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名城,字圣故里——漯河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食品名城,字圣故里——漯河

来源:漯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 时间:2021-10-12 16:59:00 点击: 今日评论:

     漯河市位于河南省中南部,伏牛山东麓平原与淮北平原交错地带,地理坐标为东径113°27′-114°16′,北纬33°24′-33°59′,属暖湿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常年降水量786毫米,农业基础条件较好。境内河流为淮河流域沙颍河水系,淮河两大支流沙河、澧河贯穿全境并在市区交汇,滨河城市特色明显。漯河1948年设立县级市,1986年升格为省辖市,2003年被列入高速发展的中原城市群规划。辖临颍、舞阳两县和郾城、源汇、召陵三区及一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总面积2617平方公里,总人口260万人。
    漯河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古老城市。早在新石器时代,先民就在这里定居生息。贾湖遗址发现的刻画符号、出土的国宝七音骨笛和考古发掘的酿酒工艺,将中国的文字史、音乐史和造酒史均向前推进了3000年以上。漯河是字学宗师许慎的故里,他编纂的《说文解字》是中国乃至世界最早的字典。三国时期汉魏政权交替的历史遗迹“受禅台”和“三绝碑”、早于赵州桥的隋代小商桥等名胜古迹,彰显了漯河深厚的文化底蕴。
    漯河是一个区位优越、交通发达的枢纽城市。漯河是国家二类交通枢纽城市,距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不足一小时车程,京广、漯宝(丰)、漯阜(阳)3条铁路和京港澳高速、南洛高速、107国道及5条省道贯穿全境,构成全省重要的铁路和高速公路“双十字”交通枢纽。
    漯河是一个钟灵毓秀、泛舟轻歌的北方水城。淮河的两大支流沙河、澧河贯穿全境并在市区交汇,一城春色半城水,寓风景长廊、生态长廊、文化长廊、休闲长廊于一体的沿河美景尽显城中,是北方少有的水景城市、森林城市。凭借亲水融绿、环境秀美的独特城市风貌,漯河先后摘取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最佳生态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中国特色魅力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影响世界的中国文化旅游名城等桂冠。
    漯河是一个特色鲜明、享誉四方的食品名城。漯河食品加工主导产业特色明显,培育出亚洲最大的肉类加工企业双汇集团等一批知名食品企业,是全国首家中国食品名城、全国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和保证体系建设双试点市、全国首家农业标准化综合示范市、全省食品工业基地市、全省无公害食品基地示范市。
     漯河是一个充满活力、和谐文明的开放城市。漯河是全国综合改革试点市、全国开拓农村市场试点市、国家农村信息化综合信息服务试点市、中部最佳投资城市,美国杜邦、美国高盛、日本火腿株式会社、韩国乐天、香港华懋、台湾旺旺和康师傅、南京雨润等一批境内外知名企业在漯河都有较大的投资项目。各项社会事业繁荣进步,和谐漯河建设成效明显,依法治市、基础教育、群众体育等多个方面的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依托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历史积淀,漯河现在已经形成了以南街村景区为代表的特色乡村游,以双汇工业园为代表的特色工业游,以沙澧河风景区、开源景区为代表的特色休闲游,和以许慎文化园、小商桥景区为代表的特色文化游这四大旅游品牌。

     走进漯河,就走进了沙澧河流域最经典的诗画田园

    “一城春色半城水,两河四岸景醉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体育公园沙澧河风景区的开发建设,造就了纵贯漯河89公里丰富多样的自然生态,体现了北方水城厚重悠久的历史文化,形成了人、水、城的相依相融,使沙澧河两河四岸成为了独具滨河特色的风景长廊、生态长廊、文化长廊和休闲长廊,碧水、蓝天、绿地、城市共生共荣,充分展示了漯河这座魅力之城、活力之城、和谐之城的独特风貌,充分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宜居环境,打造了一个能够亲近自然、融入自然、享受自然的好去处。

    走进漯河,就走进了共产主义社会的活化石——南街村

     南街村景区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文明村、中国十大名村、中国第一雷锋村,被誉为“红色亿元村”、“豫南一枝花”。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南街村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坚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成立了国家大型一级企业——南街村集团,使一个昔日贫穷的落后村变成了一个农业机械化、农村城市化、消费供给化、思想革命化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实现了多少代共产党人努力奋斗的“幼有所育、少有所学、壮有所用、老有所养”的共产主义理想社会。
     同时,南街村大力进行景区建设,充分挖掘文化内涵,着力打造特色旅游品牌,使南街村景区形成了以工业园区、高新农业园区、村民住宅游览区、珍奇植物园区和革命传统教育区等八大观光内容为一体的大型红色旅游景区,让人足不出园便可领略中国革命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感受体验共产主义社会的集体优越。

