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科技化 种地更智慧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农业科技化 种地更智慧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2-11 12:24: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熊勇力)2月10日,在临颍县瓦店镇一块农田里,一辆无人驾驶拖拉机正在按照规划好的路线来回耕地。这是河南益民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益民控股)麦椒套种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在利用智慧农业装备进行春耕备播。

无人驾驶拖拉机。
 
     益民控股总经理王偌飞告诉记者,选择麦椒套种,既能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又能促进农户增收,同时创新三种联农带农模式(乡村振兴示范区分红模式、乡村振兴综合服务模式、乡村振兴带动模式),带动农户和村集体共同发展。“种植辣椒收益可观,挑战也大。”王偌飞向记者介绍,“按照传统方式种植辣椒的农户一般只能种植30亩至50亩,因为传统种植辣椒需要的人力多,成本太高。为此,我们自主研发了智慧农田管理系统,通过5G+数字农业精细化运营,实现1人管理500亩辣椒地,让辣椒种植变得简单。我们联合洛阳一拖集团、富士康、众驰富联等共同攻关,研发了5G无人驾驶拖拉机、辣椒直播机、移栽机、喷药植保机、收获机等,实现了辣椒种植、采收全程标准化、智能化、规模化,与传统辣椒种植相比,每亩节水50%以上、节肥30%以上、节省人工成本60%、增收2200元。”
 
    “当前,我们正在推行‘0元创业’,招引大学生和社会高端人才投身农业农村发展。他们按照公司要求进行日常拍照巡视,接收后台通过数据分析下达的指令,可以让种地变得更科学、更智慧。这些新型职业农民一年可以拿到7.2万元的基础收入和其他分红,预计一年能收入15万元至18万元。”王偌飞说,益民控股依托自行研发的智慧农业大数据综合运营服务平台,在田间植入5G智能土壤传感器和气象检测仪等设备,让农事作业不再凭借经验进行判断,而是用更准确的监测数据指导种植,实现科学干预、标准化种植。
 
     王偌飞告诉记者,他们围绕农食融合,设计建立了国内第一条自动化辣椒分拣加工生产线。“等到生产线开始运行,我们就打通了辣椒全产业链,就可以为当地食品企业提供优质的辣椒粉、辣椒片,进一步提高种植辣椒的收入。”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