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划四个对接 推动郑漯融合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谋划四个对接 推动郑漯融合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11-09 09:31:00 点击: 今日评论: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加快许昌、新乡、焦作、平顶山、漯河与郑州融合发展步伐。消息传来,全市上下为之振奋。11月1日召开的全市领导干部会议提出,从交通、产业、生态、人才教育四个方面研究谋划对接郑州都市圈,抢抓发展机遇,推动省党代会精神落地见效。
 
    两城相融 交通先行
 
    从交通基础条件来看,我市早就是京广铁路郑州南向的重要站点之一,距新郑机场只有50分钟左右的车程,京广澳高速和宁洛高速在漯河形成十字交叉。另外,郑州至许昌市域铁路的即将通车和郑州南站的建设,将进一步缩小漯河与郑州交通一体化的空间距离。
 
    据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在建的许信高速(漯河段)、西环以及加紧推动的107国道京港线漯河新建工程,对完善我市路网结构、构建开放便捷的交通体系、畅通向北对接的通道具有重要意义。另外,随着漯河港的复航,我市水路运输服务范围可覆盖豫、皖、苏、鲁、沪、浙、鄂、赣等地区。同时,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正在积极筹建铁路专线,线路自京广铁路孟庙站接轨,进入临港产业园,与漯河港实现水铁联运,将来可以承接转运郑州以及周边地市的货物,“豫货出海”更加便捷。
 
    产业协同 共融互促
 
    “产业对接是两城融合发展的重点和根基,我市可以依托自身的产业优势,找准定位、抢抓机遇、借势借力,与郑州形成协同效应。”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省“十四五”规划中提到:“要重点构建现代装备、绿色食品、电子信息、节能环保4个万亿级产业链。”我市作为中国食品名城,食品产业是支柱产业,未来五年将围绕现代化食品名城建设,打造3000亿级以上的食品全产业链、5000亿级以上的绿色食品全产业生态,成为全省万亿食品产业集群的重要支撑。
近几年,漯河物流产业蓬勃发展,冷链物流业领跑全省、影响全国。“三通一达”、顺丰、百世等知名快递品牌区域总部落户漯河,使我市成为全省第二大快递转运集散中心。同时,我市被国家邮政局命名为“中国快递示范城市”。
 
    市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李成路说,漯河地处河南省中间位置,与郑州相比,漯河到省内多个城市的运输半径更短。同时,从苏浙沪皖地区过来的物品,走宁洛高速公路的里程远远低于走京港澳高速公路的里程,而到郑州则要绕个圈子。
 
    “将来漯河可以承接郑州的一些物流业务,交易在郑州、配送在漯河。”李成路说,目前,三全、思念都在漯河设有物流前置仓。下一步,我市可以充分发挥物流优势,吸引更多企业在漯河设分拨中心和前置仓,既能降低企业成本,又可以提高配送效率,让货物离消费者更近。
 
    生态环境 共保共治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郑州都市圈建设的基础和底色。国家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后,完善生态治理措施更加需要协同共进。
 
    前不久,我市与启迪环境、河南省城发环境对接,签订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合作协议。三方携手,探索碳中和与产业创新融合的新模式。另外,我市可以围绕郑州都市圈的生态功能区定位,在大气污染防治、区域干线交通生态廊道建设等方面探索生态环境共保共治新路径。
 
    引才聚智 服务发展
 
    近年来,我市在高等教育方面积极与郑州对接。漯河职业技术学院与河南工业大学联合创建河南工业大学漯河工学院。漯河食品职业学院签约河南科技学院副教授聂福全,邀其担任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市科协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用好用活柔性引才政策,穿针引线,成果丰硕,如:利通橡胶与“中原学者”、郑州大学副校长屈凌波教授科研团队达成项目合作,亿博橡胶与郑州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高建设教授科研团队达成项目合作,召陵区电子装备产业园与省电工技术学会达成园区规划及企业服务合作意向,卫龙食品与省林学会达成魔芋种植推广技术合作,为我市源源不断注入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记者:王辉)
  • 刘尚进带队参加第四届 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 我市招才引智取得丰硕成果

  • 刘尚进调研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时强调 加快构建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 让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 省市第二期“三个一批”活动举行 刘尚进秦保强李思杰吕岩等参加

  • 奋勇争先担使命 更加出彩当前锋 为全面推进现代化漯河建设不懈奋斗 中国共产党漯河市第八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刘尚进代表中共漯河市第七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秦保强主持大会

  • 澧河行洪 百名消防指战员紧急驻守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