    走进漯河,就走进了世界首部字典诞生地、走进了字学宗师许慎的故乡

    1800多年前,在漯河这块积淀了千年历史文化的土地上,诞生了我国著名的经学家、文字学家、语言学家——许慎。许慎的伟大功绩之一就是编撰了我国乃至世界上第一部字典——《说文解字》,开启了文字学研究的先河,成为打开中华汉字文化大门的一把钥匙。1800多年后的今天,许慎和他的学术成果仍然影响和惠及着我们中华儿女,被后世学者誉为“文字学鼻祖”,尊称为“字圣”。
    为了彰显字圣的伟大功绩,依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许慎墓规划建设了许慎文化园景区,景区占地150余亩,建有六书石柱、汉字大道、字圣殿、字形牌坊以及5D影院等景观景点和游乐设施。现在,许慎文化园已经成为了祭祀先贤、探究汉字、学习经典、探知览胜的一方佳境。

    走进漯河,就走进了“天下第一桥”小商桥,走进了岳飞抗金的古战场

    随着历史长河的流淌,让我们一起看一看有着“天下第一桥”美誉的中国最早的石拱桥——隋代小商桥。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先生经过精心考察,得出小商桥比河北赵州桥还要早20年的结论,且认为小商桥造型优美,结构严谨,做工精致,是世界桥梁史上珍品中的精品。
    桥下流淌的小商河,也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史诗。这里是岳飞抗金取得郾城大捷的古战场,南宋名将岳飞部将、统制杨再兴与金兵在此交战,因马陷小商河,身中百箭,壮烈殉难。岳飞激愤难当,在小商桥上挥笔作《满江红》倾吐悲志豪情,并以枪尖刻“杨再兴坟墓”墓碑,将其安葬于小商桥河畔。
     依据考证和历史传说,围绕隋代小商桥和杨再兴墓址,小商桥景区进行了复建扩建,现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区目前主要景观和遗迹有隋代小商桥、杨再兴墓冢、杨再兴塑像、百名将军题词碑廊、《满江红》石刻以及桥文化馆、宋金人物馆、兵器馆等,是感知历史、文化休闲、旅游观光的一方胜地。

    走进漯河,就走进了豫中南休闲旅游的好去处——开源景区

    开源景区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区占地千余亩,由神州鸟园、河上街古镇、淘宝街等几个部分组成,其中核心景区神州鸟园已建成白鹭园、喜鹊园、孔雀园、鸟语林等30多个特色景点,以及雷龙过山车、愤怒的小鸟、大漠飞鹰、太空穿梭等30余个机械游乐项目,致力于打造世界最大的鸟类主题乐园。
    河上街古镇以中原历史文化为背景,以老漯河历史文化为核心,以全国特色旅游产品博物馆为依托打造的中原文化旅游小镇,目前建设有中州抗战纪念馆、受降亭、栖凤塔、布衣巷等景点和20多家旅游产品博物馆。
    开源景区同时也配套建设有中华名吃一条街,全国各地名优美食如全聚德烤鸭、东来顺涮羊肉等齐集于此,整个开源景区已经成为了一处集旅游、购物、休闲为一体,提供吃住行游购娱一站式服务的成熟景区,相信每位游客来到这里都会流连忘返。

     走进漯河,就走进了中国首家食品名城,走进了世界最大的肉制品生产商——双汇

     双汇集团是以肉类加工为主的大型食品集团,位于漯河市召陵区的双汇第一工业园则是亚洲最大的肉类加工基地。
     双汇集团坚持自主创新,打造创新型企业,从而引领了行业的发展方向,开创了中国肉类品牌。通过参观游览双汇第一工业园先进的生猪饲养、屠宰、分割、加工、检验、储运等生产工艺,尽可感知“双汇放心肉”的生产流程,尽可品尝种类繁多、质优味美的双汇产品,尽可感受世界肉制品巨头的独特魅力。
     除此之外,漯河还有诸如依托首任台北知府陈星聚之墓而建造的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国家3A级旅游景区陈星聚纪念馆、汉魏政权交替的历史实证国保受禅台和三绝碑、唐代古刹化身台兴国寺、因出土文字刻画符号和国宝“七音骨笛”而将中国文字史、音乐史等均向前推进了3000多年的贾湖遗址考古公园等等许多值得一看的景区和历史遗迹。
    风光无限美,沙澧正扬帆。养育着260万沙澧儿女的漯河市,未来充满生机、充满活力、充满希望。

责编:瘦马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省市第二期“三个一批”活动举行 刘尚进秦保强李思杰吕岩等参加

  • 奋勇争先担使命 更加出彩当前锋 为全面推进现代化漯河建设不懈奋斗 中国共产党漯河市第八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刘尚进代表中共漯河市第七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秦保强主持大会

  • 澧河行洪 百名消防指战员紧急驻守

  • 市领导看望出席市第八次党代会代表

  • 刘尚进在经开区调研“万人助万企”活动并召开座谈会时强调 以解决问题为核心 把企业的事当自己家的事 实实在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