帮助企业解决环保方面问题,驻厂帮扶全市83家重点企业……
     “两项活动”开展以来,群众笑脸更多了,企业发展动力更足了。
    开展公开测评
     让人民评判整改成效
    “巡察整改行不行,干部群众评一评;整改过关不过关,干部群众说了算。”在开展“大起底、大清账、大督查”活动期间,市委同步组织开展“巡察整改向人民汇报”活动,及时向社会通报巡察整改情况,广泛接受社会监督,把整改成效交给人民群众评判。
     整改情况阳光公示。8月9日,活动办公室在组织相关单位4000多名干部职工分别开展内部测评的基础上,将83个单位的整改情况用12个版面的篇幅在《漯河日报》公布,并同步开通了网络测评投票渠道,接受群众评判,累计投票人数达到1.8万多人。
     接受社会“立体”评判。在单位内部测评、媒体公开测评的基础上,8月19日,活动办公室又组织全市242名机关单位干部和“两代表一委员”代表组成“评审团”,分类分场次评议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来自社会各界的监督、评价,倒逼各单位整改再发力、再深入,确保巡视巡察反馈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测评结果公正运用。测评结果将作为年度县级领导班子综合考核中巡察整改目标考评的主要依据,民主测评综合得分排名后十位的单位将视情况被列为新一届市委巡察监督重点对象。
    “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穿全过程。”省委巡视办巡察指导处负责人表示,漯河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大起底、大清账、大督查”和“巡察整改向人民汇报”活动是健全巡视巡察整改促进机制、保障人民群众充分监督评价的有益探索,对推动全省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借鉴意义。
   责编:瘦马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在经开区调研“万人助万企”活动并召开座谈会时强调 以解决问题为核心 把企业的事当自己家的事 实实在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 防疫岗上的女大学生

  • 事关群众安危 书记市长冒雨检查防汛工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