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映初心 奋勇争先担使命——我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综述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以史为鉴映初心 奋勇争先担使命——我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综述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1-20 08:56: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张俊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我市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周密安排,扎实推进,掀起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热潮,进一步凝聚起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强大合力,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现代化漯河建设新征程。
 
    坚持守正创新
    确保学深悟透
    逐梦征程上的接续奋斗,源自思想理论的深刻自觉。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等形式,示范带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
     市委书记刘尚进带头讲专题党课,其他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到所联系的学校、乡镇等指导党史学习教育、讲授思政课、开展专题宣讲,1000多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到所在党支部上专题党课,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各级党组织通过学习研讨、读书分享等形式开展专题学习,深学细悟百年党史,全面掀起党史学习热潮。成立全省首家非公企业党建学院,采用“红领”带学、上门送学、农闲夜学、结对互学等方式,全面加强“两新”组织党员、离退休党员、农村党员、流动党员学习教育。组建市委宣讲团、百姓宣讲团、老干部宣讲团、巾帼宣讲团、青年宣讲团等宣讲队伍,广泛宣讲“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四史”宣传教育,组织开展红色观影、知识竞赛、舞阳农民画展、合唱比赛等活动,丰富学习教育载体。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打造红色寻访线路,排演现代戏《将军情》、河南坠子《抗日英雄赵伊坪》等红色剧目,开展沉浸式教育。建成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教育馆,编演党史故事节目,上好思政课,开展“学党史、争做时代新人”等活动,强化青少年思想引领。开展党史学习“一把手”谈体会、党史学习“大家谈”等活动,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政治自觉。
 
    突出学史力行
    践行为民初心
    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不断为民造福的历史。坚持人民至上,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我市始终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坚持周例会制度,建立周交办、月讲评机制,解决问题2000多个,推动工作任务高效落实。漯河成为全国唯一四获国务院大督查表扬的省辖市。
     聚焦“一老”,新建综合街道养老服务设施5个、社区养老服务设施24个。聚焦“一小”,投资30亿元新建中小学校20所,增加学位3.8万个。聚焦“一青壮”,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07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37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6290人,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56万人、创业培训6000人,“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为零。实施雨污分流工程,投资近10亿元,改造单位、小区251个,建成管网272公里,顺利通过13次暴雨或特大暴雨考验。健全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实施集体经济“十百千”工程,开展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提质达标”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收集问题2158个,办结2150个,解决率99.6%。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实现650多天确诊、疑似病例“零新增”。积极开展防汛救灾工作,1224支帮扶队伍1.4万余名党员干部帮助群众抢收秋作物5.2万余亩,十余万名干部职工和志愿者两天完成沙澧河风景区清淤。
    截至2021年年底,全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市级重点项目61项、各县区各单位重点项目1205项、市级领导干部领办实事36项全部完成。
 
    营造浓厚氛围
    注重成果转化
   历史照亮未来,奋斗成就伟业。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有关部门统筹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市属媒体与域外媒体,形成线上线下、内外协同、上下联动的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格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入耳入心。
    在市属媒体、“漯河发布”App、县级融媒体中心开设专题专栏,宣传党史学习教育动态成效,发稿4542篇,网络点击量超245万。新浪微博话题#漯河好网民#持续发布、宣传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平民英雄、感人瞬间和凡人善举,总阅读量突破7亿,位居全国地级市好网民微博话题第一。推出《百年百人》《党史百讲》《初心永恒——谷迁乔》《档案见证漯河红色记忆》《人民功臣——宋盘铭》等微视频、专题片200余部(集),全网播放1600多万次。坚持突出重点、动态跟进、典型引领,编发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简报227期。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刊播我市党史学习教育新闻1572篇(条)。其中,“新时代好少年”讲红色故事的做法在央视《新闻联播》播出,“志愿红 礼赞百年”党史宣讲活动被《人民日报》报道,“热心市民给医护人员送冰块 为疫情防控助力”被央视《焦点访谈》报道,“强降雨来袭、多部门及时排水疏通”等新闻被央视新闻频道、财经频道报道,《河南日报》(含客户端)、河南电视台《河南新闻联播》分别刊播我市党史学习教育新闻152篇(条)、38条。
    让党史学习照映现实,让学习成果转化为前进的动力。全市党员干部把学习教育中焕发出的激情凝聚成奋勇争先、共谋出彩的强大力量,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第二期“三个一批”活动中,我市签约项目开工率位居全省第三、开工项目投产率位居全省第二、投产项目达效率位居全省第一。2021年前11个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4.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9.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漯河,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创先进,争当全省“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排头兵,奋力书写“两个确保”漯河精彩答卷。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