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女孩马孟楠 助力山里娃放歌冬奥会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漯河女孩马孟楠 助力山里娃放歌冬奥会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2-11 12:20:00 点击: 今日评论:


马孟楠在冬奥会开幕式现场跟“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的孩子们合影。
图片由马孟楠提供
     (记者 尹晓玉)2月4日晚,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现场,由44名来自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太行山深处的娃娃们组成的“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用希腊语唱响了奥林匹克会歌。舞台上,清澈的童声响彻夜空;舞台下,作为孩子们辅导老师之一的马孟楠热泪盈眶。马孟楠是小有名气的青年合唱指挥家,曾多次率队在国内外合唱比赛中获奖。但鲜为人知的是,马孟楠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漯河姑娘。2月10日,记者通过微信和电话采访了马孟楠。
 
     出生于1994年的马孟楠是郾城人,从小喜欢音乐。2011年,马孟楠从漯河高中毕业后考入信阳师范学院,学习音乐。2018年,她从河南大学合唱指挥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进入保定学院担任合唱指挥专业教师。工作4年来,她多次率团在国内外合唱比赛中获奖,多次参加央视节目的录制,有丰富的合唱指导经验。
 
     谈及如何成为“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的指导老师,马孟楠说,去年10月22日,她接到保定学院校领导的电话,让她第二天去阜平县参加一个会议。到阜平后,她才知道是要给来自阜平的孩子们进行合唱排练,最终把他们送到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舞台上。“能够有幸参与这么大的国际盛会,我的心情非常激动,也有点紧张。”马孟楠说,之后,她和保定学院另外3名老师一起带着孩子在阜平进行了两个月的排练,又在北京排练了一个月。
 
    排练初期,马孟楠遇到了很多困难。这些大山里的孩子在合唱方面几乎是零基础,他们乡音重,说好普通话都很难,更何况希腊语。为了让孩子们解放天性,马孟楠独创了一套练习声音的方法——模仿动物叫声。孩子们不好意思学,马孟楠就带头模仿。在她的带动下,孩子们开始大胆尝试模仿火车的轰鸣声、风声等各种声音。情绪放松之后,孩子们的声音自然就出来了,也逐渐变得自信起来。
 
    从最初的不敢大声说话到开口唱歌;从胆小怯懦到活泼开朗、神情坚定;从每天因为唱不好哭泣到唱出完整的歌曲……孩子们不怕苦不怕累,迎难而上,奋力拼搏,最终将奥林匹克会歌唱给了全世界。在马孟楠看来,这就是奥运精神,也是刻在我们中国人骨子里的不服输精神。
 
     冬奥会开幕式当天,恰逢马孟楠的生日。能够见证孩子们一路的成长,最终走上冬奥会开幕式的舞台,对她而言一次是终生难忘的经历。“孩子们的成功演出,是我收到的最好的生日礼物。”马孟楠说。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