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设:浓墨重彩绘新景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城市建设:浓墨重彩绘新景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9-23 08:22:00 点击: 今日评论:

沙澧河风景区银滩公园(资料图片)。 记者 范子恒 摄
 
    记者 张晨阳
    天更蓝、水更清、休闲健身有去处、交通路网更畅通、生活居住有保障……
    这些变化,无论是常年在外的游子,还是久居本地的市民,都能切身感受到;这些变化,让这座城市变得更美了,也让这里的市民幸福感越来越强。
    近年来,我市以文明城市创建为统领,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抓手,积极加快城市提质发展,城市承载能力不断增强,人居环境不断优化,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改造老旧小区,提升生活品质
    9月14日傍晚,一放下饭碗,海河小区居民王阿姨就带着4岁的小孙子来到小区中间的广场,一边运动健身,一边看着小孙子玩耍。
    海河小区改造完成后,看着小区内平坦洁净的道路、漂亮的花园广场、整齐的停车位……小区居民打心眼儿里高兴,休闲健身不用跑出去了,孩子们也有了玩的地方。
    海河小区是上世纪90年代建成的居民小区,因建设年代较早,基础设施不够完善,排水不畅、道路破损、院子脏乱、停车困难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小区居民。
    海河小区如今的变化,得益于我市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开展的“三无”楼院专项治理。按照“党建引领、县区为主、属地负责、部门指导”的原则,我市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中,既注重“物理”变化,不断完善小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小区整体形象,又注重“化学”变化,积极创新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实现“内外兼修”,打造温馨家园。
    近年来,我市坚持惠民生扩内需,大力改造和提升老旧小区,先后改造老旧小区392个。一大批老旧小区的改造整治,营造了良好的居住环境,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文明创建,让城市更宜居,让百姓得实惠。按照创建要求,我市大力开展路灯亮化整治行动,更换、安装背街小巷路灯共470盏,做到应安尽安。深入开展便民环卫设施专项整治活动,对未经许可擅自变更环卫设施情况进行彻底排查,维修公厕168座。常态化对道路坑洼破损、人行道地砖松动等问题进行排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着力抓好交通场站、商业综合体和农贸市场等周边的住宅小区、背街小巷综合整治提升,城市越变越美,市民获得感明显提升。
    基础设施提质增效,打造宜居城市
    今年7月我市连降暴雨,市区多处积水严重,雨污分流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很多市民发现,暴雨过后,低洼路段积水退去的速度明显加快。
    第一场暴雨过后,一组对比视频刷爆朋友圈:在网友们经常“看海”的市体育场附近,上午7点左右积水没过膝盖,上午11点左右积水全部退去。网友纷纷留言:雨污分流效果明显!
    雨污分流工程是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惠及民生的一项重要工程。截至今年6月,市住建局已完成区域干道和183个单位及小区的雨污分流工程施工任务。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打造精品工程的理念贯穿我市基础设施建设全过程。泰山北路等6条道路打通工程竣工通车,黄河路与交通路交叉口等8个交口渠化改造顺利完成,五台山路澧河桥工程开工建设,综合整治背街小巷12条,彻底整治51条主次干道空中管线“乱象”。一大批基础设施交付使用,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城市形象和品位大幅提升。
    热网工程项目建设也取得重大进展。源汇区嵩山路东侧热力管道两次成功穿越澧河,一举打通了供热瓶颈。坚持“应接尽接、应供尽供”原则,不断完善居民小区供热改造模式、优化实施改造路径,同时在西城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积极推进分布式能源供暖。2020年,共铺设供热管道41.11公里,超额完成目标;新建热力站60座,超额完成目标;新增供热面积419.95万平方米,超额完成目标;53个居民小区和15个市级公建单位实现了集中供暖。
    人居环境不断优化,擦亮城市底色
    城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城市品质和宜居度显著提升。强力推进扬尘治理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城乡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强力推进扬尘治理,坚持分类施治、标本兼治,杜绝“一刀切”,在全省首批实施“绿牌工地”“绿牌企业”评选,首批14家企业享受了差别化管理的优惠政策。督促企业强化扬尘污染精细化治理,建设工地“6个100%”得到全面落实,全市PM10、PM2.5、优良天数保持“两降一升”良好态势,“漯河蓝”成为常态。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村庄清洁行动、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行动,在源汇区开展省级垃圾分类示范试点工作,在召陵区建成一个厨余垃圾处理点并投入使用,我市农村垃圾有效治理的行政村达100%,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
    数载耕耘展壮志,浓墨重彩绘新景
    我市将继续以“四城同建”发展定位为统揽,坚持百城建设提质、城市“双修”和城建重点工程建设一并考虑、同步推进,不断完善城市功能,补齐发展短板,逐步解决影响和制约城市发展的重大问题,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城市生活的需要。
   责编:瘦马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在经开区调研“万人助万企”活动并召开座谈会时强调 以解决问题为核心 把企业的事当自己家的事 实实在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 防疫岗上的女大学生

  • 事关群众安危 书记市长冒雨检查防汛工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