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无处遁形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让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无处遁形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9-16 09:07: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郭勇睿)“钱从哪里来的?花到哪里去了?是怎么花的?”曾经,我市村务监督乏力,村民对村里项目资金使用情况有疑问、不满意,认为村干部从中“捞了油水”,而村干部感觉干了好事也没落个好,双方都是一肚子牢骚。如今,随着全市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的深入推进,这些问题迎刃而解。
 
    “村务监督委员会是村级反腐倡廉的重要力量。建好、用好这支队伍,既能保障群众利益不受侵害,又能有力遏制‘微腐败’的发生,让群众身边的‘苍蝇’无处遁形。”市阳光办负责人表示。
 
    针对村务监督工作中存在的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会监督和个别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不监督、假监督的问题,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了村务监督规范化建设,列出“正负清单”,明确村务监督“谁来干”“干什么”“怎么干”,为村务监督工作提供了指导。
 
    围绕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我市通过举办全市村务监督工作示范培训班、开展村务监督知识宣讲进基层活动、民主评定星级村务监督委员会和评选“村务监督之星”、录制《村务监督工作赞》和《让村务监督更给力》动漫视频并在各县区巡回播放等措施,指导基层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队伍建设,夯实村务监督工作基础。同时,我市还拍摄《阳光警示录》专题片并在各县区巡回放映,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用好“活教材”,有力推动了村务监督工作水平和质量的提升。
 
    为保障村务监督工作有人干、干得好,我市每年都将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经费列入各级财政预算,用于落实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场所和人员工资待遇。同时,各县区还根据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实际,制订绩效考核与奖惩办法,将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的工资待遇与工作情况挂钩,调动其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确保其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让村级“小微权力”时刻受到监督。
 
    经济技术开发区黄岗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王梅霞感慨地说:“村务监督工作规范了,还了干部清白,给了群众明白。干部和群众没有了猜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村里越来越美,老百姓日子越过越好了。”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在经开区调研“万人助万企”活动并召开座谈会时强调 以解决问题为核心 把企业的事当自己家的事 实实在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 防疫岗上的女大学生

  • 事关群众安危 书记市长冒雨检查防汛工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