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链同构”构建食品产业新生态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三链同构”构建食品产业新生态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1-18 09:16: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张晓甫)打造完善丰满的绿色食品产业生态,是建设现代化食品名城的先决条件。“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市继续以“三链同构”为抓手,加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打造完善丰满的绿色食品产业生态,朝着现代化食品名城目标阔步前行。目前,我市食品产业规模已达2000亿元,占全省1/6、全国1/60,成为河南省万亿食品产业集群的重要支撑和全国主食产业化工程示范市;全市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总产值比达到4.5:1,是全省、全国的近一倍。
 
     不断延伸产业链,三次产业深度融合。食品企业把产业链条向农业农村延伸,把农业当作食品产业的第一生产车间,把农民作为食品产业的前线工人,实施绿色化种养、标准化管控。双汇集团实施畜禽产业化带动工程,在各县区建成50多个标准化养殖场,示范带动我市畜禽养殖效益多年稳居全省第一。雪健面业等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联合体发展模式,带动全市发展优质小麦102万亩,占全市麦播面积的43.7%;在郾城区高标准粮田示范方推广的强筋小麦亩产达到704.8公斤,创造了全国优质强筋小麦的高产新纪录。临颍县优质辣椒种植面积突破44万亩,成为中西部最大的辣椒种植基地。以双汇物流为引领的冷链物流辐射全国,大象物流、金顺物流阔步迈进全国冷链物流百强行列,全市冷链物流企业416家,从业人员4万余人。以中储粮为引领的粮食物流年加工转化粮食600万吨,物流转运粮食1000万吨以上。以“三通一达”、百世汇通为代表的电商物流蓬勃发展,快递年均处理量占全省处理量的30%以上,我市成为河南省第二大快递分拨中心。贾湖酒业深度挖掘9000年贾湖文化,投资10亿元建成集文化观光、科普教育、休闲体验、品牌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流转土地6000亩,带动2000余户农民致富增收。
 
     着力提升价值链,加快食品产业高端化步伐。发挥食品生产企业的技术优势、产品优势和信誉优势,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工作。双汇集团参与制定、修订国家标准27项,主导5项;中大恒源参与制定、修订国家标准12项,主导3项;指导企业制定595项企业标准。在肉、菜商品流通领域建立信息查询追溯平台,形成了质量安全追溯链条,构建起市、县、乡镇、企业四级检验检测体系,从根本上保障了“漯河制造”的放心安全。新培育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1个、市级重点实验室4个、市级高新技术企业16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22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到54.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全市食品行业拥有省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10个、博士后工作站4个、院士工作站2个。涌现出中国天然色素行业领军企业中大恒源和国内最大的植物蛋白饮料生产企业华冠养元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新认定绿色食品21个,有效期内绿色食品总数达55个。
 
     积极打造供应链,搭建多维度产销对接平台。临颍县豫中辣椒产业园年交易额突破40亿元,既满足了本地食品企业所需,还成为老干妈、海底捞等知名企业原材料的重要供应商。中大恒源研发的天然色素引得汤臣倍健、无限极等知名企业竞相抢购,成为国内最大的天然色素专业供应商。华冠养元公司为满足“六个核桃”灌装生产需求,引进4条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意大利制罐生产线,成立嘉美印铁制罐有限公司,年产易拉罐4亿个,除满足自身需求外,还向王老吉等知名企业供应。依托中国(漯河)电子商务产业园,引导企业搭乘互联网发展快车,积极拓展线上市场,促使276家实体企业入驻。双汇集团与京东生鲜联手打造“筷乐亿家”电商平台,各类产品供不应求。卫龙辣条线上线下一体销售,成为消费者抢购的“网红食品”。天天食博会暨“食品汇随手购”电商平台拥有近200万名会员、3万家终端商超,打造“永不落幕的食品展示交易平台”。依托各类展会,搭建产销平台。一年一度的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已连续举办了19届,成为展示国内外食品产业发展成果的年度盛会,吸引国内外近千家食品企业参展、逾万名采购商参会,贸易采购额突破462亿元。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