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文艺号角 凝聚奋进力量 ——市文联2021年工作综述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吹响文艺号角 凝聚奋进力量 ——市文联2021年工作综述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1-17 09:58: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张晨阳
    市文联荣获省文联颁发的文艺志愿服务组织工作奖;南豫见荣获国际诗歌网“百年百位优秀诗人”称号;沈进华、王秋霞的作品在“红船百年”全国诗词创作大赛中荣获特等奖;沙河调历史剧《郾城大捷》荣获第十五届河南省戏剧大赛文华大奖、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剧本《战火中的母亲》荣获“戏剧中国”2020年度作品征集全国戏曲类最佳剧本奖;歌曲《百年红船》入选香港卫视世界华语原创音乐金曲榜……2021年,市文联紧紧把握时代脉搏,勇于担当崇高使命,以队伍建设为重点,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引导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不断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和艺术素养,创作出一大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文艺作品,为繁荣我市文艺事业做出了新的贡献。
    凝心:将文艺工作者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
    文联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2021年,市文联积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成立领导小组,印发《漯河市文联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举办全市文联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召开市文艺界“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专题教育培训会,加强文艺界行风建设,引导艺术家追求德艺双馨,立志弘扬正道,引领时代风尚。组织文艺工作者录播舞蹈《万疆》、河南坠子《时代好人李桂英》,进行线上展演。市书法协会创作出32幅书法作品,在线上展出。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省级非遗传承人常桂连创作《六中全会谱新篇》等9个主题系列剪纸作品集。舞阳农民画院创作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内容为主题的系列农民画。在《漯河日报》开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讲话精神》专栏,邀请各文艺家协会谈学习、谈体会、谈收获,并以书法、绘画、诗歌、散文等多种文艺形式宣传讲话精神,凝聚思想共识。面向全市文艺界公开征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优秀文艺作品。编印《沙河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刊)》,市电影电视家协会参与制作系列微视频等,做好宣传文章,将红色故事讲得深入人心。
    聚力:围绕中心工作,唱响主旋律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文联履职尽责,团结带领各协会和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主动谋划、精心组织,以重大活动和重大事件为抓手,开展了一系列有特色、有品位、有影响力的文艺活动。
    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积极开展文艺活动。举办“奋勇争先 出彩添彩”漯河市庆祝建党100周年摄影展、迎“七一”庆祝建党100周年暨“百名百幅”书法美术展和“学党史、传精神、跟党走”之“盛世琴音”河南漯河千人琴筝演奏会以及“童心向党 庆百年华诞”——漯河市首届农村少年儿童合唱展演等活动。
    聚焦重点任务,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开展“传承汉字文化 喜迎新春佳节”楹联征集活动;举办“结对子、种文化”派驻村广场舞教学培训班7期;深入乡村、社区开展“红色文艺轻骑兵”文艺志愿演出10余场;持续开展“快乐暑假”公益课堂等活动。
    绽放:漯河影响力持续提升,精品佳作不断涌现
    育文艺名家。新晋国家级协会会员13人、省级协会会员79人。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王博的专题片在河南电视台《出彩中原》栏目播出,王博被中国水墨画院聘为特聘画家。何彦超被聘为山东省青州市山水画院艺术顾问。市摄影家协会栾根成摄影作品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其中的22幅作品被《中国邮册》收录。
    推文艺名作。市戏剧家协会创排的现代戏《豆腐谣》荣获第十五届河南省戏剧大赛文华优秀剧目奖。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王剑的散文《包拯:一支洁净的荷花》荣获“清白泉杯”第三届全国清廉诗歌散文大赛三等奖,《胆气奇伟韩昌黎》荣获全国首届韩愈杯原创散文大赛优秀奖。市音乐家协会周晓东、师玉恒、张继伟等人创作的歌曲《初心如磐映沙澧》被市委组织部选为庆祝建党百年《追忆初心 红映沙澧》百集微视频主题歌。市曲艺家协会组织创作的河南坠子《唱段坠子给党听》入选全国“感党恩 听党话 跟党走”幸福村歌万里行启动仪式演出节目单。
    树文艺名牌。开展“学党史、传精神、跟党走”文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22场,参与志愿者达300多人次,受益群众达3万多人次。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河南省文化进万家暨漯河市“红色文艺轻骑兵”志愿服务系列活动8场。成功举办“新时代 新农民 新画卷”河南省舞阳农民画展。舞阳农民画院作为河南省版权保护代表,受邀参加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极大提升了舞阳农民画的品牌影响力及美誉度。
    2022年,市文联将继续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奋勇争先担使命、更加出彩当前锋,一心一意谋发展、创新突破促繁荣,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浓厚的文化艺术氛围,为全面推进现代化漯河建设不懈奋斗。
 
责编:瘦马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